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山东政协副主席王新陆把脉中医药发展:高门槛、严管理、广布局
作者:蔡晓彤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7月3日讯(实习记者 孙晓洁 记者 蔡晓彤)中医科学与信仰的争论、中医与西医的冲突、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的矛盾……近年来,中医一直是百姓讨论的话题,切实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中医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

  3日上午,在山东省卫计委出席“山东省中医药发展问题”协商会的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在谈到中医药发展的现实情况时,实事求是,既看到中医的繁荣,亦不避讳问题。

  谈现状:山东中医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山东省共有公立中医医疗机构122所,教育机构3所,科研机构2所,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23个位于全国第一名、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71个位于全国第二名等,中医药发展走在国家前列。

  但是,一方面中医药研究机构空前繁荣,另一方面,中医市场却在萎缩。

  “我在医院时曾碰到有患者抱怨:为什么看病不试脉。”王新陆说,“中医正处于萎缩状态,针灸、推拿找不到专业的中医治疗,针灸、推拿这样的传统中医也在萎缩。”王新陆还指出:“中医强调的是个体化治疗,讲究个体之间的差异,主要是从人体本身的脉络看病。而现代医学既看人又看病,这就要求在中西结合下,怎样培养真正的中医是我们该解决的问题。”

  “中医前景堪忧我们该怎么办?”王新陆向与会人员发问。  

  王新陆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扩大新农合服务报销范围、中医特殊治疗的费用与医保挂钩、基层加大基层中医医生的培养。

  省政协委员李杰说:“加强诊断、治疗、药材一条龙控制管理,加大宣传,针对中医治疗效果好的病例加以宣传,强化中医的影响。”

  谈未来:高门槛、严管理、广布局

  山东中医药产业未来要如何发展?王新陆说,“一定要遵守‘高门槛、严管理、广布局’的原则,提高中医的门槛,可以考虑对医师进行职业技能考试,每一年或三年一次。支持民办中医院,放宽政策,只要每次通过考试的医师都可以进行就诊。”

  王新陆还指出,要规划山东省中医流派,加强中医的影响广度;另外加强中长期的人才培养,科学布局。

  省政协常委侯桂华说:“中医药学校要加强对专业人士的引导和探索,要全方面挖掘中医药界的领军人物和先进个人。”

  王新陆要求,中医是传统文化,我们应齐心协力传承、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成芳
院长面对面
10月12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效恩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就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现状、发展及网友...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