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开发区:电动车“上楼”被拒载 “疏堵结合”治理充电难

2021-10-10 19: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事故频频发生,电动车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阻止电动车上楼,同时又能解决电动车规范充电等都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

  为了防止电动车上楼充电,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提高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菏泽市开发区部分小区已通过安装电梯智能检测系统、规划设置电动车停车位、充电桩等做法,对电动车上楼问题进行了“疏堵结合”式的治理。

把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内随即发出报警声和语音提醒,并“拒绝”关门

  “根据消防法规定及为了您的安全,电动车禁止进电梯……”近日,在菏泽开发区名门世家小区5号楼的电梯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刚把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内随即发出报警声和语音提醒,同时,电梯还“拒绝”关门,直至电动车完全推出电梯后,才恢复正常运行。

  这套拒载电动车“上楼”的感应识别系统,刚刚在名门世家安装两天,就获得了不少居民点赞和认可。“安装这套系统后,电动车再也不能推上楼充电了,大大降低了楼栋里电动车自燃的概率,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市民王女士说。

带有充电装置的电动车棚

  那“堵”了居民充电需求,该如何疏导呢?记者来到丹阳路与和平路交叉路口的两馆安置小区东区看到,每一栋楼前都摆放着多个公共充电设施,每个公共充电设施近可同时为两辆电动车充电。

电动车在两馆安置小区东区内的公共充电设施上充电

  该小区充电设施售后工作人员贾先生告诉记者,两馆安置小区共有74个大功率充电口、270个小功率充电口。考虑到业主对公共充电设施需求量比较大,下一步,公司打算在小区正在建设的车棚中再加设160个充电端口。

  完善建设电动自行车棚和智能充电装置,落实集中存放和集中充电,在此基础上,再辅之以群众举报、物业巡查、智能系统,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菏泽开发区不少小区探索着破除顽疾的长效机制。下一步,菏泽开发区将继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