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民生实事.jpg
城乡就业方面:强化就业培训,完成技能培训7...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急救车接患者途中遇黑手 4轮胎被扎进8根钢钉
2015-02-01 08:5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急救车救人,不能有任何耽搁。1月29日晚,山大二院急救车司机徐先生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前往救援一名重症老人的过程中,他驾驶的急救车与一辆停放的三轮车发生剐蹭,商量好先救病人再赶回来协商赔偿事宜后,他急忙开车载着病人前往医院,却在途中发现4个车胎被扎8个钢钉,险些酿成事故。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急救车救人,不能有任何耽搁。1月29日晚,山大二院急救车司机徐先生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前往救援一名重症老人的过程中,他驾驶的急救车与一辆停放的三轮车发生剐蹭,商量好先救病人再赶回来协商赔偿事宜后,他急忙开车载着病人前往医院,却在途中发现4个车胎被扎8个钢钉,险些酿成事故。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当事人说

  急救车倒车与停放三轮车剐蹭

  “当晚9点30分,我们接到120指挥中心的任务,水屯路灯塔南边约二百米路西一个大院里,有一位老人突然憋气、胸闷,需要去医院急救。”徐先生说,他立即开动急救车,与急救小组赶往现场。

  进入患者所在的小区大院时,急救车在倒车过程中,因夜色太黑,与大院内停着的一辆三轮车剐蹭,三轮车的一块车板被碰掉一个小角。“当时,从院子旁的小屋里出来一个女子,自称三轮车车主,还有两个男子,他们要求我们赔偿。”徐先生说,他赶紧和三轮车主解释,一位患者病重需急救,他们等急救完成会回来协商赔偿事宜。

  随后,急救车进入大院里面,包括司机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抬着担架,对患者进行初步抢救后,将患者抬入急救车。

  不料,急救车返回医院途中,徐先生却听到车轮出现了异响。“根据急救要求,时间是第一位的,患者不能等,我们必须尽快返回医院。”他说,自己还是坚持将急救车开回了医院。

  惊人一幕

  4个轮胎一共被扎8钢钉

  回到医院,患者与急诊医生交接后,徐先生这才有时间检查车辆。

  “4个轮胎全部被钢钉扎胎,左前轮2个,右前轮4个,右后轮一个,左后轮一个,一共被扎8根钢钉。”徐先生说,这实在太危险,一旦当时路上车胎爆胎,后果难以预料,“其中一个轮胎就被扎上4根钢钉,离得都很近,其他轮胎也都被扎,我们是急救车,轮胎本身技术要求很高,这样被扎最大可能就是人为的。”徐先生说。

  徐先生和同事怀疑的对象是那位三轮车车主,当晚,他们返回小区大院门口,不过,三轮车和自称车主的女子都已不见人影。

  最新进展

  三轮车车主否认是她所为

  30日上午,徐先生和同事再次来到大院,找到了三轮车车主。“我直接问她,她否认了,说不是她所为。”徐先生说。

  由于事发现场没有监控,具体过程难以确认。究竟谁扎了急救车轮胎?目前,徐先生已报警并寻找周围目击者。

  徐先生说,急救车是特种车辆,对轮胎技术要求很高,一个轮胎就价值1200元,这辆车被扎后只能报停,轮胎也要全部更换,他希望警方能尽快找到嫌疑人并进行处理,“我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的工作,这是抢救生命的通道,不容耽搁。病人哪怕耽误1秒,最后的结果可能都会不一样。”

  一位一线急救医生解释,医学界有一种说法是急救白金时间,一个人突发疾病,越短时间内进行救助,挽救回生命、减少损伤的几率就越大。法律解读

  故意拦急救车属违法行为

  为保护急救车的通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就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2009年4月1日济南实施的《济南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侮辱、殴打社会急救医疗工作人员,或者伪造信息恶意呼救,扰乱社会急救医疗秩序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执行任务的急救车途中遇到交通事故该怎么办?此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中发生交通事故后驶离现场定性问题的答复》规定,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是指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为逃避责任,故意驾驶车辆或者弃车逃离现场的案件。相关法律界人士表示,因此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履行法定职责离开现场,不能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 (记者李永明)

  相关链接

  阻挡生命通道那些事

  ■2015年1月3日山大二院急救中心接到求助:历黄路一酒店有人酒精中毒。四名救护人员立即开着救护车前往,不料却遭患者朋友一顿追打。其中,3名救护人员受伤疗。

  ■2014年10月20日载有德州乐陵3岁小女孩的急救车在济南一家医院门口被堵10分钟,最终女孩抢救无效死亡。

  ■2012年6月17日在山东临沂兰山区机关幼儿园门前,一名女子带女儿外出买菜时被一辆疾驶而来的汽车撞倒,过路群众随后拨打120,救护车来到后,肇事者竟裸体躺在救护车前阻止救人。随后母女被送往医院,小女孩不治身亡。 (综合)

  延伸阅读

  应该怎么避让急救车

  在道路上正常行驶的社会车辆到底怎样避让救护车,有句口号叫“左让左,右让右,让出中间道”。在有公交车道的道路上通行时,靠近救护车的公交车专用道内通行的车辆,应选择就近路口右转或向最右侧减速慢行、停车让行;在没有公交车专用道的城市道路上通行时,靠近救护车的正前方车辆应选择就近路口右转,或视情向左和最右侧减速慢行、停车让行;靠近救护车的左侧和左前方车辆应向左侧减速慢行、停车让行,以备救护车前方车辆向左避让。 (综合)

  他山之石

  国外咋给急救车“方便”

  ■德国驾校从起步就在道路上进行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驾驶人听到了急救车警笛声,但是没有采取措施。教练便会一脚踩住刹车,抓过方向盘把车迅速开到了道路右侧,等急救车过去了,才松开手。随后,教练让把车开到可以停车的路边,开始讲解刚才司机应该有的正确反应。

  ■比利时前方车主在听到警报后,都不约而同地向两侧靠,让出一条通道供救护车通过,待救护车驶过之后大家又并到中间,没有在这条“生命通道”上抢行,一切都很井然。

  ■美国公众均严格遵守有关法规,极为自觉地为紧急车辆让行。一般的作法是立即将车辆减速并停至道路右侧,直至紧急车辆通过后,再依次重新回到主路上来。美国民众认为这样做实属天经地义。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