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2015-11-06 14:2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民营企业如何在抓住机会加快发展的同时,防范出口收汇风险?被称为“外贸风险的管控专家”的中国信保在这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已经成为国家防风险、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政策工具。

  雪中送炭的 470万美元

  “我们民营企业对于买方风险的认识和控制意识确实还有待于提高,没想到真的能先拿到如此大额赔款。这确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年8月12日,山东恒协向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送来锦旗。

  在今年5月卢布大幅度贬值的恶劣经济环境下,山东恒协经贸有限公司的白俄罗斯买方莫及廖夫机车厂资金链断裂,形成拖欠。山东恒协在钱货两空的局面下,资金周转困难,直接导致该贸易项下3000余万元银行贷款无法偿还,企业面临着破产的危机。而中国信保雪中送炭,一次性支付其赔款470余万美元,解了企业的困难。

  “走出去”的风险指南

  “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可能是很多“走出去”的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有着专业的团队,可以事先对买方潜在交易风险进行严格的评估,并为企业风险控制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大大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这些服务,让中小企业不仅有底气承接来自于新兴市场的订单,还可以利用信用保险作为融资工具,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存在3个误区:一是认为发达国家风险小;二是感觉在东道国经营多年,十分了解当地市场,自认为风险可控;第三是觉得东道国跟中国的关系好就没有风险。事实上,这些因素都不可能成为规避风险的有效保护。”有关专家表示说,风险评估是企业早期发现和识别风险的最有效手段,对帮助海外投资企业识别和计量投资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信保共支持山东省对外贸易和投资261.6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36.5亿美元,同比增长7.6%。支持小微出口企业近2000家;承保新兴市场业务增长11.5%。

  “一带一路”上的守护者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正在迅速展开。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加强,尤其是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机械设备市场的需求巨大。

  2009年至2014年,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累计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超过700亿美元。其中,仅2014年,山东信保就为山东省重点行业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出具兴趣函75份,涉及合同金额为210亿美元,涵盖电力、船舶、机械和交通等多个行业。

  谈到出口国际市场将遇到的潜在风险,有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说,“在国际市场上,我们自身的追讨能力明显是不足的,只有依靠国家政策性保险公司的力量,买方的货款、债务等才能够有保证。这不仅是一种风险保障,更是给我们民营企业一种‘走出去’的信心。” 未来,在贯彻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要求方面,中国信保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信保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支持有潜质的民营企业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支持企业境外投资,开拓新兴市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