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群众路线在菏泽 > 次头条

将解决问题贯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全过程

2014-03-07 16:05:00 作者:范茂林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中央领导指出,“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解决实际问题是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最重要的标准,唯有真解决问题,才能有效转变作风,才能集聚起助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才能使活动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效果。

      □东明县委常委  组织部长 范茂林

     

      中央领导指出,“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解决实际问题是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最重要的标准,唯有真解决问题,才能有效转变作风,才能集聚起助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才能使活动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效果。

     

      深挖问题,找准靶子。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要解决问题,必须先把问题找出来,树好靶子。近日观看了多遍《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一次比一次的感动深,一遍比一遍感触多,特别是周总理征求问题的诚恳态度尤令人感动,他用自然的亲近、温情的关怀、诚恳的态度、合理的引导,打开了群众的话匣子,他用认真和细致对待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用担当支撑着群众对党的信任,承载着群众对解决问题的期望。周总理是榜样,是老师,是镜子,我们要向他学习,以他为镜,深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摆问题,要有抛开面子、敢于交锋的勇气,有动真碰硬、向我开炮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有闻过则喜、闻者足戒的雅量。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勇于揭丑亮短,敢于剖析别人,不能怕痛,不怕“丢面子”、“失选票”,不搞“鸵鸟”政策,不当老好人。

     

      解决问题,涤垢祛病。作风问题是犹如党员身上的污垢和疾患,轻者有损形象,于人于己都不舒服,重者危害人的健康,甚至置人于死地,就像《扁鹊见蔡恒公》中说的那样,有病不治,将由“疾在腠理、在肌肤”发展到“在肠胃、在骨髓”,最终“桓公体痛,遂死”。作风问题必须尽快解决,真正做到洗洗澡、治治病、排排毒,还强健体魄。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能“走神”,不能“散光”。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时间表、任务书。整改问题要有条理,有计划,区分轻重缓急,主次先后,快速有序一个一个解决,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坚持标本兼治,追本溯源,挖除病根,不留“后遗症”。整改问题要有食无味,寝难安的负重感,有刮骨疗伤的气概,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领导干部要带头整改,亲自抓整改,大有大改,小有小改,马上就改,改就改好,不踢皮球,不留尾巴,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最急最难最迫切的问题,用整改成效温暖人心、升华情感,凝聚力量,用“辛苦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建章立制,防止反弹。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把“四风”问题整改的成效巩固下去、坚持下去,关键是建章立制,用制度防范问题反复,巩固好的作风。建章立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制度有鲜活的生命力,切忌闭门造车、自娱自乐。要把满足人民的需求,发展民众的利益作为建章立制的总纲,针对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总结一些可以固化的对策措施,探索创新形成一批管长远的政策制度,把阶段性活动转化为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真正避免运动式、“一阵风”的问题。要对现有制度来一次大梳理、大排查,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制定的制定,构建起规范化、指导性强,体现时代特征,富于创新精神的制度体系,使教育活动取得丰厚的制度成果。规章制度重在建设,贵在执行,要强化督促检查,严格问责追究,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而不是“稻草人”、“纸老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