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游医打着“义诊”幌子非法行医 患者光顾为图便宜
2015-09-24 17:30: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于明君
近日,烟台游医又有抬头趋势。记者看到,该游医在镶牙摊位前正在给一名老年人补牙,一会儿拿出电钻在患者的牙上磨两下,一会儿拿出镊子修补,动作十分熟练。

  水母网9月24日讯(YMG记者 于明君 通讯员 王善浩) 近日,烟台游医又有抬头趋势。江湖游医镶牙的器械如果消毒不彻底,前一位患者残存在器械上的病菌很可能传染给下一位患者。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非法行医害人匪浅,如患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找专业医师开药、到正规药店购药,不要贪图便宜,遇到非法行医行为应立即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举报。

  游医借义诊名义给人治牙

  在路边摆张木桌,铺张白桌布,上面放上各种药粉、几个简单的医疗器械,就成了一个“口腔专科”摊点。近日,在市区南郊一家农贸市场,记者见到一位游医打着义诊名义给人补牙、镶牙,而这些简陋的摊位,卫生条件令人担忧,但却能吸引来贪图便宜的顾客。

  记者看到,该游医在镶牙摊位前正在给一名老年人补牙,一会儿拿出电钻在患者的牙上磨两下,一会儿拿出镊子修补,动作十分熟练。摊位前挂着一个条幅,写着“镶牙、补牙”几个大字,桌子上,放着一些颜色各异的药瓶及托盘、小镊子等医用设备。

  随后,该游医又从桌子上拿起一根铁制的钻牙器,用酒精等消毒用品进行简单的消毒,再把治疗中需要的各种药粉倒在药瓶盖上,然后开始工作,所谓的消毒酒精就放在一个小型透明喷壶里。游医没有戴医用手套,直接将手伸到患者嘴里操作,期间偶尔将手指放进桌上一个小酒盅里蘸一下,器具用完随手放回金属饭盒。整个治疗过程,医疗卫生和环境卫生着实让人担忧。该游医每次工作完后,就直接把镶牙的器械简单地用水或消毒酒精进行清理,然后放在一边,以便下次使用。为顾客检查后,手也不清洗,只简单地用毛巾擦拭。

  患者光顾主要为图便宜

  “你在街头行医,有没有行医资格证?”记者上前询问正在忙着招揽客人的游医,这名游医操着外地口音告诉记者:“我的行医资格证放在家中忘带了,再说我这基本相当于义诊,没收多少钱。”当记者询问行医相关问题时,他直接扭过头,拒绝与记者交谈。据了解,这些江湖游医大多没有行医资格,自称镶牙、补牙经验丰富,有人问起行医资格时,常以有证未携带敷衍搪塞。

  虽然街头“牙医”摊点简陋,但仍有患者光顾,主要图便宜。“补一颗牙只要二十多块钱,比医院便宜多了。”刚补完牙的一名患者介绍,而围观市民中也有人称想来试试。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行医必须具备固定场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行医职业资格。除了正规医院组织上街义诊活动外,这些街头游医没有行医资格,而且医疗技术、医疗应急措施以及卫生状况均无保障,属于非法行医。由于街头拔牙、补牙缺乏应有医疗技术环境、场所,器械不具备消毒条件,器械消毒不彻底,会造成患者之间交叉感染,对患者危害极大。

  警惕游医,以免贻误治疗

  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介绍,游医的特点是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且流动性强,条件简陋,多出现在集市、城乡接合部等人群往来较多且不固定的区域,为了招徕生意,他们打着“义诊”、“免费检查、试用”等幌子,自称医术“高明”, 通过简单的检查或不经检查就知道是什么病,什么病难治就会治什么病,像颈肩腰腿疼甚至乙肝、糖尿病等尚未攻克或无法彻底根治的疾病都能“治愈”。

  “游医大多利用农贸市场等人群密度大,流动性强等地方作为开业地点,既可以降低开业成本,也便于转移,即使被取缔,损失也相对小,且大多收费低廉,但因为这些人没有合法资质疗效无法保证,消毒效果差甚至根本不消毒以及缺乏必备的抢救设备,给就诊者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监督执法人员表示。

  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游医的存在不仅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扰乱医疗市场。建议广大市民如患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找专业医师开药、到正规药店购药。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