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群众路线在菏泽 > 第一书记在行动

"第一书记"跑市场 东明焦园"第一乡"进省城

2013-12-11 14:57:00 作者:刘 进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东明县焦园乡濒临黄河,是黄河进入山东后途径的第一个乡镇,全乡没有工业,多年来,乡民们靠种地、打工讨生活。现在,“第一乡”品牌驻进省城、黑猪养殖回归乡里、300万投资水利工程,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派驻焦园乡的四位“第一书记”们鹿刚、李合庆、张胜利、甄树明,给这个传统的农业乡,带来了发展的新梦想。

    神农源食品公司农产品加工生产线

    神农源食品公司厂房和中国重汽捐赠的运输车。

    神农源食品公司的产品

    为保证农民及时种上小麦挖开的应急渠

     

      大众网菏泽12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刘进)东明县焦园乡濒临黄河,是黄河进入山东后途径的第一个乡镇,全乡没有工业,乡民们多年来靠种地、打工讨生活。现在,“第一乡”品牌驻进省城、黑猪养殖回归乡里、300万投资水利工程,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派驻焦园乡的四位“第一书记”们鹿刚、李合庆、张胜利、甄树明,给这个传统的农业乡,带来了发展的新梦想。

     

      深入发展梦:“第一乡”品牌驻进济南城

     

      刚刚驻进焦园乡的那段时间,“第一书记”们被乡里的自然气息吸引,全乡没有工业,一处森林公园紧邻黄河大堤,颇有田园风味。但是,通过调研,“第一书记”们很快发现这种生活方式带给乡人们的,更多是辛苦。每年守着数目不菲的田地,收入却上不去,导致外出打工的人很多。

     

      中国重汽派驻焦园乡“第一书记”小组的小组长鹿刚,提出背井离乡,不如发展这个有特点的乡镇的观点。几位“第一书记”聚在一起找问题、寻方法,成立一个食品深加工公司便被提上了“第一书记”的工作的议程。焦园乡方圆45公里内没有工业,这样就避免了粮食种植最直接的污染,发展绿色农业加工产业成为他们首要考虑的方案。

     

      很快,“第一书记”们找到了乡里想做点事情的年轻人李乾华。今年4月,“第一书记”根据焦园乡是黄河入鲁途径的第一乡的现实,注册了“第一乡”商标。注册这个商标的第二天,就有外地的企业表示出资50万来买,但被他们拒绝了。“第一书记”又帮忙跑单位,得了无公害资格认证。通过前期厂房设备的紧张筹建,今年9月18号,试营业3个月的神农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

     

      李乾华表示,公司主要生产石墨面粉、五谷杂粮,石磨面粉的生产方式与传统工艺不同,把研磨机的转速定在每分钟28转,能避免小麦中营养物质被破坏。公司目前的日加工能力为6至8吨,完全打开市场后,焦园乡的粮食作物都可以通过公司深加工后进入高端的市场。

     

      “今年小麦的价格为1块3毛钱,直接卖的话,一斤只能挣几毛钱。深加工后,附加值至少提高50%。而且,我们收购焦园乡村民的粮食,每斤比市场价高出5%。”李乾华说。

     

      为了拓宽神农源食品有限公司的销路,“第一书记”们在济南成立了“谷丰商行”,专卖公司生产的农产品。为了方便产品往外运输,中国重汽为神农源食品公司捐赠了两辆价值15万元的运输车。

     

      “我们安派了两位书记,专门跑全省各个城市,打开第一乡品牌的销路,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鹿刚说。

     

      持续发展梦:300万投进水利工程

     

      今年夏天以来,菏泽地区大旱,7月26号开始,一直到要小麦播种的时节,一场雨都没有光顾菏泽大地,旱情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粮食种植。

     

      帮包焦园乡10个村庄的“第一书记”们及时掌握了这个状况。今年,中国重汽给焦园乡划拨了300万,用于引进黄河水入焦园乡的水利工程建设。根据眼前严重的旱情,“第一书记”们决定先从这笔资金拿出一部分,为乡里挖出一道应急渠。在离传统小麦播种时节还有最后20天的时候,七台挖掘机同时开进了焦园乡,6天之内挖出50公里的水渠。黄河水及时引进了焦园乡干旱的田地里,全乡没有一户人家出现因干旱不能及时种上小麦的情况。

     

      “今年有些乡镇都没有种上小麦。就算比起那些在干旱土地上种上的小麦,浇了水后的土地,每亩小麦增收300斤,按今年的小麦价格,每亩增收400元。整个焦园乡,受惠于应急渠,保守估计1增收600万元。”甄树明说。

     

      “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对水渠两岸硬化,硬化后的水渠将作为整个引入黄河水的水利工程计划的一部分。水利工程马上开始招标,建成后将作为焦园乡整个农业用水的保障,这在我们“第一书记”结束帮扶后,效益也是持续的。”鹿刚说。

     

      特色发展梦:藕池建到田地边,黑猪重回发源地

     

      焦园乡原来的种植方式单一,主要为小麦、玉米,其他经济作物很少涉及。“第一书记”深知要有异于他人的发展,就要有异于他人的路子。调研之后,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成为“第一书记”们决心引入焦园乡的发展项目。

     

      “第一书记”们发现,焦园乡的很多田地处于黄河滩区内,自身的水质条件,是发展浅水藕养殖的有利保障。去年,“第一书记”带领村民种植了30亩的试验水池,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今年把浅水藕池的面积增加到700亩。种植的第一批浅水藕,来年春天就会有收益。“第一书记”们的长远规划是,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后,整个焦园乡的藕池面积增加到1万亩。

     

      “我们还采取包销的策略,提前联系好买家,让养的藕都有销路。初步统计,一个中等规模的藕池会有2万元的收益,远比种植普通的粮食作物的收益多。”鹿刚说。

     

      黑猪原本是菏泽的三大特色养殖的牲畜之一,目前在菏泽大地,却很难找到它的踪迹。如今“第一书记”决心把黑猪这个品种重新带回来。经过“第一书记”积极联络,有愿意尝试的村民从外地引进一些黑猪,目前养殖厂正在建设中。

     

      “试验养殖取得成功后,黑猪养殖必将在全乡推广开。特色的种植养殖,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鹿刚说。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