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铁血刑警朱兆鹏的三个面孔:神探、生死、坚守
2015-12-20 18: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面对犯罪分子,朱兆鹏(右一)常常将生死置之度外

对普通老百姓,他又展现出民警的柔情

从警生涯,朱兆鹏先后7次受伤

  大众网菏泽12月20日讯(记者 刘 进)身为警察,他为一起疑案主动请缨侦办,连续奋战10天查出了案件幕后真相;身为刑警队长,他不顾生死,先后负伤7次,助力辖区内命案全部破获;身为男儿,他很少顾家却有一位理解支持的妻子,两次在街头上演夫妻合力抓小偷的场景。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近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朱兆鹏,见到了铁血刑警的三个面孔:神探、生死、坚守。

  神探:愿接“烫手山芋”,力破敲诈勒索案

  12月中旬,锣鼓声中,19岁的段某和家人把两面锦旗送到了朱兆鹏手里。段某的母亲激动得俯身下跪,被干练的朱兆鹏一把拉住。段某对大众网记者说,正是朱兆鹏及时出手办案,才让他和家人避免了一场巨大冤屈。

  11月15日,正在单位加班的朱兆鹏发现一名中年妇女在牡丹区公安分局大厅哭泣。上前询问得知,她儿子段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关进了看守所,对方鼻骨骨折构成轻伤索要30万元的巨额赔偿,但她儿子称根本没打对方脸部,怀疑对方造假伤敲诈。

  朱兆鹏马上向办案单位了解情况得知,10月31日凌晨,段某和两个朋友沿东方红大街步行回住处,被迎面走来的一名男子碰了一下,对方主动挑衅,随即又冲过来一名男子和他们三人扭打起来。不久,又有5名男子冲过来增援对方,将段某三人按倒在地,并拨打了110报警。最后对方一名男子伤情鉴定显示,其鼻骨骨折构成轻伤。

  原来的办案单位称,此案确实存在敲诈勒索的嫌疑,但没有确凿的证据证实,其愿将该案移送至朱兆鹏所在的牡丹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办理。朱兆鹏说,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他,双方互殴,没有证据证明对方造伤敲诈勒索,要想让段某沉冤昭雪,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如果段某被错判,会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大的困扰,依照朱兆鹏的性格,此事不可不管。

  朱兆鹏连夜赶赴案发地点调取监控资料,仔细分析研究。他发现对方将段某三人制服后,其中一人到距离现场几十米远的路边开车,十分可疑。从这样的细节开始,朱兆鹏连续加班加点十余日,通过视频侦查,最终获取了犯罪证据。12月1日,他亲手将造假伤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郑某等人抓获并刑事拘留。段某被释放。

  生死:办案中负伤7次,辖区命案全部破获

  自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朱兆鹏凭借智慧和勇气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也经历很多生死的瞬间。

  2010年,在带领队员抓捕一新疆籍盗抢团伙时,朱兆鹏躲开直刺过来的匕首,赤手搏斗,鼻骨被打骨折,血流不止,最终和队友们一举抓获该团伙成员12人。

  2011年9月2日,朱兆鹏带领队员在抓捕飞车抢夺作案20余起的犯罪嫌疑人时,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他果断驾驶摩托车将犯罪嫌疑人摩托车撞倒,左腿被撞掉一大块肌肉,鲜血直流,但他依然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并将其制服。一周后,伤口尚未拆线,他又投入到一起恶性强奸案的侦查中,亲手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2015年1月15日,在环城公园抓捕系列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赵某时,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扑倒在地,赵某随即从怀中抽出砍刀劈砍,被他一把抓住刀刃硬生生夺下,并将其擒获,而他抓住刀刃的右手满是鲜血。

  “我把刀甩在了旁边一颗树上,当时的月光很亮。”朱兆鹏对大众网记者说,明晃晃的刀在月光下闪闪发亮,那场面在他脑海中一直挥之不去。

  近6年来,朱兆鹏光荣负伤7次,亲手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达579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19个,破获案件16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他带领队员通过艰苦努力,使牡丹区“两抢”案件从2009年的492起下降到今年的27起,下降了94.51%。他带领民警先后破获姚某抢劫杀人案,谢某、张某绑架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80余起,牡丹区命案全部破获,他主侦的案例不少都获得了全省公安部门办案精品案例。同时,他所总结的“视频作战十法”成为打击犯罪的利器,他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训练优秀教官。

  坚守:妻子两次帮着抓小偷,辖区惯犯都怕了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还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朱兆鹏累计徒步巡控抓捕里程达1万余公里,机动车巡控抓捕里程近10万公里,每年加班时间都在3000小时以上,每天在岗时间超过14小时。朱兆鹏说,平日里一个现场接一个现场,向受害人详细了解情况、调取现场及沿途监控资料、串并案件分析研判、蹲守抓捕,如果坚守不住、时间保障不了,一切都免谈。

  一心扑在案子上,每天早上7点钟上班,凌晨一、两点钟回家,这已是朱兆鹏生活的常态。在朱兆鹏办公桌的后面有一挡板,后面有一张临时搭建的床铺,由于案件需要,他平均每个月至少有10天都在睡在张简易的床铺上。而一旦遇上大案,一周不回家也是常事。

  “尽管家里的事情我很少去管,但妻子对我的工作是理解和支持的。”朱兆鹏回忆,在他的从警生涯中,有两次在休息的时间巧遇在街边兜售手机的小偷,每次都是在陪妻子出行时,当时他立即行动,将小偷抓获,妻子都会在一边帮忙。正是有妻子担负起家庭的重担,朱兆鹏干起工作来才没有后顾之忧,从而坚守岗位,轻松上阵。

  非常人所及的付出,让一些犯罪分子对朱兆鹏产生了惧怕心理,不敢再犯,近年来牡丹区境内治安持续好转。这也让全身心献给警察事业的朱兆鹏感到欣慰。

  采访中,朱兆鹏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小事。2015年8月30日中午,曾多次因拎包盗窃被朱兆鹏处理的李某,拄着双拐来到朱兆鹏的办公室。“他进门就对我说自己左腿摔断,在医院躺了20多天,前两天贾某去医院看他,说是听我说上周王胡同的抢劫案子是他干的,吓得他这两天吃不下也睡不着。”朱兆鹏说,李某把病例和片子都带来了,急着解释那件事情确实不是他干的。在得到朱兆鹏回复后,李某说完才如释重负,说道:“原来那人在吓唬我,圈里人都怕你,都不敢干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