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大二学生创业年赚10万 出资帮母亲换好车
2015-02-23 14: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春节期间,3位大学生拿着他们人生第一份营业执照,在菏泽市区府南街上摆起了烟花爆竹摊点。

  

  周煜航(中)、张志文(左)、张舒逸(右)

  

  来一个客人,三人都会全部出动

  

  没有电瓶的电动车,全靠人力行驶

 

  大众网菏泽2月22日讯(记者 刘 进)春节期间,3位大学生拿着他们人生第一份营业执照,在菏泽市区府南街上摆起了烟花爆竹摊点。

  今年20岁的周煜航是这个“烟花三人组”的领头人,目前在菏泽学院读大二。大学期间,他自己创业年赚10万,并出资帮母亲换了一辆价值20万的轿车。

  带领组建“烟花三人组”,自找苦吃寻锻炼

  自腊月23号开始,在菏泽市区府南街上,常会出现三个年轻人的身影。每天早晨7点,周煜航、张志文、张舒逸这三位刚刚20岁的大学生,分别从位于菏泽市区三个方向的家出发,7点半准时来到这里会面。

  寒假的早晨,本是许多大学生在家睡懒觉的时间,这三位年轻人却有满身的激情。他们的动力是三人合伙经营的烟花爆竹摊点。

  周煜航目前在菏泽学院学习经济管理,虽然只是大二,却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他也是烟花鞭炮“三人组”的发起者和领头人。 张志文和张舒逸分别在菏泽学院和山东农业大学读大一,和周煜航一起在春节假期摆摊,是他们为数不多的社会经历。

  一辆电瓶已经坏掉的电动三轮车是他们运货的工具,一人在前面蹬,其余两人只能在后面推。早晨八点,把烟花爆竹拉到固定销售点,一天的摆摊生意就开始了。如果期间生意好,留下一个人看守摊点,其余两人再去仓库拉货。一天其余的时间,三个人都会待在街边,招呼客户或在三轮车上站着打牌、坐着看书。

  为了多卖鞭炮,周煜航有时会守着摊点在严寒中待到晚上11点。“这种冷,与在当年在菏泽一中上学时的冷不一样,不难受。”周煜航说,创业让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热情和活力。

  周煜航说,他们三个人家庭情况都不错,不存在经济问题,在寒假卖鞭炮,是为了早点进入社会锻炼自己,这让他们心甘情愿“自找苦吃”。

  很珍惜人生第一个营业执照,创新推出“燃放时间”

  学习经济管理的周煜航,喜欢研究那些隐藏在平常生活里的市场规律。为了今年的烟花生意,他做了两年的市场观察。

  菏泽市区烟花市场被几家大的销售点垄断,价格虚高,同时市场需求又十分旺盛。这些市场特点,让周煜航觉得卖烟花不仅有利可图,还可以降低销售价格,让市民得到实惠,他判定“这项社会实践很有意义”,就动员两位死党行动起来。

  随后,三个人平均分摊,筹够一万元做本钱,花费1900元办下三个人人生中的第一个经营许可证。就这样,大学生“三人组”的烟花爆竹摊点顺利开张。像之前规划的一样,在周煜航的摊点,一盆40元左右的鞭炮价格要比市场平均价格时低5元钱。

  大学生摆摊卖鞭炮,自有不一样的地方。周煜航在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做起了同城宣传,同时还创新推出了定量免费送货、“燃放时间”定制等服务。

  不同规格的烟花拥有不同的燃放时间,周煜航想出科学搭配,为客户精确计算燃放时间,为他们真正省钱的营销方式。这样的创新也受到客户的欢迎,腊月27日,市区一家宾馆定下了价值1800元的烟花,这是周煜航目前收到的最大一笔订单。

  周煜航说,确定这个大订单的时候,三个人都特别兴奋,争抢着推三轮车去送货。春节前,周煜航的摊点从小年一直摆到了除夕,先后卖了近一万元,三个人对年前的销售成绩比较满意。

  暂时休息4天后,三个人于正月初五再次出摊,摊点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小毛孩有双商业眼,初三暑假帮人卖手机

  这个摊点的收入,并不是周煜航第一次创业赚钱,但对他来说却同样意义非凡。

  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周煜航帮别人卖手机,赚到了人生的第一笔钱。卖出一部手机有50元的提成,这种代销模式让周煜航摸到了最初的商业门道,之后的3年多,他一直趁假期做手机销售。

  2012年寒假,上高三的周煜航有了自己稳定的手机货源,他把原来的一位手机顾客变成了自己的合作伙伴。这样,通过“口传口”的销售途径,一个寒假,周煜航赚了5000元,合作伙伴赚了2000元。大一下学期,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加上售后比较复杂,周煜航放弃了手机销售。算下来,3年时间里,周煜航做假期手机销售,先后赚了2万多。

  网店一年赚十万,帮母亲换了辆20多万的车

  上大学后,周煜航瞄上了淘宝网店。开店最初,为树立小店好口碑,周煜航把利润的相当一部分补贴到邮费上,选择时效快、服务好的快递,在短时间内稳定了一批客户。对合作伙伴的公关也是周煜航的优势,在他的协调下,周煜航发一件快递要比普通人便宜五分之二,节省了这笔开支,有力地增加了网店的竞争力。

  周煜航的网店在2014年共赚了10万元,这让他在刚进入大学时就实现了经济独立。去年9月,周煜航出资5万元(首付10万),帮母亲换了一部价值20多万的好车。

  众多课外活动并没有让周煜航拉下学业。2014年11月,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众多社团活动经历,周煜航的班级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了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

  高三时,周煜航在看过罗永浩在吉林大学的演讲《我的奋斗》后,从此迷上了这个性格强烈的老板。情怀、天生傲娇、真诚不作假……这些看似不搭边的词语,让周煜航觉得他与罗永浩是同类人。

  做像罗永浩一样的牛气老板,是周煜航的少年梦想。周煜航说,尽管自己目前读的只是专科,但是他相信这个社会看的永远是个人能力,而非一纸文凭。将来他要不断学习充电,让努力水到渠成地变成成功。

 

 

  温馨提示:

  买烟花请联系:15552359363

  地点:菏泽市区府南街(阿五美食南)

  另:满1000元可包市里送货上门,满3000元包菏泽各县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刘嵩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