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袁文卿作品《赵王河畔》.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u=63298624,3565983314&fm=21&gp=0.jpg
近日,菏泽交警在市区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查处...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保障高铁供电 铁路工人黑夜中上演“高空杂技”
2016-02-11 08:1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旭东、徐冰

  新华社青岛2月10日专电(记者张旭东、徐冰)距离海平面30米、常年风力5级以上,脚蹬和手抓的地方经常结霜或有水雾,这就是24岁油勇江的工作环境。春节期间,值守在一线的他经常要在零时至4时用“高空杂技”般的动作保障高铁供电安全,保障春运平安。

  油勇江工作的双岛湾跨海大桥是青荣城际铁路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6726.79米,处于风口位置,常年平均风力5级以上,冬季雨雪频繁,瞬间风力7级以上。而维修保养高铁接触网设备要在列车不运行的零0时至4时间进行。

  “我们上一周休一周,正好赶上两个春节都是我值班,今年从腊月二十八值到正月初五。”油勇江说,“好的一点是最近天气不错,接触网设备没有结霜,所以不会太滑。但天气回暖,会有一些鸟在接触网上搭窝,我们得迅速清理,避免树枝导致接触网绝缘部分不绝缘,要是那样接触网就会短路跳闸。”

  由于工作环境特殊,油勇江对在双岛湾跨海大桥上工作总结出了一些窍门。

  “要在空中站稳、扎牢,重要的是身体要背对来风方向。”他说,“另外,要在腰、肚脐和膝盖贴上热帖;双手搓上油再戴线手套,可以防止手和手套冻在一起;随着梯子晃动幅度调整安全带长度;在绝缘鞋底贴上防滑胶带,防止接触网结霜打滑……”

  虽然现在说起这些窍门一套一套的,但在他作为“菜鸟”第一次爬上大桥时着实出了一身冷汗。在山东菏泽长大的油勇江自小向往大海,2014年从部队退伍后到了济南铁路局青岛供电段威海接触网工区工作。他想到在双岛湾跨海大桥上既可以工作又可以看海,肯定很惬意。

  当爬上大桥后,他想象中的惬意早跑到了九霄云外。“呼呼的风吹得你站不住,像小刀子一样在脸上割。漆黑的夜里接触网支柱上附着一层冰,脚卡扣直打滑。好不容易爬到接触网顶端,手和脚都冻僵了,看着桥下深不见底的黑暗,听到海水猛烈地拍打桥墩,真是出了一身冷汗。”油勇江说。

  在一次次向老师傅请教、一遍遍自己琢磨中,油勇江终于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法,并且成了双岛湾跨海大桥检修的主要力量。

  “我们是昼伏夜出,大家都看不到我们。但看着一列列高铁和动车在自己保障的路段安全行驶,一拨拨的旅客经此返乡或走亲访友,我们真的很有成就感!”油勇江说。(完)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