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菏泽站二周年 > 重点新闻

菏泽:苦撑的报刊亭还能走多远?

2013-06-30 16:50:00 作者:王目光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在菏泽,报刊亭作为城市功能的“百宝箱”在方便群众、城市宣传及解决就业等方面展现了的优势,受到群众喜爱。但就大众网记者调查得知,尽管目前菏泽报刊亭的功能不断完善增加,但其数量却从10年前的208处降至95处,个别县区甚至早已销声匿迹。

    位于菏泽城区的一处报刊亭,看着顺眼,用着顺心,很受群众喜爱

    在菏泽尚存的报刊亭,出售报刊和电话充值是很实用的主要业务

    在菏泽一处报刊亭,一位市民正在用这里的快速充电设备为电动车充电

    朱瑞芹在打理自己的报刊亭。在菏泽,报刊亭曾经解决了像她这样生活并不富裕的市民就业问题

    已经经营了16年报刊亭的何师傅正在挂新到的报刊,对他来说,这是已经习惯的生活

     

      大众网菏泽6月30日讯(记者 王目光)在菏泽,报刊亭作为城市功能的“百宝箱”在方便群众、城市宣传及解决就业等方面展现了的优势,受到群众喜爱。但就大众网记者调查得知,尽管目前菏泽报刊亭的功能不断完善增加,但其数量却从10年前的208处降至95处,个别县区甚至早已销声匿迹。

     

      报刊亭不是城市功能的累赘

     

      近日,菏泽城区的部分报刊亭正在更新,在曹州路菏泽二中附近,何师傅经营中国邮政报刊亭将近16年了,他的报刊亭最近刚刚更换了新的。

     

      据何师傅介绍,从1997年开始经营报刊亭,渐渐地这就成了他一生的事业,从最初的只卖报纸、杂志开始,报刊亭的功能不断附加,公用电话、手机缴费、饮料零食、居民用电缴费、电瓶车充电等等。目前,报刊亭正成为城市功能的一部分,贴心服务市民。

     

      “随着时代的变化,报刊亭热销的产品也有所不同,以前最要以报刊为主,现在报刊也能卖出不少,但是更多的是电瓶车充电、夏季饮料、水、雪糕卖出的很多。”何师傅说,有了报刊亭老百姓生活方便了很多。

     

      据菏泽市邮政局办公室主任李庆昌介绍,报刊亭不仅是城市功能的一部分,最新设计的报刊亭还可以通过海报、LED显示屏对城市进行宣传,是外地人了解菏泽的一个窗口,展示菏泽风采,将会成为菏泽的一张城市名片。

     

      朱瑞芹:“报刊亭是我的依靠”

     

      52岁的朱瑞芹一直没有工作,在一星期前她的报刊亭开业。“这是我以后的依靠了。”朱瑞芹说。

     

      当大众网记者问朱瑞芹为什么会选择经营一个报刊亭时,朱瑞芹说:“像我这个年纪干其他的工作也干不好,干不好老板肯定不高兴,最后和家人一合计干脆去经营一个报刊亭吧。”

     

      据朱瑞芹介绍,对于报刊亭的业务她还在熟悉阶段,报刊亭刚建好很多功能还没有实现,完全建好之后,既可以出售报刊、饮料等商品,也可以为市民提供手机缴费、居民用电缴费、电瓶车充电等便民服务。

     

      “以前我没有用过电脑,现在我正在学习用电脑交电费,交电话费刚学会。”朱瑞芹说,“我学会后,等报刊亭连上网,以后交电费在报刊亭就可以了。”

     

      菏泽报刊亭10年减少一半

     

      大众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报刊亭在传递党政方针、服务百姓生活以及解决部分群众就业等方面具有存在合理性与必要性,但随着城市开发以及社会上对报刊亭“有损市容”、“经营性大于服务性”等质疑,曾经风靡一时的报刊亭面临的已不是发展瓶颈,而是生存困境。

     

      据菏泽市邮政局报刊亭零售公司业务主管张欢庆介绍,菏泽的报刊亭始建于1998年,全市八县二区都有分布,到2003年底共建设邮政报刊亭208处。但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力度的加大和地方政府对邮政报刊亭性质不够了解,对重点街道和开发地段的报刊亭给予了取缔。

     

      “截止到现在,菏泽仅存报刊亭95处,其中巨野、郓城、定陶、曹县的邮政报刊亭全部被当地政府部门清除,一些当地市民想买报刊则需要跑很远的路。”张欢庆分析其中的原因说,一方面是社会认识不足,重点街道和人民群众比较集中的地域基本不予审批,以致于报刊亭只能建设在背街巷和人群较少的地方;另一方面是报刊亭建设“无法可依”,一旦遇到城市开发或道路扩建常常被作为临时建筑随意拆除。

     

      谁给报刊亭一个应有的“名分”?

     

      “山东省委宣传部和菏泽市委宣传部相继下发过支持建设“新华邮政报刊亭”的文件,在菏泽市第十三届第四次会议上部分代表也提出过“关注全市报刊亭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提案。”李庆昌说,因此,建设报刊亭是有“名分”的,报刊亭建设也应当落笔到城市发展规划的蓝图中。

     

      据介绍,在一些大中城市中,如福州市对市区近200处报刊亭进行了集中改造,政府部门统一规划,并给予政策和收费支持,收到了良好效果;杭州市斥资2000多万元,对该市386个报刊亭进行升级改造,除了买报纸、杂志,市民还可以在这里缴水电费,甚至买飞机票和省内长途汽车电子客票,一系列便民服务内容的增加使报刊亭俨然成了服务市民的“百宝箱”。

     

      因此,有专家指出,面对城市管理和文化发展的难题,报刊亭不应是桎梏而恰恰可以是一举多得的便民新举措,如何能实现这一点则要看政府的态度和决策——是“堵”还是“疏”?

     

    (责编: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