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工作简报

工作动态 第75期 2013年8月15日

2013-09-17 17: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农村“第一书记”

     

     

    75

     

    菏泽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直驻菏泽市农村“第一书记”临时党委

     

     

    关于第二批市选派“第一书记”

    近期工作情况的通报

     

    根据要求,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对19个 “第一书记”工作组进行了实地检查,整体了解了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作风扎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前期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各工作组都能做到积极开展工作。在暗访过程中,虽然天气酷热,但基本未发现脱岗行为,很多“第一书记”都坚持每天到村上办公,相对第一阶段摸索过程,呈现出工作劲头更足、工作开展更好、工作方法更多样的良好局面。如:检查时,驻鄄城县李进士堂工作组“第一书记”段卫兵正在为村办公场所搬运办公用品;驻开发区佃户屯工作组“第一书记”黄明显在村委会解决本村安装自来水问题;驻单县李新庄工作组“第一书记”曹务本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打井。

    (二)靠上对接,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各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工作,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协调交通、教育、建设、电业、河务、农业、水利、财政等部门,加快了政策和工作落实。如:驻东明县沙窝镇工作组5个村级幼儿园计划全部下达,建设用地选址工作已经完成;驻定陶县冉镇工作组引进了投资200万元的土地整治项目及庞楼、王路口两村电网改造项目;驻郓城县李集乡工作组“千村公路扶贫”工程7月24日在李集乡严集村开工;驻曹县砖庙镇工作组申请的70多公里乡村道路已进入招标程序。

    (三)积极争取,后方单位加大支持。各工作组积极协调,及时汇报,最大限度争取后方单位支持,经常组织后方单位主要领导座谈会。很多后方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把“第一书记”帮扶村视为本单位的帮扶村,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如:市民政局局长李士三带领所有党组成员在“七一”期间到村开展“庆七一党员联系帮扶困难户”和第二轮“送山羊 促扶贫”活动,自掏腰包购买山羊,发展养殖户50户;市公路局局长马华月带队到“第一书记”帮扶的两个村现场论证道路修建规划;市建设局、菏泽监狱投资15万元帮助李进士堂镇工作组修建下水道、配套办公设施;驻开发区佃户屯“第一书记”皇甫天祥调研发现长集小学已成为危房,立即向市政府提交了报告,黄秀玲副市长亲自做出批示,目前小学已准备动工。

    (四)科学协调,服务当地发展大局。在经过第一阶段探索后,各工作组服务当地发展大局,结合当地的规划,科学安排,积极协调,对当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驻郓城李集乡工作组将今年6个村庄的修路指标集中到严集村和辛海村,不仅修好了两个村庄的村内道路,还打通了两个村的主干道,并有力促进了当地一个农贸市场的发展;驻牡丹区李村工作组为当地申请的村庄道路建设项目充分考虑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整体规划,不仅做到了为村民生活服务,还照顾到当地的企业工厂。

    (五)激发内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各工作组都能把村班子建设放在首位,针对薄弱环节,指导各村充实调整村民理财小组、治安巡逻队伍、民事调解组织和红白理事会等;注重激活党员的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年纪轻、有文化、“双带”能力强的优秀分子入党。驻郓城县李集乡工作组修订《村规民约》,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议事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提高村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驻东明县沙窝镇冯口村“第一书记”张伟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利用“村头荒”建设起食用菌大棚,村民看到效益,第二批又建起3个大棚,目前该村林下食用菌大棚已发展到10

    (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各工作组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纷纷开拓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驻郓城县李集乡工作组为所包6个行政村全部制作了网页,通过网络展示帮包村的优势和滩区困难群众生活情况,推出招商引资项目;驻东明县沙窝镇工作组在摸清冯口村招商企业比较多的情况下,以村委会的名义成立了服务公司,预计年收入达到4万元;驻成武县汶上集镇工作组帮助所包村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了全县首家家庭农场“成武县常青家庭农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第一书记”存在脱岗情况。88日,检查驻曹县闫店楼工作组时,无一人在岗。二是个别乡镇书记对“第一书记”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第一书记”工作是走过场,对“第一书记”工作支持力度不够。三是村班子建设薄弱,“第一书记”联系到一些项目,因为村里缺少带头人,很难实施。四是个别“第一书记”作风不够扎实,有的住不下,“走读”现象严重;有的浮在上面,所驻村情况掌握不深不透;有的工作不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少。

    三、几点要求

    鉴于近期工作情况,现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纪律要求,严格请销假制度,以后检查中凡发现不在岗又未见请假条者一律视为脱岗,即时通报;二是要加强对所包村班子建设的指导,注意发展新党员,培养后备干部;三是要把帮助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列入下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各村立足自身优势,挖掘潜能,广辟渠道,找出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好路子;四是继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增加报送信息数量,提高稿件质量。


     

     

     

     

     

     

     

     

     

     

     

     

     

     

     

     

     

     

     

     

     

     

     

     

     

     

     

     

     

     

     

     

     

     

     

     

     

     

     

     

     

     

     

     

     

     

     

     

     

     

     

     

     

     

     

     

     

     

     

     

     

     

     

     

     

     

     

     

     

     

     

     

     

     

     

     

     

     

     

    报:省直选派“第一书记”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省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菏泽市委常委,市直选派“第一书记”领导小组成员

    送:省直驻各有关市“第一书记”临时党委

    发:省直驻菏泽市农村“第一书记”各临时党支部,市直选派“第一书记”各工作组,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区委组织部

    挂:菏泽大众网http://heze.dzwww.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