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临沭:父去世母失踪 两女孩无法做DNA鉴定成“黑户”
2015-09-26 06:24: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母亲跑了,父亲去世,孩子跟着奶奶生活,十分艰辛。英秀兰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现在自己家里生活困难,自己带着两个孩子非常吃力。从公安局出来后,英秀兰老人显得有点沮丧,她甚至不知道怎么向孙女们解释。

  母亲跑了,父亲去世,孩子跟着奶奶生活,十分艰辛。没有户口,将来升学工作都是问题。

  齐鲁网济南9月25日讯 最近有临沂市临沭县的市民打新闻热线说,在他们村有两个女孩非常可怜,一个十三岁,一个十四岁,都没有户口,目前跟着68岁的奶奶英秀兰生活,生活非常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记者立刻赶往临沂市临沭县。

  在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李家洼村,记者找到了英秀兰老人。这个没有窗户,四面透风的房子,就是她和两个孙女的家。

  英秀兰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现在自己家里生活困难,自己带着两个孩子非常吃力。英秀兰老人今年已经68岁了,她告诉记者,这两个孙女是他小儿子和云南的儿媳妇生的,儿媳妇生下两个孩子后就跑了,至今音信全无。儿子也是在媳妇走了以后,整天借酒消愁。

  在前年的九月初五,她的小儿子因为肝病去世了,留下两个十多岁的女孩。在小儿子去世后,祖孙三人就这么相依为命紧紧巴巴地过着,从村里通知他们要落户口开始,户口就一直成了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因为小儿子和云南的媳妇当时没有登记,两个孩子当时都在小医院出生,根本没有出生证明。母亲杳无音讯,父亲去世,落户就成了大难题,办理户口需要亲子鉴定,可是孩子的爷爷也去世了,没有一个可以鉴定的亲属。

  没有户口,两个孩子不仅上学没学籍,就连孤儿证都没法办理。

  出生登记是公民参与社会活动、行使法律赋予各项权利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户口,没身份证很多事情都做不了,可以说是寸步难行。难道就因为这些客观的原因,因为没有办法做亲自鉴定,就让两个女孩就要成为黑户吗?

  英秀兰两个孙女的户口问题,从去年就已经向当地公安部门进行了反映,到现在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呢?记者和英秀兰一起来到了临沭县公安局大兴派出所。临沭县公安局大兴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户口政策确实是没办法。

  这位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一级也只是受理,拿到材料后他们要向县公安局报送。随后记者陪同英秀兰来到了临沭县公安局。临沭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经受理了英秀兰两个孙女办理户口的业务,但是因为她的两个孙女无法做DNA鉴定,就无法排除两个孩子是被拐卖儿童的可能,所以户口才迟迟没办下来。

  山东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生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市公安局,特别是对未婚生育、计划外生育、超计划生育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绝不允许随意设立任何前置程序和附加条件,绝不允许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甚至拒绝受理,绝不允许造成“黑人、黑户”.那像英秀兰孙女这种情况临沭县公安局什么时候能调查清楚呢?

  从公安局出来后,英秀兰老人显得有点沮丧,她甚至不知道怎么向孙女们解释。知道了自己还要背负着“黑户”“黑人”的名字继续生活下去,英秀兰的孙女也很失望。在日记本里,她写到,“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有一个户口”。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