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环保部解除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2015-09-25 16:04:00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付茜
好消息传来,9月16日,环保部下发《关于解除山东省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认为临沂市大气污染的整治基本达到督办要求,解除我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好消息传来,9月16日,环保部下发《关于解除山东省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认为临沂市大气污染的整治基本达到督办要求,解除我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今年3月,我市因大气污染问题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半年多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从3月开始,临沂城区空气质量开始出现大幅度改善。其中,今年1-8月份,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浓度改善幅度分别居全省第1、第1、第1、第3位。上半年,累计获得省级生态补偿金979万元,居全省第1位。9月上半月,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浓度分别为34、70、23、3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6.5%、20.5%、41.2%、29.2%。

  城区建筑扬尘少了,裸露土地少了,建筑垃圾少了,戴口罩的少了,洒水频率多了,出来锻炼身体的多了,蓝天白云多了……从今年2月25日被环保部约谈到解除我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帽子的这204天,“临沂蓝”成了市民常常挂在嘴边的热词,环保治理也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我市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力度和成效。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部门回应】市环保局:治污仍任重道远,预防入冬后空气质量反弹

  虽然环保部解除临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表明了上级主管部门对临沂铁腕治污的充分肯定,但对临沂而言,污染治理仍然任重道远。

  临沂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幅度较大,但PM10、二氧化氮浓度指标全省排名靠后。今年7月份以来,省环保厅将臭氧指标纳入通报范围,临沂指标情况居全省中下游。同时,预计入冬以后,因燃煤量增加、气象条件等不利因素,面临空气质量反弹的严峻形势,环境空气质量仍然不容乐观。

  其次,新排查整治的大气污染企业数量较多。有14家玻璃制品企业、52家日用陶瓷企业,60多家VOC重点治理企业、500多家锻造锻打企业等,部分企业治理难度较大。此外,个别企业以及土小污染企业清理仍有可能出现区域性反弹情况。

  据临沂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加大市辖五区范围内高硫分、高灰份煤炭的禁售、禁燃力度,全面清理取缔无证散煤经营点;加快城区西部板材集中供热改造,确保集中供热项目按期投入运行,不能集中供热的一律先停产后改造。同时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新排查行业企业进行分类整治,严格把关,确保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同时,将继续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杜绝整治复产企业出现污染反弹。对环保部挂牌督办的企业,严格按照约谈纪要、挂牌督办要求,彻底整改到位;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严禁擅自恢复生产。

  【志愿者心声】全民“随手拍”让污染无所遁形

  在临沂,治理大气污染,除了政府、企业在努力之外,还活跃着一群民间环保志愿者,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污染防治。

  “环保部解除临沂大气污染挂牌督办,说明临沂治污卓有成效,这么短时间就有明显效果,政府也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希望今后污染治理一定要继续保持。”环保志愿者汪昭华是民间环保组织“点点环保”的负责人,多年参与公益环保活动的经历,让他对临沂空气环境改善有了更深的体会。

  汪昭华认为,治污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参与,他和其他环保志愿者在网上发起了“污染随手拍”话题,呼吁网友把身边的污染问题拍下来发到网上,引发更多人关注。“我们通常在第一时间联系市环保局官方微博@临沂环境,然后官微就会立即根据图片信息,通知污染所在地的环保部门进行处理,现在参与‘随手拍’的网民越来越多了。”汪昭华说。他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只有当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每个人都从身边点滴做起,才能让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