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菏泽站二周年 > 媒体责任

网友反映火化费不明不白 殡仪馆称收费车辆来自社会

2012-04-03 15:42:00 作者:李 亚  来源:大众网
3月29日,有网友在大众网菏泽论坛发帖称,火化费收得不明不白,火化馆和运送车司机的利益分配有不可告人的黑幕。今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菏泽市殡仪馆的馆长刘爱国。

        大众网菏泽4月3日讯(记者 李 亚)3月29日,有网友在大众网菏泽论坛发帖称,火化费收得不明不白,火化馆和运送车司机的利益分配有不可告人的黑幕。今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菏泽市殡仪馆的馆长刘爱国。

        网友反映火化费不明不白

        3月29日,网友“yanwu-xxj”论坛中发帖讲述了他的一段经历。在去往殡仪馆的路上时,司机向这位网友提出交200元给司机本人,他将负责代办其余事项。在办理缴费手续时,这位网友有事没能离开,看到了工作人员开具的简易收费单是85元,剩余的一部分钱工作人员则直接返还给了那位司机。

        根据《牡丹区农村户口居民火化单》显示:火化费(中档炉)、消毒费、抬尸费、骨灰盒、运尸费(按规定报销)等几项都属于免费的项目。网友怀疑,火化馆和运尸车司机之间有不为人知的利益分配。

        看到帖文后,网友们对这种现象纷纷表示关注,也建议有关部门进行治理。网友“子瑾”说:“建议有关部门集中治理一下,让逝者安息的同时,也让生者省心些。”“翰林院2269”则呼吁全社会对这种现象给予重视,“殡葬改革是中国社会变革中的大事,关系每个公民的习惯和利益,殡葬改革几十年来,在取得巨大的成绩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和矛盾,需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针对此种现象,刘爱国将火化的各项明细费用向记者作出详细解释。

        丧户只需承担65元费用

        刘爱国介绍,根据菏泽市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居民火化的收费标准是:火化费(中档炉)280元,消毒费37元,抬尸费50元,街上运尸费180元和骨灰盒100元共计647元。

        由于牡丹区出台了惠民政策,财政对农村户口的城乡居民的火化补贴500元。具体项目费用是:火化费200元,骨灰盒100元,运尸费180元,抬尸费和消毒费20元。农村户口的城乡丧主可在亲人火化后凭单据到民政局报销以上500元的费用,另外的147元由殡仪馆补贴。

        需要丧户自己承担的费用只包括尸体袋50元、复印费1元、和尸垫14元。“尸体袋和尸垫都是纤维的,目的是使火葬过程更清洁卫生,便于工作。复印费包括死者身份证和户口本的复印。需要丧户必须自己承担的只有以上三项费用,共计65元。”刘爱国说。

        自查签字未发现违规行为

        刘爱国说,近日菏泽市殡仪馆已对本馆的员工进行自查。尤其是对两位运尸员,单独开了两次会后,馆方又要求他们写下书面保证,没有做出过帖文所写的违规行为。

        刘爱国告诉记者,殡仪馆的工作本就是一项公益事业,也没有财政拨款。馆内仅有的两部运尸车也是20多位职工集资买的。运尸车供不应求,就让社会上的个人车辆钻了空子,现在运尸的车辆除了馆里的2辆还有社会上的10多辆。虽然知道这种情况,但殡仪馆既没有执法权也没有处罚权,觉得很无奈。

        殡仪馆对馆内职工发出了通知,如果员工存在对丧户乱收费的现象,一经查实,立马下岗。

        求助本网联系发帖人查清真相

        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后,刘爱国又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能联系到发帖人,查清事情缘由。

        “作为殡仪馆,本来就向丧户补贴了钱,现在还背了这样一个‘黑锅’,心里很不是滋味。”刘爱国说,“希望能通过大众网联系到发帖人,双方见个面沟通一下。毕竟他是当事人,能准确知道司机的相貌和运尸车的车牌号。如果能让他来确认一下是不是我们的员工就好了。如果是我们的职工,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也有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如果确实不是我们的职工,也算还了我们一个清白。”

        此外,刘爱国还对关心关注殡仪馆的网友表示感谢:“对殡仪馆的工作提出意见,是对我们工作的督促。感谢大众论坛的各位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嵩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