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群众路线在菏泽 > 第一书记在行动

省煤炭局"第一书记":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13-12-09 17:34:00 作者:晋伟雄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第一书记’来了之后,建起了高标准幼儿园,不但解决了我们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相邻的4个村子也不再为孩子上幼儿园伤脑筋了。”巨野县大义镇常庄村党支部书记常贵资说。

    省煤炭局派驻巨野县大义镇的“第一书记”入村走访

    孩子们在东营村新落成的幼儿园内学习

    小朋友们在村里新建的健身广场上玩耍

    在省煤炭局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帮包村的泥巴路一去不复返

    寨里村即将投入使用的惠泽牧业养殖合作社

     

      大众网菏泽12月9日讯(记者 晋伟雄)“‘第一书记’来了之后,建起了高标准幼儿园,不但解决了我们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相邻的4个村子也不再为孩子上幼儿园伤脑筋了。”巨野县大义镇常庄村党支部书记常贵资说。

     

      事实上,为帮包村新建高标准幼儿园只是山东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巨野县大义镇五位“第一书记”做的实事之一。在他们的帮扶下,巨野县大义镇孔庄村、常庄村、东营村、丁海村、寨里村纷纷修通了致富路,用上了农田节水灌溉工程,建起了规模养殖场……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之举让麟州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

     

      投资300万新建5座高标准公办幼儿园

     

      “以往我们村有30多个适龄儿童上幼儿园,最近的也要到7里地之外的永丰办事处陈庄村借读。因为远,很多村民都放弃了让孩子读幼儿园的想法。”巨野县大义镇常庄村党支部书记常贵资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路不好走,骑电动自行车把送孩子要20分钟,碰上阴雨天更是头疼,他的孙子都没有再继续读下去。

     

      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巨野县大义镇的五位“第一书记”通过走访,了解到五个帮包村内没有一家公办幼儿园,适龄儿童均是外出借读后,决心新建一座高标准幼儿园。

     

      确定目标之后,五位“第一书记”积极向省教育部门争取学龄前教育专项资金130万元,协调煤炭行业配套资金170万。目前,总投资300万元的五座高标准公办幼儿园已全部建成。“东营村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其余4处明年春季开学也将正式启用。”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到巨野县大义镇“第一书记”张咏琰说。

     

      大众网记者在常庄村看到新修建的高标准幼儿园,按大中小三个班设计,宽敞明亮,伙房、餐厅、活动室齐全。“等明年春季开学时,滑梯、沙坑、小水池、绿草地都配套设施都会建起来,到时候一点儿不比城里差。”常贵资对大众网记者说,新修建的幼儿园不但解决了他们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方便了周边4个村100余个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修通致富路让老百姓的生活有奔头

     

      “以往村里全是泥巴路,一到雨雪天,村民出不去进不来,就连机动三轮车都陷在泥沟里。”寨里村村长奚宽举想起之前的村内道路不住摇头。

     

      奚宽举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路差,对于村民种植的棉花、大蒜等经济作物,很多商贩都不愿到村内收购,即便卖出去,价格也大打折扣。

     

      “去年大蒜刚上市的时候,价格为每市斤1.5元,可一场大雨,让我们村成了大泥窝,自己的产品运不出去,看着别人赚钱只能干着急。等村里的路面干了,可价格也降到了0.7元。因为路,仅这一季大蒜,就让我们比别人少收入一半。”奚宽举无奈地说。

     

      谈道路,孔庄村党支部书记孔庆保对大众网记者道出了苦水,以前因为村内道路泥泞,村民购买化肥等生产资料都非常困难。“路差,卖化肥、种子的小贩不愿进村,即使进村,价格也要比别的地方贵。”孔庆保说,村民结婚如果遇到雨天,都是用拖拉机拉着轿车进村再出村。

     

      “修通硬化村内道路,既是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也是老百姓致富的保障。”省煤炭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乔乃琛多次对驻村“第一书记”强调修路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之后,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到巨野县大义镇的五位“第一书记”积极谋划,筹措资金436万元,修通14.5公里水泥路1.3公里沙石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出行历史成为了五个村的回忆。

     

      建立高效节水灌溉解放生产力

     

      “过去,我们浇地都是水泵、管子拉一车,还得租赁机器、顺水渠,不仅要花很长时间,没俩人还真办不了。遇到旱情,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不得不请假回家‘抗旱’。现在一人、一锨、一卡就能浇地。”东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富宽高兴地告诉大众网记者。

     

      东营村灌溉方式的变化,得益于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巨野县大义镇五位“第一书记”的积极协调。“第一书记”张咏琰对大众网记者说,农业生产是农民生存的根本,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灌溉问题,他们积极协调水务部门,调配水利行业扶贫资金300万元,在帮包的东营村、孔庄村、寨里村建起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覆盖农田4800亩。

     

      今年,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巨野县大义镇的“第一书记”又争取到农业综合开发旱涝保收田建设项目,在常庄村投入资金22万元,新开打机井16眼,铺设地下电缆5000米,村民只需将井口的插销插上,汩汩水流就会涌进田间。“近期,总投资30万元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也会在丁海村开工建设。”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到巨野县大义镇丁海村的“第一书记”尚官峰说。

     

      “‘农田节水灌溉工程’投入使用后,老百姓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打工,再也不用一家人都守着几亩地了。”孔庄村党支部书记孔庆保对大众网记者说,农民现在可以“挤”出更多时间去挣“外快”了。

     

      建立养殖合作社扩宽农民思路助增收

     

      基础设施建成之后,如何让群众致富增收成了几位“第一书记”谈论最多的话题。“我们帮包的五个村都是农业村,每年种植农作物产生的秸秆都被焚烧浪费,所以我们想从秸秆利用上做文章,建立合作社,大力发展养殖业。”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巨野县大义镇“第一书记”董新利告诉大众网记者。

     

      董新利说,确定好建立合作社发展养殖的思路之后,他们决定从养殖基础较好的丁海村入手。通过广泛动员发动,并带领丁海村的党员群众赴梁山、嘉祥等地参观大型养殖基地,群众的思路扩宽了,观念转变了,认识到建立合作社的好处。

     

      “以前,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散养一些青山羊,形不成规模,卖不上价格,看到别人建养殖合作社,规模化养殖,每斤市场价能比我们散养高出1到2块钱,真心觉得不错。”丁海村党支部书记丁修金说。

     

      老百姓的观念转变后,五个帮包村中的首个青山羊养殖合作社大义镇丁海村茂源养殖合作社悄然建立,村民纷纷入社,400只青山羊集中饲养,等待春节出栏。

     

      “现在,老百姓对于进入养殖合作社的呼声越来越高,刚刚投入使用的茂源养殖合作社因为占地面积小,容量低,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我们村整合土地18亩,建起了第二家养殖合作社,明年开春投入使用后,村里近3000只羊将全部实现集中养殖。”丁修金说,一条致富大道,让村民致富看到了奔头。

     

      同丁海村一样,看到规模养殖“有利可图”的寨里村,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也建起了村里的第一个养殖合作社。“一周之后,村里的800多只羊,将会住进‘新家’,在科学集中的管理饲养之下,帮着村民过上好日子。”寨里村党支部书记姚树恩欣喜地告诉大众网记者。

     

      以上一系列的帮扶,只是省煤炭工业局派驻巨野县大义镇“第一书记”工作的缩影。在采访结束之际,“第一书记”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继续扎根村里,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认真完成省煤炭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乔乃琛对“第一书记”工作的批示,切实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