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群众路线在菏泽 > 第一书记在行动

“第一书记”多种经营促增收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3-12-12 21:56:00 作者:赵慧捷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我的种植基地已达到600多亩,合作社成员有160多户,生产技术难题解决了,高产不愁,销路联系好了,收入不愁。”在鄄城县董口镇申位庄中药材种植基地,刚刚在“第一书记”们带领下从安徽亳州考察归来的种植户丁景华一脸兴奋。

    杨红帅(右一)在新建成使用的村活动场所前与群众交流

    “第一书记”组织青年干部进行劳动体验

    杨红帅(左)与大棚蔬菜种植农民一起劳动

    “第一书记”组织专家为村民义诊

     

        大众网菏泽12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赵慧捷)“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我的种植基地已达到600多亩,合作社成员有160多户,生产技术难题解决了,高产不愁,销路联系好了,收入不愁。”在鄄城县董口镇申位庄中药材种植基地,刚刚在“第一书记”们带领下从安徽亳州考察归来的种植户丁景华一脸兴奋。

        

        这只是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派驻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第一书记”工作的一个缩影。驻村以来,省编办的3位“第一书记”谋发展、接地气,带领帮包村干部群众定方向、夯基础,找准切入点、下足苦功夫,创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践行群众路线的坚实道路。

        

        扭住关键抓党建 强化村领导班子

        

        “像我们这个村,原来是两个自然村,地都分到户上了,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和收入,班子成员年龄都比较大了,有时候就觉得没事可干,有时候想干点事吧,又是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陈马庄村支部书记陈功新告诉记者。

        

        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建设一个好支部,才是从根本上改变一个村庄贫困面貌的治本之策。省编办3位“第一书记”牢牢扭住党建工作这个关键不放松,确定了抓班子理路子谋发展的工作思路。

        

        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3位“第一书记”发挥自身理论和眼界优势,一方面亲自为村干部们上党课,开展讲党性、谋发展大讨论,让村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基层组织的新任务,掌握新时期工作的关键和要点;一方面带领帮包村的全体干部到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淄博临淄区实地学习考察其他村庄在村级事务管理、农业种植模式、有机蔬菜大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先进经验。硬件建设方面,为3个帮包村建起面积近300平方米的3座二层办公楼房,还配上了电脑和投影仪。

        

        陈马庄村村主任陈景州告诉大众网记者:“‘第一书记’来之前,大部分干部是先管自家事,再管集体事。现在不一样了,看到这么好的发展机遇,都说如果抓不住、干不好就是陈马庄的罪人。现在,只要说是开会商量村里的事,没有请假的、没有迟到的,决定的事布置下去,没有叫苦叫累的、没有提条件的。”

        

        找准路子抓致富 多种经营促增收

        

        “咱这里是黄河滩区,村里多少年来,都是麦茬豆、豆茬麦这样子种,一年下来,一亩地毛收入一千来块钱,还没刨除人工,所以很多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申位庄村支部书记申保田告诉记者,习惯了土里刨食的传统生产方式,多少年村里也没发展起来一个致富项目。

        

        面对这一问题,3位“第一书记”着眼于通过转变农村生产经营方式,推动种植结构升级,坚持示范带动,规模种植、集约经营的方式,努力发展多种经营,激活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尽快脱贫困致富。

        

        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采取重点扶持、辐射带动的方式,“第一书记”带领建设陈马庄有机蔬菜大棚基地、申位庄中药材种植基地、代堂优质高产大豆示范基地,并为3个种植基地分别争取到30万元补助,扶持基地快速发展。

        

        目前,陈马庄有机蔬菜大棚基地由8个大拱棚扩建为22个,新建冬暖式大棚4个,产值超过260万元;新成立的鄄城县集美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申位庄中药材种植面积800余亩;代堂村优质高产大豆示范基地面积超过800亩,其中轮作中药材200亩。

        

        基地建起来了,有了好的产品,“第一书记”们又开始琢磨起了如何顺利地把产品销出去。通过开展农企对接,先后已与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种植收购合作协议,与山东舜王城中药科技园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作协议,并在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设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直销点。

        

        为了发展多种经济,丰富农民增收来源,“第一书记”们还大力支持发展庭院经济,为1500个农户分别提供木瓜种苗2株、瓜蒌种苗1株,两项可为每户每年增收近600元;帮助建设陈马庄面粉加工厂、玩具厂、养兔厂,申位庄养鸡场、养猪场、鲁锦加工厂,代堂村养牛场、养羊场、养鸡场等项目。

        

        为了能保证新的致富项目顺利起步,“第一书记”们还协调有关方面全力进行基地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疏浚董口镇主干渠5千米,修中桥2座;为3个帮包村新建中桥1座,疏浚生产渠3千米,建设桥涵7处,生产路 4.7千米,集中在3个生产基地打机井20眼、在其他农田打机井22眼。

        

        倾注真情惠民生 让村民生活更体面

        

        “村里不光生产条件不行,生活条件也很差,像我们村,原来地势很洼,一逢阴雨天气,都是趟水走。因为条件差,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很落后,土堆、粪堆、柴禾堆、垃圾堆拥在街道上,根本没法看。”代堂村支部书记夏国强说。

        

        据了解,“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为3个帮包村修建村内道路12.1千米,新建进村门牌楼3座。在陈马庄实施旧村改造美化工程,硬化路肩13000平方米,绿化树木1500余株,安装路灯71盏、宣传标牌33个。在申位庄实施新村建设工程,硬化路肩6700平方米,绿化树木400株,安装路灯42盏,宣传标牌30个;建设完成申位庄、代堂老村自来水工程,让村民吃上了干净放心的深井水;为代堂新村新建下水道920米,彻底解决了村庄积水、群众出行难问题。

        

        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新建陈马庄村小学、幼儿园,代堂老村幼儿园;申请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专项资金,为今年新考入大学的6名贫困生,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医疗方面,邀请鄄城县人民医院为800多名村民义诊,免费发放近3000元的药品,1000余份宣传材料。

        

        此外,“第一书记”们重点关怀困难家庭,协调山东宝海集团、日照恒顺矿业集团为3个帮包村的困难家庭、70岁以上老党员、发放慰问金20万元、慰问食品1400箱;协调省残联为3个帮包村的67名残疾人发放专项扶持资金6.7万元。

        

        “我们被组织派来,就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过上好日子。所以,我们要让村民富起来,也要让村庄美起来,要让现代文明走进村庄,让村民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更体面,更有尊严。” 省编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杨红帅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