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菏泽站二周年 > 媒体责任

牡丹区人社局回应:5元收费为指纹油费用,不再收取

2012-03-22 22:44:00 作者:丁厚勤 徐凤娇  来源:大众网
昨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菏泽市牡丹区离退休老人必须花5元钱买一张“死没死证明”,否则就被认定已经死亡,停发养老金。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牡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五元的费用仅对于异地办理指纹认证的人员收取的指纹油费用,今后将不再收取,由人社部门承担;对于已经收取的,人社部门责成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全部退还。

    参加资格认证的老人排起20多米长的队

    认证现场张贴者查体流程图

    现场采集指纹

     

        大众网菏泽3月22日讯(记者 丁厚勤 实习生 徐凤娇)昨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菏泽市牡丹区离退休老人必须花5元钱买一张“死没死证明”,否则就被认定已经死亡,停发养老金。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牡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五元的费用仅对于异地办理指纹认证的人员收取的指纹油费用,今后将不再收取,由人社部门承担;对于已经收取的,人社部门责成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全部退还。

        今天下午3点,大众网记者来到牡丹区人社局采访了企业保险处主任吴登保。谈及网上有关“死没死证明”收费的事情,吴登保表示该网帖引起局领导高度重视,网帖内容大部分并不属实。

        吴登保说,上级文件要求,人社部门要对离退休人员实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每年不低于一次。为方便离退休人员,牡丹区人社局实行指纹认证。认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现场认证。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进行,对到现场认证的离退休人员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为他们开展免费健康查体,使离退休人员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二是上门认证。对在本地居住且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组织人员上门认证;三是异地认证。对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发放统一的指纹识别纸,由离退休人员在指纹识别纸上按捺指纹。借助指纹对比系统认证,既节省了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的差旅费,又免除了他们的旅途劳顿。

        对于网帖上说的“菏泽市牡丹区退休老人排一公里长队,抢购中国最贵的纸——‘死没死证明’,五元一张。”吴登保表示,5元的收费是对异地认证人员收取的指纹油费用。牡丹区现有企业离退休人员9830人,需要异地认证的只有120余人。记者随后到指纹认证现场进行了采访,现场排着20多米长的队,墙上贴有多处提示,注明了免费体检的项目和半价检查项目。一位正在排队的老太太告诉记者,指纹认证是免费的,“主要是看还有没有你这个人,防止有些人冒领养老金,这是好事。”

        吴登保告诉记者,在十年前,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只有现场认证一种方式,要求离退休人员带身份证和退休证前来,让工作人员用肉眼辨别,这种方式很难保证认证质量。自从实行指纹认证以来,牡丹区基本杜绝了冒领养老金的现象。网上爆出“死没死证明”后,牡丹区人社局决定今后不再收取异地离退休人员的5元指纹油费用,由人社部门承担;对已收取的,人社部门责成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全部退还。

     

    (责任编辑:刘嵩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