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78岁儿媳照顾103岁卧床婆婆17年:这是我报恩的时候

2020-06-27 23:4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李晨光 菏泽报道

  “谁都有老的时候,我觉得我现在还不老,还能照顾我的婆婆。”菏泽78岁的儿媳照顾103岁的卧床婆婆17年,成为网络热点。6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市定陶区李竹匠行政村,采访到了这对婆媳,在这17年的时光里,李富荣精心照料婆婆王纪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婆婆人特别好,现在是我报恩的时候”

  6月27日下午,在李竹匠行政村支部书记李洪信的带领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李富荣的家中。在家门口,记者看到门梁上镶嵌着一个“道德模范户”的标识,走进院内,干净整洁的地面,红砖搭建的房屋,让人感觉很舒心。

李富荣的家庭荣获李竹匠行政村“道德模范户”

  记者见到李富荣的时候,她正在吃午饭,一份凉拌白萝卜,一碗热汤,一个热馒头。“我今年已经78岁了,吃别的牙口不好,这些对于我来说,好吃还有营养。”李富荣在吃午餐,婆婆王纪荣已经吃过饭,在一旁看新闻节目,场面温馨。

  “我现在一顿饭能吃两个鸡蛋,还能喝一碗汤。”面对记者,王纪荣露出慈祥的笑容,虽说话不是特别利索,但精神状态很好。“坐,别光站着,喝口水。”她不停地招呼记者。

李富荣照顾婆婆王纪荣的日常生活

  “没觉得我现在老,在老人面前我永远都是她的孩子。”在婆婆王纪荣卧床期间,李富荣每天不定点地对她进行翻身、按摩、梳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被李富荣打理得井井有条,“婆婆人特别好,年轻的时候,我下地做农活,她帮我照看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她总能第一时间发现,现在是我报恩的时候了。”李富荣说。

桌子上摆满了生活中的柴米油盐

  精心照料17年,让婆婆乐观面对卧床生活

  记者了解到,17年前的一个晚上,李富荣一家人正准备吃饭,入座时王纪荣没有坐稳,摔倒在地,摔断了胯骨卧床至今。起初一家人商量着,准备给老人进行手术时,医生说,年龄大了做手术可能会适得其反,经过一番商讨,家人决定回家好好照顾老人。

院落一角

  “当年,老人刚坐上轮椅的时候,还闹了一段时间的情绪,生闷气。”李富荣对记者说,17年前,为了安抚婆婆的情绪,她每天不定点地来到婆婆的房间,陪婆婆打老年牌,说村里的趣事。“当时还不停地对婆婆说,您多吃点,吃好喝好,伤口才好得快。”虽然李富荣的心里已经知道婆婆以后不能下床了,但她还是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17年里,李富荣带着自己的孩子,每天坚持照料王纪荣,每当王纪荣提到什么时候能下床走路,李富荣总是对她说,每天都要开开心心的,这样才能好得快。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王纪荣渐渐接受了自己不能下床的事实,但在儿媳的精心照顾下,她的卧床生活充满了欢乐。今年5月,村里为王纪荣的床铺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了扶手等,也大大方便老人的日常起居。

李富荣与丈夫李玉桥居住的环境

  “多年来,李富荣不辞辛苦,孝敬自己的婆婆,把整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一提到她,村里人都纷纷夸赞,她这种孝老敬亲的品德值得我们整个村学习,不愧为我们村‘道德模范户’。”李竹匠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洪信说。

李富荣(左)与婆婆王纪荣在一起打老年牌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