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ww21.jpg
菏泽“最美公交司机”李福振离开了心爱的方...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烟台:高铁精调日行25公里 小黑板成父子对话框
2014-12-25 17:15: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卢伟霞
这条漆黑的隧道便是周丰波工作的地方,“工作一天,头发都白了。”  周丰波在更换轨道扣件及垫板,确保轨距、水平和方向误差保持在1毫米之内。”  周丰波说,自己走得最远的一天是走了25公里路,而从他所在的工作地点回家也不过50公里,长时间未回家的他一天走了半个返乡程。

这条漆黑的隧道便是周丰波工作的地方,“工作一天,头发都白了。”

  这条漆黑的隧道便是周丰波工作的地方,“工作一天,头发都白了。”

周丰波在更换轨道扣件及垫板,确保轨距、水平和方向误差保持在1毫米之内。

  周丰波在更换轨道扣件及垫板,确保轨距、水平和方向误差保持在1毫米之内。

3

  奔赴一线,肤色黑红。

  烟台齐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卢伟霞)本月28号,青荣城铁将正式迎来通车,届时,为期四年的修建阶段性结束,在这四年时间里,动车的一次次提速都离不开线路工的工作,青岛工务段烟台南客专线路车间代理技术员周丰波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认为“车跑得再快,乘务员笑得再美,轨道工作没做好也都是枉然。”

  日行25公里 脚步丈量半个返乡程

  周丰波1999年开始投入铁路工作,至今已15年,这15年的时间里,他获得一系列奖章,“全国技术能手” 、“铁路总公司、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今年7月份,周丰波投入到青荣城铁修建中来,负责即墨北到烟台南的轨道精调,8月份开始做道岔整修工作,37岁的他一直保持在一线工作,脸被晒得黑红,他笑着说“我今年37岁,是不是看起来像是47了?”

  目前,周丰波的工作是负责蓁山隧道内铁路精调,穿起工作服,戴上头灯,手里拿着一张写满数字的表格,在漆黑的隧道里,周丰波仔细地跟工友传达需要调整的地方。周丰波说,手里的表格是他的创新,“工作时,由两个人合作,一个人推轨检仪一个人记录表格,将需要调整的地方直接在表格上标注出来,几公里第几根枕木一目了然,直接找到问题来源,省了很多事。”

  轨道精调是个“磨人”的活儿,需要每根枕木测量一次,误差小于1毫米才算合格,而周丰波要做的就是拿着道尺或者推着轨检仪按照一根根枕木来测量轨道间距,“1435是高铁的标准轨距,必须要保证误差在1毫米以内,大于1436或者小于1434都是不合格的。”

  周丰波说,自己不讨厌干活,“但这活儿确实有点儿累”,因为工期紧,任务重,从7月投入工作便没休息过,家住桃村但却很少回家,“几乎没在12点之前睡过觉,忙到一天不吃饭也不觉得饿。”周丰波说,支撑自己做下去的,是一种荣誉感,“每天作业回检完,看到自己任务完成得很漂亮,心里都有一种荣誉感。”

  周丰波说,自己走得最远的一天是走了25公里路,而从他所在的工作地点回家也不过50公里,长时间未回家的他一天走了半个返乡程。

  技术精炼成车间“业务能手”

  凭借着对岗位的热爱和不服输的韧劲,周丰波自1999年毕业投入工作后,又于2003年考取兰州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四年后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凭借着在校期间的学习,以及自己爱读书的习惯,周丰波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成了车间里的“业务能手”。

  周丰波说,青荣城铁修建中有很多之前没接触过的设备,于是便自己研究图纸,通过跟厂家技术人员以及现场负责人探讨,争取干一段合格一段,确保了工程在质量和精度上都能达到标准。

  技术业务的熟练,不是通过这一次就能体现出来的,2012年3月,济南铁路局首次在京沪高铁滕州站更换1#道岔,而此次施工设备价值300万,凭借着精炼的业务能力,周丰波成功打磨出0.2毫米的薄度,确保了300万设备的平稳运行。

  家留小黑板 成父子对话框

  37岁的周丰波家在桃村,从7月份参与城铁修建后便极少回家,儿子刚两岁半,中秋节那天,周丰波晚上八点半下班,给家里打了电话,电话里,两岁半的儿子喊着“爸爸,回家过节吧”,一句话将这个大男人的眼泪逼了出来,但是因为工期紧,回家是不可能的,周丰波告诉儿子,“回不去,等十一吧”,结果,十一也没能回家。

  前段时间,周丰波小组负责的莱西站工程完工后,随即搬到烟台南站接着施工,在搬家过程中来回3趟经过家所在的镇子,而他一次都回家,“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今天我也没一样办法回家,同行的工友们都是很久没回家,任务很紧,耽误一会儿就可能耽误整个工程进度。”周丰波告诉记者。

  由于周丰波每天干完活后还要进行数据分析,即便回家也已经进入半夜,而第二天早晨6点又要回施工现场,还是没法跟孩子说上话,于是周丰波在家里装了块“小黑板”,将自己想要对儿子说的话都写在了黑板上,这块黑板就成了父子间的“对话框”。

  周丰波说,城铁通车后,从桃村到烟台只需要15分钟,“到时候他娘俩就可以坐着动车过来看我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