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做不完!根本做不完!曹县汉服一季度销售额超10亿

2023-05-11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帅 蒋贤根

  大众网记者 郑帅 通讯员 蒋贤根 曹县报道

  五一期间,新浪微博话题#曹县汉服订单做不完根本做不完#迅速爆红,冲上微博热搜榜第32位,菏泽同城第一位。

  今年五一汉服热的出现,最主要的原因是古城旅游、社交媒体的发展为汉服开拓了新的展示区域,穿汉服、逛古城成为了年轻人中的潮流及新的时尚流行趋势。同时,汉服商家对汉服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良,将汉服和流行元素结合起来,使汉服变得更加日常化,也促使汉服的生意越来越好。

  随着全国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汉服成为了各类旅游节会上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作为一种文化,汉服已经逐渐开始走向主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穿古装、游古都,厚重的青砖,绵延的城墙,壮观的城楼,与华丽的汉服相得益彰,大家以着汉服为乐,享受那种文化回归的乐趣。

  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古人云: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装,汉服已经陪伴汉民族走过了几千年。近几年,随着一些古装影视剧的热播,以及一些国风类游戏的出现,汉服又逐渐成为了一股新的风潮。

  汉服潮的出现,也让曹县演出服商家看到新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演出服生产企业转战汉服生产,曹县也成为了国内新兴的汉服销售市场,销量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

  在曹县大集镇,汉服生产从起初的简单打版,到现在从配色、刺绣图案、生产工艺都有了更细化的要求。汉服生产商家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对汉服进行了改良,增加了很多流行元素,面料的选择以及配色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和调整,没有破坏原来的衣服结构,在汉服里增加了很多小清新的元素,既呈现汉元素的文化,也呈现现在的流行趋势,使汉服变得更加日常化。很多旅游景点、汉服销售门店的客商,更是直接带着自己的构思,来到曹县,和设计师一起商讨汉服的样式、版型,打造属于自己的专版。

  今年4月份,曹县汉服生产订单量同比增加了60%以上,生产企业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仍供不应求。很多通过网店购买的顾客,因为发货时间延长,就直接来到曹县进行现场选购,抢不到货的顾客,甚至将模特上展示的产品直接就“扒”走了。

  汉服销售的火爆,也让汉服上游企业嗅到了商机,今年以来,曹县新开业的布料印花门店就有50多家,一些商家新投入的数码印花设备,也让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工艺也更加精细。数码印花比一般的丝印色彩鲜艳亮丽,色彩层次分明,没有移位叠色,色块也比较均匀,不占用面料的重量,可以实现消费者想要的飘逸感。

  今年以来,汉服生产企业增加了280家,汉服销售企业增加了350余家,一季度曹县汉服销售额达到10.38亿元,五一假期期间,汉服的销售额达到1.9亿元。

  曹县现有21个淘宝镇、 176个淘宝村,电商企业6158家,网店7.3万个,40万人在曹县从事电商产业,是连续多年的中国第二大淘宝村产业集群,其中,安蔡楼镇37个行政村全部被评为“淘宝村”,是全国淘宝村最多的镇,与大集镇共同成为县域“淘宝村”全覆盖的“双子星”。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发布“中国网红城市指数”,曹县列全国10个县第2位,网红热度达84.88%。特别是曹县汉服相继走上了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意大利米兰中秋汉服展演、“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大典”等舞台,入驻“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网络销售额连续四年居山东省国家级电商示范县第1位,其中汉服销售连续多年占全国1/3以上。先后获评“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十大农村电子商务典型县”“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崔智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