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全面两孩”政策有望元旦实施 办独子证最后八天别错过啦
2015-12-24 08:44: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全面两孩”政策有望于2016年元旦施行,在新政实行的同时,一纸伴随了30个光阴的证件也或将退出历史舞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此次《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表示将删除独生子女奖励。对此济南计生系统有关人士解读,虽然目前山东的细则还没出台,但新政出台后出生的孩子,父母即使决意不再要二胎,也有可能不会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也可能不再享受独生子女14岁之前每月补助10元的福利待遇。因政策还不明朗,所以孩子2016年1月1日之前出生、还没办证的父母最好别再犯拖延症,抓紧把独子证办了。

  别误读 之前享受奖励的新政下发后可继续

  此次修正案修改了与全面两孩政策不协调的奖励措施,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听闻这一政策后,今年50多岁的王先生表示,“当时响应国家只要一个孩子的政策,我现在只有一个孩子。年龄大了,也生不了二孩了,如果现在取消了我们享受的独生子女奖励,岂不是对我们很不公平?”

  对此济南市计生系统相关人士表示,不要误读了“删除独生子女奖励”的规定。此次修正案明确了“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奖励扶助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独生子女父母和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父母,可继续享受奖励扶助。也就是说,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后,之前享受独生子女奖励扶助政策的三类人,拟可继续享受奖励扶助政策。

  算笔账 山东独生子女父母可领约13480元奖励

  独生子女家庭享受的具体福利,由各省市自治区自主制定。记者查阅《山东省人口与计划条例》,规定只有一个子女自愿不再生育的,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核实,由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发给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凭证可享受从申请当月起至子女年满14周岁止,每月领取不少于10元的奖励费,奖励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百分之五十。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5%的退休金(退休金为百分之百的不加发),其经费从原渠道列支。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0%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

  如果按照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7岁,55岁退休,每个月可领取1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企业职工可在退休后享受的一次性养老补助以万余元计算,那么有独生子女的企业职工可以领取到至少13480元的奖励。

  “30年来,山东的独生子女奖励政策是有变化的,上世纪90年代独生子女奖励由每月领5元钱增加到了10元。而对企业职工的退休后补助,也由之前的退休后加发5%的退休金变为了一次性养老补助。在此次全面两孩政策放出风声之前,还有很多声音表示每月10元的奖励已与目前的经济水平不挂钩,欲升高奖励水平。”上述人士表示。

  抓紧办赶在元旦前办证 确保每月10元奖励

  独生子女奖励是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下来的当月开始发放,由各单位打到工资卡上。如果生娃后没及时办证,在孩子14岁之前都还可以补证,享受每月10元和加发退休金的奖励。不过奖励仍从办证后开始发放,因没办证错过的奖励不补。

  办理独生子女证,是由夫妻双方申请,到所在单位,无工作单位的到村民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如实填写,并经双方单位或居委会核实,报女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在生娃后,是有不少犯拖延症的父母没及时给孩子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他说,对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的独生子女,他们能否享受奖励、会否按照“新人新办法”实施,还有待山东省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出台。对于孩子2016年前出生、2016年后再补办证件的父母还能不能享受奖励现在还不好说,所以为保险起见,这一类的父母最好能赶在2016年1月1日之前把证件补上。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