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烟台:环保意识增强 羊年新春“绿”意盎然
2015-02-24 09:5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随着市民环保节约意识的增强,和烟花爆竹销售管理的进一步严格化,春节也呈现出越来越浓的“绿意”。以烟台市中心区为例,莱山区烟花爆竹零售点共有62个,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多;芝罘区今年有150多家,与前年相比下降了近三成。

  随着市民环保节约意识的增强,和烟花爆竹销售管理的进一步严格化,春节也呈现出越来越浓的“绿意”。

  环卫工人难得轻松

  正月初四,烟台市莱山区的环卫工人曲宗满一大早就骑着三轮车,来到自己位于莱山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路段,一把扫帚,一张铁锨,开始清扫。

  “年前年后这段时间,也就是鞭炮纸屑比较多。这东西既不大也不沉,就是容易分散,清扫起来相对麻烦。尤其是年纪大了,有时候确实会力不从心,其实俺在队里还属于年轻的,最大的74了。”63岁的曲师傅说。

  从事环卫工作5年多的曲师傅,也明显感觉到今年烟花爆竹的燃放偏少。“按照当地风俗,正月初二和初三都是送神的日子,往年第二天到街上一看基本满地红,而今天就没有太多。”

  记者从莱山区环卫处了解到,从农历小年开始,环卫部门每天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转运的垃圾在300吨左右,虽比平时多了20%左右,但相较去年此时的400吨,仍减少了25%左右,市民鞭炮燃放量降低是重要原因。

  烟花爆竹销售趋冷

  买的少了,自然放的也少。“以前到年底都有大客户直接订几个大单,但今年一个大单也没接着,只能靠零售。”记者年前走访时,在烟台安德顺烟花爆竹有限公司销售处,来买烟花的市民寥寥无几。

  据了解,今年烟台市烟花爆竹销售总体趋冷,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烟花爆竹的销售额相较去年将降低约30%。

  安监部门对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强是其中一大原因,记者从烟台市安监局了解到,烟台市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零售申办条件更加严格,由过去的专店专柜销售变成只允许专店经营,严禁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居民居住建筑物内设置经销网点,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呈下降趋势。

  以烟台市中心区为例,莱山区烟花爆竹零售点共有62个,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多;芝罘区今年有150多家,与前年相比下降了近三成。

  多数市民点赞环保过年

  除了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之外,作为消费者的市民环保节约意识的增强也是烟花爆竹销售趋冷的重要原因。

  “不少烟花爆竹经销企业为迎合环保主题,也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比如在烟花的工艺方面进行低硫、微烟、少杂提升,用海泡石等材料,便于回收和环卫工人打扫,但销售也不理想,这说明环保节约意识已成为主流。”烟台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认为。

  “今年就买了两挂鞭,三十晚上下饺子的时候放一挂,初二送神放一挂就行了。少放点是个意思,放多了影响环境,过年出门都不舒心。”家住莱山区莱山街道河北社区的任厚鹏说。

  这种环保节约的过节意识已成为多数市民的呼声,在年前烟台市人代会上,16名市人大代表曾联合提出《关于在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议案》,引发强烈反响。在当地网上调查中,8.93万人次网友投票中,近80%对“禁止燃放”点赞。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