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牡丹区教育局 > 恩师难忘
罗序伦:相识恨晚 离别太难——忆与刘海藩校长的相识
2014-09-10 18: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有缘能与海藩校长相识是我人生最大幸事。与海藩校长相识是在2011年冬的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上。海藩校长时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在年会上,我们共同探讨了中国的书画艺术,我发现海藩校长博古通今,对中国书画的历史发展及现状、当代流派及历史渊源所知甚详,不觉钦佩有加。

  有缘能与海藩校长相识是我人生最大幸事。

  与海藩校长相识是在2011年冬的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上。海藩校长时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在年会上,我们共同探讨了中国的书画艺术,我发现海藩校长博古通今,对中国书画的历史发展及现状、当代流派及历史渊源所知甚详,不觉钦佩有加。临别时我赠送海藩校长一幅墨梅图,海藩校长赠我书法作品“真情大爱满人间”,彼此相识。

  2012年春季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举办一次活动,我和海藩校长提前入会场,在休息室时,海藩校长亲切地问我学画画的情况。我就把学画的心得和感悟向校长作了简要汇报。因出席会议领导陆续来到会场,海藩校长说:“老师,您说的太好了,我教了一辈子的书,你今天讲的书画领域理论,对我来说还都是新的知识,等会后,安排时间到我家我们好好谈谈。”会后,海藩校长专门安排李军鹏同志带我前往他家做客。在家中,校长夫妇热情接待了我。我和海藩校长接着上次的话题,从如何弘扬继承传统文化,到艺术创新,书画艺术欣赏及其价值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时,有朋友前来请校长题字,于是我们又来到了校长办公室,校长题好字,我和校长交流画竹,校长凭着对书画艺术具有的卓越灵感,在我画完画作,校长也提笔挥毫成幅,在场朋友报以热烈鼓掌,纷纷向校长求画。中午校长和我们十多个朋友共餐,校长首先举杯站起来说:“今天,借这桌薄酒,拜罗序伦先生为老师,跟罗老师学书画,学书画理论。”我受宠若惊,慌忙站起来说:“我拜校长为老师,向校长学习。”接着,校长向我频频举杯说:“我给老师敬酒。”我深知,这是校长对我人生最大的激励,亦体现校长虚心好学,礼贤下士,平易近人的胸怀。此后遇见,校长总是问长问短,从绘画创作,到家庭生活琐事等,对我真是关怀备至。

  校长和我经常谈到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如何使书画艺术最大价值化。他强调书画艺术一定要为党的文化强国战略作出贡献。2012年6月,在海藩校长和白占群秘书长精心策划和指导下,我们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的领导下成立了书画院,他亲自担任书画院名誉院长。2013年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指导下,书画院从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百名部长、将军,社会名流、书画家和爱心人士大型书画展”,到“伴飞神十·圆梦天宫,书画艺术搭载及展览”,海藩校长都认真帮助策划,积极投稿参加,从新闻发布会到展览开幕都亲自出席。校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老师,凡你开展的活动,请事前告诉我,我一定出席。”

  当校长得知我以书画为社会作出了一些爱心活动,他对我大加鼓励,并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的年度大会上介绍我的事迹,给予了我莫大的激励。

  海藩校长虚怀若谷。2013年出席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上,校长将自己编辑出版的精美诗集“海藩集”赠送予我,并在诗集首页上亲笔题写“序伦先生指正。”题好后,当众给大家解释道:“先生,就是我的老师。”我接到“海藩集”连夜拜读,写了一首感言:“捧读诗集喜若狂,刘公垂爱赐华章,莫道诗词雕虫技,哲理深蕴道义扬,音声平仄流古韵,字句珠矾翰墨香,胸有千千情谊笃,笔生种种泛春光,信口如云歌盛世,诲人不倦树栋梁,笔端凝重意深远,尔雅溢彩铸辉煌,幸逢《海藩集》问世,诗坛应添气万象。”校长知道后,见到我十分谦虚地说:“老师夸赞,有过,有过!”

  2014年,春节前夕,我因要回深圳过节,就请李军鹏同志陪同我与夫人焦传翠到校长家辞行。海藩校长此时已经辞去了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职务,他真诚地向我说“老师,这下我有时间了,开春后,我陪同你们到各地走一走,把慈善活动深入下去,把书画院的活动开展好。”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