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身边好人
新疆“6·29”反劫机勇士王希刚
2014-08-02 10:4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2年6月29日,从和田市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上,发生了劫机事件。6名劫机歹徒,手持钢管和易燃物品,突然冲击驾驶舱,持械袭击乘客,欲制造恐怖事件。面对持械劫机歹徒,他临危不惧,赤手夺下歹徒凶器,浴血搏斗。在其他乘客的协助下连续制服三名歹徒。他是打的最猛的那个小伙。 在“6·29”反劫机10名勇士中他是唯一一个山东人——王希刚。

“反劫机勇士”王希刚回家乡巨野再捧鲜花授奖 

“反劫机勇士”王希刚回家乡巨野再捧鲜花授奖 

    2012年6月29日,从和田市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上,发生了劫机事件。6名劫机歹徒,手持钢管和易燃物品,突然冲击驾驶舱,持械袭击乘客,欲制造恐怖事件。

    面对持械劫机歹徒,他临危不惧,赤手夺下歹徒凶器,浴血搏斗。在其他乘客的协助下连续制服三名歹徒。他是打的最猛的那个小伙。 在“6·29”反劫机10名勇士中他是唯一一个山东人——王希刚。

    2012年7月12日,巨野县委书记成伟等有关县领导带着鲜花和奖金,看望“6·29”反劫机勇士王希刚。

    黝黑的皮肤,1米87的个头,憨厚淳朴的外表透着几分刚毅,典型的山东大汉形象。记者在巨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老贯张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见到了“6·29”反劫机勇士王希刚。

    邻座就是一名劫机歹徒

    2012年7月12日,王希刚向记者还原了那惊险一刻。

    2012年6月29日,王希刚搭乘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准备在乌鲁木齐转机返回老家。

    王希刚的21号座位位于后舱,他的右手边的座位上是一名戴着帽子的维吾尔族人。王希刚怎么也没想到,这位邻座竟是后来劫机的歹徒之一。

    为了打发时间,登机后王希刚便捧一本杂志看。飞机起飞10分钟左右,王希刚听见前面很乱,当时还以为是乘客和机组人员发生了矛盾。这时,王希刚感觉身体右边火光一闪,他下意识地往邻座看了一眼,只见邻座的乘客拿着火种,快步向前排走去。飞机上是不允许带火种的,王希刚意识到是歹徒要劫机,立即站了起来冲向歹徒。

    最猛的就是这个山东小伙

    几名歹徒手持钢管见人就打,其中一名乘客已经被打倒在地。王希刚冲过去赤手夺下一名歹徒手中的钢管,与两名乘客制服了这名歹徒,交给后面的乘客。王希刚又迅速冲向前舱,接过一名乘警的警棍与其余歹徒展开搏斗。这时候王希刚的手臂已两处受伤,鲜血直流,他全然不顾,与几名乘客将一名歹徒按倒在座椅上,然后,用乘客提供的腰带将歹徒捆绑起来。

    这时,王希刚发现一名歹徒从后舱冲过来,王希刚用警棍狠狠向这名歹徒砸去,三名乘客一拥而上,将歹徒制服。

    此时,在众人强势的反击下,另外三名歹徒的反抗能力已经弱了一些,但他们还是挣扎着向驾驶舱方向冲。有两名机组人员看出了歹徒的意图,提前挡在了舱门口。歹徒们肯定是想冲进驾驶舱,挟持机长,把飞机开到其他地方,或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王希刚反身又冲向前舱。

    在20多名机组人员、乘客的奋力反击下,6名歹徒全部被制服。飞机着陆后,王希刚看到机场内公安、武警、特警已经是严阵以待。待飞机停稳后,王希刚又配合民警把三名歹徒押下飞机。

    和田市有关领导慰问参战乘客时,同机的一名60多岁的老大爷指着王希刚说,这个山东小伙当时打的最猛。

    军营里炼就的一块“好钢”

    2000年,19岁的王希刚应征入伍,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期间他多次受到嘉奖,200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8年的军营生涯练就了王希刚这块“好钢”。他不仅军事素质过硬,而且善行义举,战友家里有困难,他主动拿出微薄的津贴资助,汶川大地震,他捐款200元……。

    2008年,已经是二级士官的王希刚复员回到巨野,被分配到巨野县计生局工作。2009年王希刚响应国家号召外出自主创业。他先后在上海、深圳、苏州闯荡。2011年到杭州一家外贸服饰公司工作。山东人特有的诚实和正义感博得公司老总陈文峰的赏识。于是陈文峰就把王希刚带到自己在新疆和田投资的一家矿业公司从事管理工作。

    在老贯张村村支书王中武眼里,王希刚一直是个助人为乐的好青年。王中武说,十几年前,当时王希刚也就十六七岁,那时候他就经常帮助孤寡老人王于氏挑水,去年邻居王学众家盖房子资金困难,王希刚主动送过去7000元以解燃眉之急。在县计生局同事丁明杰眼里,王希刚一直是“少说漂亮话,多做实在事”的大好人。

    2012年7月1日,王希刚回到家乡,反劫机的事他跟谁也没宣扬。

    2012年7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举行表彰大会,授予王希刚等10名乘客“‘6·29’反劫机勇士”称号,记个人一等功。直到连续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委和组织部打来的电话,说已授予他 “反劫机勇士”称号。这时,王希刚的父亲王学军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对于自己的壮举,王希刚十分淡然,他说,我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虽然已经转业,但在部队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我有责任挺身而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