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烟台考研人数反弹增加近千人 附政策变化
2015-12-28 09:24: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庞磊

  水母网12月27日讯 (YMG记者庞磊)昨日是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第一天,上午考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下午考外国语。烟台共有12918名考生分赴芝罘区、福山区和牟平区的431个考场应考,这一人数较去年多出近千人,“三连降”情况没有出现。今天,考试继续进行,开考的科目是业务课一和二。

  最严考研——考场外张贴作弊入《刑法》的法条

  刚过7点,距离8点半的开考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全市最大考点、提供50个考场的福山区崇文中学外已有上百名考生在紧张备考。

  “我们基本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到了大四上学期,很多同学都是一边找工作一边备考。”一位考生说。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来自烟台大学和鲁东大学的考生占据了大多数,为自己将来的工作增加一份筹码成为他们考研的主要目的。

  在崇文中学考点,同考场分布图一同摆放的还有考试作弊入《刑法》的法条。据了解,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非法出售或提供试题答案、代考替考等行为将触犯《刑法》,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因此,今年的考研也被称为“最严考研”。

  8点整,考生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陆续进场,第一门政治科目于上午11点半结束。今天,考生还将继续参加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考试。

  止跌回升——考研人数两连降后反弹

  自2014年起,研究生进入“自费时代”后,烟台考生人数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来自烟台市招考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烟台考研报名人数为13271人,2014年降为12622人,2015年更是跌至11960人。而今年却止跌回升,较去年增加了958人。对于今年的报名火热,来自鲁东大学的小时同学感受深刻,他告诉记者,在自己所在的班上,仅有四五名同学没有报名考研。

  放眼全国,大环境亦如此。据教育部统计,2016年考研报名人数177万,比2015年增长约12万人,打破了自2014年起报名人数两连降的走势。201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总人数为51.72万人,录取比例约为29%,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有专家分析称,社会有三大外部因素决定了考研热还会持续,首先是本科生就业难问题,很多考生都将考研作为避免本科求职难的一个避风港;其次是全社会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事业单位甚至明确要求要研究生以上的学历;第三是很多非名牌大学的办学导向是以考研为主的,通过考研扩大学生出路,提高办学质量,很多大学生大学四年的目标就是考研。求职难、需求高和办学导向三大外部因素共同决定了考研热将会持续下去。

  退役大学生士兵读研有了专项计划

  9月,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方案,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6年全国共安排“大学生士兵计划”5000人,由清华大学等398所普通高校承担。“大学生士兵计划”主要通过增量计划安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专项专用,不得挪用。

  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按规定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或按规定参加推荐免试招生。相关招生单位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自主确定并公布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和接受报考其他招生单位“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纳入“大学生士兵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政策。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