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菏泽最美家庭 > 最美家庭故事 > 科学教子

靳海峰

2014-03-19 13: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儿子小学就读于菏泽市实验小学,荣获 “齐鲁英语大赛优秀奖”、 “全市十佳少先队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初中在牡丹区二十二中读书,连续两年级部第一名,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现在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读高二,上次期末考试全校理科第一名,校三好学生。

      “2012年6月,孩子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考上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时,我长长松了一口气。”培养教育出一个独立人格的孩子,不仅需要责任心,还需要一个科学的教育方法。儿子小学就读于菏泽市实验小学,荣获 “齐鲁英语大赛优秀奖”、 “全市十佳少先队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初中在牡丹区二十二中读书,连续两年级部第一名,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现在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读高二,上次期末考试全校理科第一名,校三好学生。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人格

      我们的原则是先教做人,经常教育孩子要做诚实、勤劳、善良的人。首先,在思想上把孩子作为家庭中的普通一员,把他放在平等位置上,不给他享受特殊的权利,避免“小皇帝 ”意识,什么事都把自己摆在第一位。第二,培养孩子从小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要使他知道,愿望的实现是有条件的,是要经过辛勤的劳动、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绝不能随心所欲。第三,从小就培养孩子对家庭的义务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鼓励孩子帮家里做力所能及的活。

        二、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在教育方面,我们两人的意见都是统一的,即使有分歧,我们也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讲,这样会造成孩子对父母的怀疑。与孩子平等相处,平时我们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多用商量和口气与儿子说话,也时时告诉他父母是他最好的朋友,如果有什么事情要多和爸爸妈妈讲,有困难我们共同解决。父母应成为孩子的榜样,要塑造好孩子,首先要塑造好自己。在家里从来不设酒场、牌场,孩子在家做作业,我们就看书,不看电视。

      三、经常与老师交流沟通

      孩子在学校里表现如何?老师最了解。我们经常到学校里找老师交谈,了解孩子听课情况;加强与班主任的交流,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在学校里的表现,及时发现问题,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学校和班级开展的各项工作,我们都尽可能参与,让孩子主动积极参与,锻炼他各项能力的提高。

      四、引导孩子多读励志书

      一是多读有关人物传记方面的书,如毛泽东、周恩来、华盛顿、林肯、比尔?盖茨、奥巴马等传记;二是多读一些名著,如《老人与海》、《三个火枪手》、《羊脂球》、《茶花女》等;三是多读名家散文,如《朱自清散文集》、《冰心文集》、《外国优秀散文选》等。

      五、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

      和孩子一起,不但增进与孩子的感情,还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见识。和孩子一起骑自行车去郊游,走上田野,走进大自然,让孩子亲身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并了解一些自然百科知识;和孩子一起去旅游,让孩子尽量多熟知一些人文、历史、地理知识;和孩子一起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六、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来赞美

      看到孩子一点的进步,就要适当地表扬,但表扬要实质性的,要针对性的,不能空洞泛泛的,不能全部都以“你真棒”来代替。另外,能在众人面前表扬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能更快地促使孩子增加自信心。当然,犯了错误也要适当批评指正,但是我们家长也要和老师一样,要注意批评的方法和尺度,不能给孩子造成思想上的巨大负担,最好不要在公众场合批评,挫败孩子的自尊心。

      七、帮助孩子制定计划

      让孩子培养有计划有目标的学习生活,家长可以在最初的时候帮助孩子制定计划,并告诉孩子怎样去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实施情况进行调整。之后,家长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着去制定自己的计划。计划制定后,一定要让孩子严格按照计划去实施,久而久之,孩子按照计划行事,也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