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城区这些“牡丹元素”就在你身边 你发现了吗?

2019-08-30 19:0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杜昊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杜昊 记者 徐德波)菏泽是中国牡丹品种主要发祥地之一,是菏泽的特产,自古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如今,牡丹已经融入了菏泽人民的日常生活当中,随处可见。在菏泽人身边的这些牡丹元素您发现了吗?菏泽大剧院、牡丹路灯、菏泽绿道、公共自行车、牡丹画、牡丹产品……到处洋溢着“牡丹的身影”,让菏泽这座“中国牡丹之都”更加名副其实。 

  2012年3月16日,根据《中国花卉协会命名授牌管理办法》,经菏泽市人民政府申报,中国花卉协会组织专家考察、评审,决定命名菏泽市为“中国牡丹之都”。 

以牡丹为造型的菏泽大剧院.jpg

  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市和平路北的菏泽大剧院。菏泽大剧院是每年菏泽举行“两会”的场馆,大剧院以牡丹花瓣为造型,突出了“刚柔相济、含苞待放”的设计理念,体现了菏泽“牡丹之乡”的地方特色。菏泽大剧院也成了菏泽市民心目中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以牡丹为造型的路灯.jpg

  在新修的牡丹路上,机动车道两侧的路灯均为牡丹花的造型,笔直而挺拔,顶端的牡丹花造型格外引人注目,从远处望去,一根根路灯,仿佛一朵朵牡丹花含苞待放,向路过的人们诉说着这个城市与牡丹的故事。

以牡丹设计元素制作的菏泽绿道标志.jpg

  在天香公园内看到,以牡丹作为标志的、崭新的菏泽绿道向前延伸而去,市民在绿道上漫步,享受初秋的凉爽。菏泽绿道的建成成为菏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标志是以牡丹花为主题,融合其他元素设计形成的。

市公共自行车宣传着“中国牡丹之都”的标语.jpg

   在中华路与牡丹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公共自行车停放处,记者看到,停放的公共自行车后轮都印有牡丹花,上面写着“中国牡丹之都”的字样。“在菏泽骑着印有牡丹花的自行车,走在大街上,越骑越有劲。”采访中,刚刚锁好公共自行车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据媒体报道,菏泽城区范围内有250个站点,投放公共自行车5000辆。 

4610b912c8fcc3ce6204e1b79e45d688d53f2069.jpg

  2018年的青岛上合峰会,备受瞩目的巨幅工笔牡丹国画的巨幅工笔牡丹国画《花开盛世》出自菏泽市巨野县,巨野十位画师创作77天,用218朵盛开的牡丹,创造了“国内最大工笔牡丹画”的记录。

以牡丹为原材料制作的牡丹花蕊茶.jpg

  在中华路的一家菏泽特产店铺,牡丹籽油、牡丹花茶、牡丹精油等产品玲琅满目,不少顾客在店内选购。据了解,近几年,菏泽的牡丹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大量地游客来到菏泽必然会购买一下牡丹产品带回去。

微信图片_20190830160403.png

  一粒粒牡丹籽毫不起眼,但是却凝聚了无数菏泽人的智慧与汗水,经过长期发展,牡丹籽油生产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菏泽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牡丹籽油产品,线上线下都很受消费者欢迎。

牡丹糕点.jpg

  从花园到舌尖,牡丹花瓣与馅料融合,裹上酥皮外衣,经高温烘焙,就成了牡丹糕。一直以来,菏泽开发区蓝天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牡丹糕畅销国内20余个省区。IMG_20190830_090532.jpg

天香公园 牡丹.jpg

  在天香公园内,一株株牡丹沐浴在阳光下,生机盎然。每年的4月到5月份是花开时节,市民纷纷来公园赏花休闲。

  “风前月下妖娆态,天上人间富贵花”,牡丹形色富丽,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的传统文化,被誉为“国民之花”。古有刘禹锡诗作“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以形容牡丹花的雍容华贵。我们身边的“牡丹元素”无时无刻显示着菏泽市民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在你的身边,你还发现了别的“牡丹元素”了吗?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