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之处即故乡 致在菏泽奋斗的异乡人

2019-09-13 14:3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张芳

指导员蒋哲文

拉面师傅韩沙力海

创业者苏龙生

物业人叶新友

教育工作者张如明

公交车司机朱世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13日讯记者 赵晨光 张芳)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每个人都在各自忙碌着,旅游、返乡、探亲、工作的人潮拥挤在菏泽城。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物业、公安、公交车司机、创业者等多个职业阶层,用镜头记录了生活在菏泽的异乡人。他们,让节日多了浓情和思念;他们,让城市更加生动与美好。佳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所有网友道一句:节日快乐! 

  “青春汗水全洒在了菏泽这片热土上” 

  今年是蒋哲文来到菏泽的第24年,1995年年底,他从湖南安化入伍,被分配到了武警菏泽支队,在他印象中,那时候的中华路和牡丹路交叉口还种着小麦,放眼望去,最高的楼也超不过6层。转眼间,24年过去了,如今的菏泽高楼林立,向现代化都市迈进,他也娶了媳妇,在菏泽安家立户。“我在菏泽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长,从当初的毛头小子,到现在的教导员,我已经完全融入了菏泽,成了一位地道的菏泽人。”蒋哲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说起这些年时光,蒋哲文最自豪的便是曾在武警山东省总队菏泽市支队成武县中队工作的六年时光,亲自见证和帮助成武县中队连续荣获“标兵中队”,他个人期间也荣立二等功,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当记者问道中秋节回老家吗?蒋哲文肯定的说:“中秋节不回家,上次回家还是去年我妈妈过生日的时候。因为职责使命的特殊性,越是节假日,担子就越重。自从来到菏泽,我已经24年没有回家过中秋节,青春汗水全洒在了菏泽这片热土上。” 

  “当然还是继续卖拉面啦” 

  来自青海的韩沙力海在人民路与八一路交叉口附近,经营着一家兰州拉面馆。2011年,来菏泽旅游的他,见到当地兰州拉面馆比较少,人又热情,便决定留在菏泽,这一待就是9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韩沙力海的时候,他刚刚送走店里最后一桌客人,正要和家人坐下来吃午饭。“夏天的时候会带着孩子回青海避暑,待上1个月左右。中秋就不回去了,从商丘坐火车要18个小时,太折腾了。”韩沙力海说,只要和家人在一起,继续在店里卖拉面,让没有回家的人也有热饭热汤饱腹,就很有意义了。 

  辞职创业,将大山里的花椒带来菏泽 

  研究生毕业后,苏龙生为了和女朋友相聚,来到了菏泽,成为了一名记者。在媒体工作的三年时间里,他抛开一切杂念努力工作,曾创下了最快转正和月稿分最高的记录,职务也从普通记者,升为中层岗位,见识了各种平凡与不平凡,却与家人聚少离多。“每次回老家,住上一晚又得匆匆离开。父母日渐苍老,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愧疚。”苏龙生说。 

  如今,他想开始一段属于他自己的人生,做更有意义的事。“那就回老家做个椒农吧,我从小在花椒地里长大,小时候,父母做饭时,锅里倒上几勺菜籽油,等到火猛油温高,从枝头摘两把鲜花椒,扔到锅中‘滋啦’作响,香味瞬间就出来了,就着饭菜,能吃好几个馒头。”苏龙生说,老家土壤肥沃、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种出的花椒个大肉厚、色泽鲜艳、味道纯正。他想打造一条渠道,让花椒从田地直接进入厨房,既能让故乡亲人多获利,又让消费者更实惠,这便是他辞职创业的意义了。 

  “和交心的朋友在菏泽过中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菏泽市城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见到了叶新友时,他正在电脑前工作,虽然脸上带着些许稚气,但言谈间却感受到了他的稳重。两年前,经同学介绍,他从江苏泰州来到了菏泽,在物业公司负责市场拓展工作。叶新友告诉记者:“这个中秋不打算回家了,上次回家还是春节的时候。”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已经交到了不少的好朋友。“我并不是一个外向的性格,相比之前在泰州,我在菏泽认识了更多能够交心的朋友。这个中秋节打算和朋友一起过,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和朋友在一起也能在菏泽找到归属感。” 

  此外,叶新友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从来不想着过生日,也不记得自己的生日,去年却在生日当天,意外的接到蛋糕店的电话,通知我去拿蛋糕。更让我感动的是,远在家乡的爸妈过生日的当天,也接到了蛋糕店电话,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公司给定的。通过这两件事,让我充分感受到了菏泽人的热情。” 

  “中秋假期返乡,多抽点时间陪陪家人” 

  张如明来自聊城市阳谷县,在菏泽从事着教育培训工作。自从2011年在菏泽学院上学开始至今,他已经在菏泽过了9个年头。他的爱人也是异乡人,来自德州,两人从零开始,一起在菏泽奋斗,攒钱买房,落户于此。 

  虽然我是外地人,但我的朋友、老师、爱人、热爱的事业都在菏泽,我这辈子注定和菏泽分不开了。张如明说,现在已经熬过了最难的时候,生活和工作也逐渐稳定这次中秋他准备回德州爱人家中,多花点时间陪陪家人。 

  “节假日更忙了,家里的事能推就推” 

  今年中秋节,是9路公交车师傅朱世彬来到菏泽的第5个中秋节,虽然在菏泽已经生活了这些年,他却依旧带着一口浓浓的东北口音。五年前,还在开大巴车的他,经常跑菏泽的路线。“那时候开大巴车,认识了很多菏泽人,觉得菏泽人实在,又好相处,便决定来这里了。”朱世彬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5年里,他从开11路,换成开17路,又换到现在的9路,见证了菏泽的道路从颠簸到宽敞顺畅,菏泽人主动让座成为常事,菏泽越来越好,他的工作也越做越顺心。 

  “去年七月回了趟老家黑龙江,今年中秋就不回家了,我们这一行,节假日更忙了,家里的事,能推就推,让市民在假日里便捷出行,我比放假还开心。”朱世彬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