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群众路线在菏泽 > 第一书记在行动

"第一书记"春风化雨 朱洪庙乡仨村子今非昔比

2013-12-10 18:14:00 作者:武霈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要想脱贫致富,发展小微企业是出路!”省中小企业局驻曹县朱洪庙乡“第一书记”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局部门职能,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结合并引进外地企业,调动村民创业积极性,在西王、郭庄、范李三个村发展了10多户旋皮小型企业,并推广食用菌产业,造价分别为三千、五千、一万不等的版样大棚在村子里遍地开花。

    郭庄村的第一条村内硬化路和健身器材

    范李村幼儿园正在施工

    捐资助学

    第一书记在范李村姜氏菌业工作现场

    “第一书记”为帮包村范李村引进企业华茂木业工作现场

     

      大众网菏泽12月10日讯(见习记者 武霈)“要想脱贫致富,发展小微企业是出路!”省中小企业局驻曹县朱洪庙乡“第一书记”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局部门职能,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结合并引进外地企业,调动村民创业积极性,在西王、郭庄、范李三个村发展了10多户旋皮小型企业,并推广食用菌产业,造价分别为三千、五千、一万不等的版样大棚在村子里遍地开花。

     

      村容村貌大翻新,“五通十有”是基础

     

      曹县朱洪庙乡地处黄河故道,林木资源丰富,但因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制约,群众基本上依靠传统的农业生产维持生活。从交通到通讯,都严重制约着村子的发展。在深入群众与他们促膝长谈之后,西王村“第一书记”王功永说:“想要致富就要动员百姓,要动员百姓前提是让老百姓信任你,想让百姓信任你就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所以修路、搭桥、打井、架线势在必行。”

     

      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三个村硬化道路总长达30多公里,结束了群众出行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共打了58口井,并为西王村捐赠了变压器、电线,解决了几千亩土地的浇水问题,过去一户村民浇遍地布电线、排队得5-6个小时,有时得半夜排队忍受蚊虫叮咬之苦,现在随用随浇,不用1个小时就能浇遍地。

     

      捐资助学、访贫问苦,贴近民生是本分

     

      今年“六一”儿童节,经第一书记多方联系,在省局和山东湖北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在范李村小学举办了一次捐资助学活动,为范李村小学捐赠了电脑、投影仪、乐器、体育器材等教学设备,捐图书700多本,安装电风扇14台,为450多名小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给贫困孤儿捐款1万元,共捐赠物质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

     

      西王、郭庄、范李三个村多为空心村,村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较多,且许多贫困户无工作能力,3月份以来,“第一书记”共走访贫困户100多户次,为范李、西王、郭庄三个村的64名残疾人发放补贴6.4万元,解决其温饱问题。并按照省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积极配合省局19个帮扶小组走访困难群众,使党员干部思想受到了教育,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脱贫致富,发展小微企业是关键

     

      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首先要解放思想,接受党性教育,开拓工作思路。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三个村两委干部赴聊城学习孔繁森精神,考察木业加工强镇菜屯镇,通过考察学习,观念得到更新,村民意识到要想脱贫致富,发展小微企业是出路。

     

      先富带动后富。9月22日上午,由省局捐赠设备,“第一书记”领办的三个“抓党建促脱贫示范带头企业”在西王村、范李村、郭庄村同时举行揭牌开工仪式。“抓党建促脱贫示范带头企业”从开始筹划到开工投产历时两个多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第一书记”组织致富带头人和村两委成员外出学习参观考察,召开项目对接座谈会,多方协调解决电脑数控旋皮机的落实、产品销路、生产用电、流动资金来源等问题,保证了企业按时开工,投产生效。目前三个村共发展旋皮小企业10多户,还有10多户正准备上设备。

     

      引进推广食用菌产业促农民增收。今年八月份,经“第一书记”联系、协调,姜氏菌业在范李村正式投产。为便于推广种植,帮助带动更多的乡亲,在“第一书记”的建议下,姜氏菌业在厂区建了造价分别为三千元、五千元、一万元三个不同档次的样板大棚。下一步, “第一书记”将组织帮包村的两委成员及部分村民前往参观学习,引导更多的村民加入这一致富行业。

     

      引进华茂木业。通过第一书记的努力,范李村引进了华茂木业有限公司,华茂木业是一家生产杨木铅笔板专业厂家,总投资400万元。现有中华第一铅笔、马可等国际知名企业,安徽雪峰木业、光辉文教、等等固定客户。近期公司自主研发了碳化铅笔板,使得杨木铅笔板改性技术更趋完善,现已拥有港资企业华源文教等固定客户。并已引起越南第一文教的关注,试样已符合要求,近期可供货,为企业的发展垫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王功永欣慰的说:“通过发展小微企业,能够增加就业,并吸引在外打工的青年回乡创业,带动群众致富,村民们都乐意为之。”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