全市解剖式观摩执法检查现场会(成武会场)召开

2018-08-04 1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观摩执法检查现场宣讲会

执法人员检查企业的资料

专家在企业车间检查

深入企业一线生产车间检查

  大众网菏泽8月4日讯(记者 徐德波)“液体罐区卸车鹤管未设置卸车防静电接地报警仪。”8月2日,危化企业解剖式观摩执法大检查现场会(成武会场)召开,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共发现安全隐患44项,没有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7月25日,全市危化企业解剖式观摩执法大检查启动以来,菏泽市安监局进一步督促企业精准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查六会,让企业负责人直观体验执法检查

  “从7月下旬开始,市监察支队进一步创新执法模式,采取‘三式融合’检查方式,细化‘一查六会’执法程序,开展解剖观摩式执法检查,放大执法成效。”在观摩宣讲会上,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艳丽说,截至目前,共出动市支队检查人员36人次,专家20人次,检查标杆式企业4家,查出问题和隐患181项,现场重大隐患2项,拟立案处罚项30项,危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县、乡执法骨干360余人参加了观摩,取得了预期效果。

  “大家观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对照自己企业,回去自行检查、整改,不能再出现在自己企业。”菏泽市安监局监察支队支队长刘中亭说。8月2日上午,菏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解剖式观摩执法检查(成武会场)在山东汇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成武县危化企业负责人以及各乡镇一线执法人员参与此次观摩执法检查学习。

  “大家观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对照自己企业,回去自行检查、整改。”成武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被查企业和观摩人员直观了解执法检查程序、标准、方法以及采取的措施等内容,让企业知道落实主体责任和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让执法骨干学会查什么、怎么查,并对执法程序、处罚标准、依据等有更深地了解,解决课堂式培训和实践脱离的问题。

  汗流浃背是值得的,等真的出了事故一切都晚了

  宣讲会结束后,各企业负责人来到厂区一线生产车间,观摩专家现场执法检查,炎热的天气下,不一会儿大家就已经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退缩。

  “精馏车间精馏釜进出料不能使用临时塑料管”“易燃易爆的罐区必须有接地线”“厂区雨水收集池未设置防护栏”……两组观摩人员,在数名专家的带领下,在生产厂区内一边检查,一边进行阶段性现场总结,观摩人员仔细听认真记,不断相互交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今天跟着专家真是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流再多汗也是值得的,要是真出了事故一切都晚了。”在现场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他表示,今天很有幸能够参加这样的观摩活动,对照自己的企业,发现了很多不足,回去以后将会认真反思和整改。

  三式合一,透明公开,打造企业标杆

  2日晚8点,经过紧张汇商会,执法人员和专家对检查出的软件问题和现场问题进行汇总,对照法规标准进行充分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并举行反馈会。“经过一天解剖式检查,共查处44项隐患,6项可处罚项。”在反馈会上,执法人员和专家分别就企业存在的问题向被检查企业进行反馈通报,并结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进行分析,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听完执法人员和专家现场执法的反馈问题后,参加观摩的危化企业负责人谈起了观摩后的个人感受。“虽然各家企业都有自己情况,但大家都还是有一定共性的,今天检查出来这家企业的问题,如何改进,我们肯定能够有所收获。”警示会上一企业负责人说,虽然今天一天的时间大家都很累,但与收获相比,累一点不怕,关键是能够做好企业的安全管理,确保零事故。

  “将观摩融入到执法检查中去,这是市安监局摸索出来的一种创新形式。”刘中亭表示,以往对危化企业的安全检查,是一对一。此次执法,全县危化企业负责人和专家一起检查,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实行的是标准式、解剖式、观摩式“三式合一”,也让企业了解到透明、公开的执法检查过程,让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解剖式观摩执法检查将通过检查以查树标,打造学有榜样的标杆。每县区检查1家企业,每家企业检查时间为1天,检查将持续到8月中旬。检查由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联合开展,采取查阅资料、人员问询、现场检查、当场演练与操作等方式进行检查,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