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借条大小写金额差10倍 临沂法院判按大写金额还款
2015-09-29 10:54:00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庞尊利
在临沂郯城县,一债权人张某手持借条到法院起诉,借条上的大写部分是“壹万元整”,而小写部分却是“100000元”,债主要求欠款人按照小写部分还款100000元。张某越想越生气,突然间想起借条上大小写金额相差10倍的事情,他瞬间有了一个邪恶的计划:刘某不还钱,我就赖他10万元,看他怎么办。

  在临沂郯城县,一债权人张某手持借条到法院起诉,借条上的大写部分是“壹万元整”,而小写部分却是“100000元”,债主要求欠款人按照小写部分还款100000元。而欠款人刘某只同意按大写还款一万元。近日,郯城县法院作出判决,债务人按照大写部分还款一万元付息。

  借款1万元承诺3个月还钱

  郯城县的刘某常年做商品批发和零售生意,进货、出货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由于手头不宽裕,刘某经常向朋友张某借钱。刘某和张某是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当刘某因生意资金问题向张某求助时,张某没有丝毫犹豫,每次都痛快地将钱借给刘某。

  去年12月份,临近年关,刘某的生意也进入了销售旺季。为了争取利润空间最大化,根据往年经验,刘某想着先提前大量备货,趁着临近年关生意好,大赚一笔。可是,刘某因大量进货导致流动资金链出现了缺口,无奈之下,他便张口向张某借钱。

  由于张某手中没有太多闲钱,便答应先借给刘某1万元应急。刘某做生意的这些年,经常向张某借钱应急,每次都出具借条,这次也不例外。刘某写好了借条,双方签了字,他拿着一万元就回家了。

  借条上大小写金额竟差10倍

  到了今年3月份,不知道什么原因,刘某一直没有还给张某1万元,更别提利息了。为了确定还款日期,张某翻出了去年刘某写下的借条,内容为“借条:今借张××现金壹万元整(100000.00元),三个月后还本付息。借款人刘××。”

  不看不要紧,一看张某吓了一跳,他竟然发现借条上的大小写金额相差10倍。此时,张某并未动歪脑筋,只是催着刘某还钱。可是,刘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一会儿说今年生意不好,钱都压在货上了,实在是没有钱还账,一会儿说等几天就把钱送到张某家中,让他稍安勿躁。

  一开始,张某打电话,刘某还找各种借口,后来干脆不接他电话了。让张某生气的是这么多年,刘某一说做生意需要用钱,他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他,可是没想到现在却推脱不想还钱,难道想赖账不成?

  张某越想越生气,突然间想起借条上大小写金额相差10倍的事情,他瞬间有了一个邪恶的计划:刘某不还钱,我就赖他10万元,看他怎么办。

  最终判决以大写金额为准

  原本是多年的朋友,没想到因为钱的问题,两个人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变成了纯粹的债权人和借款人的关系。张某鉴于多次向刘某要钱遭拒,一气之下,他一纸诉状将刘某告上了法庭。

  张某称,当时实际借给刘某10万元,没注意到欠条上大写金额写错了,漏掉了一个“拾”字。但是,刘某表示,实际上他只向张某借了10000元,欠条上小写部分多写了一个“0”纯属笔误。双方争执不下,但是都没有提供充分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说法。

  在现有证据面前,郯城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借款金额应以欠条的大写部分1万元为准,假如有超出部分张某可在提供充分证据后另行主张权利,遂依据《民法通则》判决刘某按照欠条大写部分即1万元还款付息。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