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普东社区:太阳能小镇启动“美丽乡村”新模式
2015-05-18 11: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走进东孙唐庄村,绿树红花掩映的宽敞文化广场格外惹眼,村民尽情娱乐、谈天说地。伴着隆隆机械作业声,不远处的平塘治理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在这最美五月天,记者走进普东中心社区,感受乡村之美。

  光伏农业

  光伏村庄

  民生工程   

    大众网青岛516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江翠峰 范海英)走进东孙唐庄村,绿树红花掩映的宽敞文化广场格外惹眼,村民尽情娱乐、谈天说地。伴着隆隆机械作业声,不远处的平塘治理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在这最美五月天,记者走进普东中心社区,感受乡村之美。

  今年以来,普东围绕建设太阳能小镇,把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作为开展“双基双民”的抓手和锻炼新任“两委”干部的“试金石”,定计划、抓落实,实现环境日常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搭建“大嫂子”清洁队伍等特色平台 全民动手美化家园

  “这是刚栽的树苗,要定期浇水。平日,也帮着环卫打扫街道。”唐李屯村村民刘国香是村庄“大嫂子”清洁队伍的成员。

  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邱世勇说:“今年实行‘两网合一’,把妇女网格员充实到整治网格管理责任小组中,参与每月卫生打分检查;每个网格确定1名妇女作为卫生标兵。”

  “大干100天”活动中,普东突出群众主体和示范引领。通过小喇叭、宣传车、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把各家各户发动起来,集中力量打造“党员示范街”“大嫂子队伍”等特色平台,形成“家家行动、户户洁净”氛围。

  在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同时,驻地环境整治也是重点,普东加大卫生、绿化、拆除违建等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驻地整体形象。由保洁公司负责驻地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的垃圾清理,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城管中队负责驻地和村庄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的拆除。

  据介绍,普东建立了一套责任体系,包括中心社区领导班子、管区和包村干部、村庄干部及网格员三个层面。同时,实施“四种监督”工作法,分别是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通过书面和镇村小喇叭系统进行通报、上曝光台、党工委书记约谈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实现“一天一督查、两天一打分、三天一通报”,并依据月度考核标准对各村进行域内观摩评比,以奖代补,进入前三名的每村奖励5万元。

  “我们突出长效化、常态化管理。坚持专业保洁和属地化管理相结合,发挥网格化作用,着力完善户集、村收、镇运的镇村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管委副主任王德军表示。疏通小月河,整治平塘27处,开展“植树增绿”工程。

  “今年,我村把重点放在平塘治理和植树增绿上,治理平塘一个,面积6550平米,铺设人行道板,预计栽种绿化苗木8700余株。”采访中,东孙唐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显成说。

  “以前,俺们村是出了名的乱,现在是标杆村、模范村。去年,建了文化广场,装了小栅栏、铺了路沿石,硬化街道,全市评比得了第二名呢!”村民王仁玉表示,环境好,生活更舒适。

  今年,普东集中力量进行“水环境治理”和“植树增绿”两大特色工程,其中投资2000余万元整治家乡河4条,平塘27个,逐步把一个个“垃圾湾、臭水湾”变成了“致富湾、生态湾、景观湾”。今后,随着投资3150万元污水管网的建成使用,驻地及村庄的生产生活污水将全部纳入西部污水厂统一处理。在植树增绿方面,共投资500余万元,种植各类苗木合计30余万株。

  据农办水利负责人孙良福介绍,小月河治理工程一期总投资650万元,治理河道全长2630米,新建河中平塘4座,新建交通桥2座。 评道德典型 改村风民风 聚合“美丽普东”正能量

  “袁家屯村是我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村风淳朴。48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小叔子的好人孙克爱,就是本村村民。”该中心社区妇联主席范海英介绍说。

  在本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中,普东把“大干100天”与生态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和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庄宣传栏、宣传标语、墙绘,强化“四德”教育宣传栏、宣传牌的教育作用,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和自觉性,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环境整治硬件提升与文明教育软件打造有机结合。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环境综合整治重在发动群众,贵在改善村风民风。近年来,普东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推进妇女先进典型评选、“身边的好人”月评及年度“道德模范”评选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大抓乡村文明的态势,聚集起建设“美丽普东”正能量。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