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市长热线 > 市长热线访谈

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做客市长热线 为市民答疑解惑

2013-09-10 16:13:00 作者:晋伟雄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今天上午,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司品供带领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做客市长热线。对市民提出的“怎样申请专利”、“企业创新有哪些政策扶持”、“跨部门或跨地区的侵权纠纷,专利管理部门如何处理调节”等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大众网菏泽9月10日讯(记者 晋伟雄)今天上午,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司品供带领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做客市长热线。对市民提出的“怎样申请专利”、“企业创新有哪些政策扶持”、“跨部门或跨地区的侵权纠纷,专利管理部门如何处理调节”等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电子申请方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倡导

     

      就如何申请专利,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司品供表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专利申请文件的方法有三种。

     

      首先,可以选择面交方式,将申请文件面交给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处,或者就近面交到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设立在北京、上海、济南、郑州等27个城市的专利代办处。

     

      同时,可以选择邮寄方式,将申请文件用挂号的形式寄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还可以采用电子申请方式,将专利申请文件以符合规定的电子文件形式向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目前,电子申请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倡导的申请方式。

     

      择优扶持专利技术转化

     

      针对有市民提出的,企业创新有哪些政策扶持这一问题。司品供介绍说,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其中,今年2月份,菏泽市政府出台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

     

      将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培育,实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优势培育计划,抓好新医药、新材料和牡丹产业的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作。加快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培育工程建设,推进试点示范企业创建、开展知识产权园区培育和推进创新型县区建设培育计划。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完善专利资助政策,重点资助发明专利的申请和维护。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工作,择优扶持专利技术转化。同时,提高市专利奖奖励。

     

      专利侵权可能由不同的行为人在不同地点完成

     

      对于,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如何处理调解,跨部门或跨地区的侵权纠纷问题。司品供表示,由于侵权行为的表现方式为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和进口,因此对同一专利产品或专利方法的侵权行为就有可能由不同的行为人在不同的地点完成。

     

      如何确定主管部门,司品供介绍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规定,对于侵犯产品专利权的行为,首先应请求侵权产品制造地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当制造地不明时,专利权人也可以请求侵权产品的使用地或者销售地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

     

      对于侵权方法专利的行为,专利权人应请求该方法使用者所在地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对于未经专利权人许可而进口专利产品或者进口依照专利方法而直接获得的产品的侵权行为,专利权人可以请求货物抵达港口所属地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