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1.jpg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彰...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走进文明单位 聚焦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郓城高级中学德育融入生活化 日常5分钟练就好口才
2015-01-07 15:22: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张鹏
“办一所百姓家门口放心、向往的学校,办一所引领地方良好风尚的优质学校”,郓城高级中学人在为实现这一卓越的“郓高梦”而努力奋进。9年来,在生源较差的情况下,郓城高级中学通过“德育教育生活化”的教育探索,实现了“低进优出”。2014年高考中,本科录取人数达400余人,应届生升学率位居全市第十二名。

 课间操或者跑操是学生们的必修课.

老师在美术课上为学生指导

班主任老师经常将学生叫到办公室,对学生进行辅导

一位学生写的“正行日记”

  大众网菏泽1月7日讯(记者 张鹏)“办一所百姓家门口放心、向往的学校,办一所引领地方良好风尚的优质学校”,郓城高级中学人在为实现这一卓越的“郓高梦”而努力奋进。9年来,在生源较差的情况下,郓城高级中学通过“德育教育生活化”的教育探索,实现了“低进优出”。2014年高考中,本科录取人数达400余人,应届生升学率位居全市第十二名。

  每日5分钟即兴演讲,练出“快嘴皮子”

  所谓“德育生活化”就是将对学生的教育寓于平时的生活中,而不是仅仅在教室进行,操场、餐厅、宿舍……将教育融入校园的每个角落。

  采访中,郓城高级中学的学生能说会道这一特点使记者印象深刻。“因为我们每天都有在公开场合进行演讲的机会,说起话来当然不会紧张了!”高三(26)班学生张莹一语道破其中缘由。张莹口中所说的公开演讲的机会,就是郓城高级中学施行的“五分钟德育”,如今已经推行5年。

  每天的早操之后,学生们将以班级为单位就地集合召开晨会,随机地由老师或者学生在全班学生前公开演讲。

  “第一次演讲还是不说了吧。”回忆起第一次被抽到去演讲时的情景,张莹尴尬地笑了笑,称当时讲得“语无伦次”,但经过三年的“磨练”,现在的她可以自信地站在同学们面前演讲了。

  “学生们讲的一般都是小故事,时间不长,只要5分钟,但这种短而精的故事,同学们愿意听,也喜欢听,德育工作就是从一次次晨会中开始的。”郓城高级中学副校长孟凡军说。

  两周一篇“正行日记”,写出对生活的思考

  学习应该有规划,更应该有反思。郓城高级中学规定,该校的学生自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必须准备一个笔记本,将两周的生活学习做好规划,这个“规划”,被郓城高级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称为“正行日记”。

  “里面写了近期学习的目标、规划等,包括同学帮我做的一些事我都会记进去。”在高一(24)班学生李君的日记里,可谓“包罗万象”。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周围生活中发生的事他都会记到日记里,并形成自己的思考:“拿过来翻看以前的日记,既是一种回忆,对自己也是一种促进。”

  “学生们写的日记,有的就只写几百字,列了一下这周的规划,有的则会写到上千字,里面都是他们自己的思考。”看到学生们在写日记这件小事上都那么认真,作为高一(25)班的班主任,王庆春十分欣慰。

  “低进优出”,去年应届升学率全市第十二名

  “德育生活化”自2009年春天推行以来,每一项措施都不间断地施行了5年,“5分钟德育”、“正行日记”、“感恩教育”,虞城县高级中学从小处着手,让德育工作深入学生心中。

  “学校成立得晚,至今为止只有9年的办学历史,但全校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为学校赢得了荣誉。”说起学校,郓城县高级中学校长唐衍兵感触颇深,他告诉大众网记者,2005年建校时,生源一直不理想,全校教职工都在为如何培养出优质学生而陷入困境。

  而在9年后,郓城高级中学则通过“德育教育生活化”的教育探索,最终走出了一条“低进优出”的办学道路。在去年的高考中,本科录取人数达400多人,其中应届生升学率位居全市第十二名(包括各县区一中),被菏泽市教育局评为“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被郓城县人民政府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更是在今年顺利通过了省级精神文明单位验收。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