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迈进地铁时代!青岛地铁3号线正式纳客
2015-12-17 09:1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吕璐

  齐鲁晚报青岛12月16日讯(记者赵波)16日上午11点,我省首条地铁线———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海味十足的青岛地铁开通6小时,就有近两万人乘车体验,青岛从此迈进真正的地铁时代。

  16日上午10点,在青岛北站,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举行了简短的开通仪式,数百位地铁建设者到场见证。

  上午11点,首趟地铁列车从青岛北站发出。“我们家住永平路,准备去李村办点事,得知今天地铁开通,就想体验一把。”在首班地铁列车上,市民程女士说,他们盼望通车多年了,这回她和老公各买了一张2元的单程车票,专程来坐坐首班地铁。

  16日上午11时,我省首条地铁线———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起步价2元,6小时内有近两万人乘车体验。3号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北段单程仅需19分50秒。列车内充溢着“海味”、青岛味,16日运行的列车中有一列内饰是海洋生物主题的3D彩绘,堪称“移动的海底世界”。齐鲁晚报记者张晓鹏摄

  青岛地铁开通首日,市民尝鲜热情颇高。青岛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自上午11点至下午5点,共开通列车129列次,客运量19780人次,运营里程1487公里,影响行车的故障1次,为安全门发生异响。

  自17日起,青岛地铁将开启常态化运营,每日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1时30分。票价方面,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3号线开通后上线列车6列,每列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设248个座位,每列最大能容纳约1900人。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北段单程仅需19分50秒。

  谈及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的意义,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后,将与青岛北站铁路枢纽实现功能联动,带动双山商业区、李村商业区的发展,但是现有的地铁3号线还不能立即缓解青岛的城市拥堵问题。

  据悉,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计划2016年底接入,届时3号线将实现全线运营。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首日,众多青岛市民来尝鲜。齐鲁晚报记者张晓鹏摄

  延伸阅读

  青岛地铁

  5年内建成11条

  对于地铁,青岛人民盼望了20多年。早在1991年,青岛地铁1号线立项就获得了国家批复,不过,由于我国在1995年暂停审批轨道交通项目,青岛地铁也被迫中止。

  2008年1月,青岛地铁项目再度“启航”,当年9月,青岛完成了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2010年,地铁3号线作为青岛首条地铁得以重新建设。

  目前,国家已经批复青岛市轨道交通7条线路,总长约288公里。其中,5条地铁线路正同时开建,包括3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与1号线过海段。根据青岛市2020年线网方案,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届时将达到470.4公里,由11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主要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东延、3号线、4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北延、8号线、9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12号线、13号线。届时,青岛轨道交通日客运量将达到122万乘次。

  据有关专家预测,建成后的3号线和2号线将构成“8”字形骨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胶州湾东岸城区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交通压力;1号线跨越胶州湾连接东岸城区和西岸城区,并与4号线在市区中部建立起南北向、东西向快速客运走廊;13号线、6号线覆盖西海岸新区南北客运走廊;11号线加强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东岸城区的同城效应。

  齐鲁晚报记者赵波

  海龟打招呼。齐鲁晚报记者张晓鹏摄

  车厢是

  “移动的海底世界”

  青岛地铁满满海味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列车,到处充溢着“海味”、青岛味。16日运行的列车中有一列别具一格,内饰是海洋生物主题的3D彩绘,堪称“移动的海底世界”。

  在这趟列车上,海龟、海豚、鲨鱼、水母等海洋生物都被彩绘到了车厢的侧壁、顶、厢底下。有趣的是,这些海洋生物还“说”起了青岛话。比如,一踏进车厢,海龟会告诉你:“有地铁,太恣啦”;车门上的水母则提醒你:“长时间乘车,多活动波罗盖”、“车上人多,都白拥挤”;海豚也来凑热闹:“俺是青岛银”、“小嫚儿,真稀罕银”……

  很多乘客进了车厢,都不停地拍照录像。乘客姜洪昌拿着手机从车头录到车尾,觉得还不过瘾,就又从车尾重新录到车头。“之前看报纸上说青岛地铁的车厢是3D的,很漂亮。今天本来想带着老母亲一起过来,但是母亲身体不舒服来不了,我就想着全程给她录下来带回去,让她也高兴一下。”姜洪昌说。

  据悉,除了海洋生物主题的列车,还会有“青岛四季”3D彩绘主题的列车上线运营。

  齐鲁晚报记者赵波

  水母发提醒。齐鲁晚报记者赵波摄

  相关链接

  济南:

  首条地铁已开工

  2020年试运营

  济南地铁R1线自今年7月16日正式开工以来,建设开启“加速度”。施工近5个月来,R1线高架段站点发生了明显变化,原本“隐藏”在围挡内的高架墩柱都“伸出了头”。今年12月8日,大杨庄地下站也开挖。根据筹划,R1线的总工期约为5年,计划在2020年5月试运营。

  除了R1线,服务东城的R3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东西横贯主城区的R2线一期工程线、站位方案基本稳定,R2、R3线最快明年开工。

  此外,第二轮建设规划力争明年1月20日前完成上报,上半年取得批复。齐鲁晚报记者喻雯

  烟台:

  线网规划

  已经市政府审批

  今年8月,烟台市规划局在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该局已组织完成《烟台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经市政府审批通过。规划由6条线路组成,方案对线路走向、系统制式及敷设方式都进行了研究。目前,烟台市发改部门正在牵头开展轨道交通建设前期相关工作。

  烟台市发改委铁路办主任梁延勋曾对外介绍,具体建设轻轨、地铁还是有轨电车,首先启动哪些线建设等,还需要专家研究论证。

  (宗禾)

  淄博:

  张店至博山

  远期建轻轨

  在2014年淄博市政府公布的《淄博市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淄博市“组团式”城市交通战略的发展原则和方向。近期目标是积极开展“十字”快速公交系统(BRT)的建设、运营。张博铁路近期运行市郊区间列车,远期规划沿张博铁路建设城市轻轨。(宗禾)

  险!胶济线下9.9米挖隧道

  3号线风险源最多,施工进度最快

  16日,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副总经理、青岛地铁3号线项目经理王春国作为施工单位的唯一代表,受青岛地铁集团邀请,全程参与了本次地铁的始发活动。

  进站、乘车、出站,王春国兴奋地拍下每一个细节,发朋友圈分享喜悦。“3号线上有施工难度较大、施工风险较高的风险点,我们都攻克了!”王春国说,由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承建的青岛地铁3号线土建14标包括一站两区间,项目部占了青岛地铁3号线施工重大一级风险源2个,是风险源最多的一个项目,也是施工进度最快的一个。

  两个风险源一个是永火区间下穿胶济线,另一个是下穿5栋70年代的居民楼。据介绍,繁忙的胶济线上每天有近70对列车通过,要在距离铁轨下方9.9米深的地下开挖隧道,要求必须是零沉降。“架设钢便梁都是在夜间火车停运的两个小时内,见缝插针地施工。”王春国说。

  此外,这一标段还需下穿北苑风景小区楼群,该区段的建筑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薄弱、抗震性能较差。为保证施工安全,青岛市要求爆破施工的振速必须由国家规定的3.5-5厘米/秒降至1厘米/秒以内。王春国介绍,他们在采用矿山法爆破施工穿越居民区老建筑时,采用多项科学技术减振,振速降至1厘米/秒,居国内领先水平。这种综合减振新工法在国内矿山法地铁施工中还是首次采用。

  齐鲁晚报记者吕璐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