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李克强: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促进国内产业升级
2015-11-12 17:09: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11·11”当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本届政府第11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第一个议题就是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李克强说,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消费者,消费是生产最终的需求。我们所从事的一切生产,除了基本的战略储备外,最终都会转化为居民的消费品。

  “近些年,中国装备产业有了很大提升,正在走向世界。消费品产业同样要积极应对消费者需求的新变化,主动参与竞争。”总理说,“中国有13亿人口,中等收入者已有3亿人,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

  老百姓兜里有钱了,想要过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外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

  李克强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在研究如何提升国内需求的同时,更要出台政策鼓励国内企业“积极适应消费者需求”。

  “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民众对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确实正在转变、升级。”总理说。

  他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变化,顺应形势,扩大内需。

  “老百姓兜里有钱了,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国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还是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自由。”李克强说,“但与此同时,必须要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促进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

  要用新观念推动国内产业升级,不断适应和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今年10月,李克强在中关村出席双创活动周时,一位创业者向总理展示了他们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新产品:一个十分轻巧的金属丝交叉网状框架结构。

  “他主动站上去跳了跳,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是过去车铣刨工艺制作的产品没法比的。”在11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提到当时的情形。

  他说,现在3D打印机器越做越大,一些国家的机器甚至可以直接利用铁屑、塑料碎屑等等材料,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感,未雨绸缪,未来5~10年,工业生产必将会发生一些“颠覆性的变化”。

  “放眼世界,工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革命。我们必须要用新观念推动国内产业升级,彻底摒弃计划经济年代形成的惯性思维模式。”总理说,“要积极拉长产业链,抢占新市场,创造新供给,不断适应和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通过扩大开放形成倒逼机制,为振兴民族工业增添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在讨论促进消费升级的议题时,户籍制度改革及财税改革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我每次去农村和农民交谈,几乎没有人不愿意进城。大家的普遍的愿望是,要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总理说。他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地市以下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加快推进人口城镇化。既释放农业转移人口消费潜力,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又能真正改善农民生活。

  谈到财税改革时,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推进相关税制改革,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落实和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不扩大开放,很多传统企业就无法彻底改变经营理念,不知道民众的新需求在哪里、是什么,更无法创造新供给。”总理说,“要通过扩大开放形成倒逼机制,为振兴民族工业增添新动力,激发新活力。”(李之南)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