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牡丹区教育局 > 恩师难忘
支教路上,用有限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
2014-09-10 09:46:00 来源: 作者:
“你们没来之前,那座山只是山,那条路也只是路。你们来了,山的某处绽放着梦想,路上也长满希望。一年时间,对你们来说,是难忘的经历,而于我们或许是人生的改变。”一年半载的支教生活,成为走出家门远行支教的顺德教师教育生涯中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也成为当地孩子们人生中最精彩、最难忘的记忆。

    顺德城市网消息(记者湛承姝)“你们没来之前,那座山只是山,那条路也只是路。你们来了,山的某处绽放着梦想,路上也长满希望。一年时间,对你们来说,是难忘的经历,而于我们或许是人生的改变。”一年半载的支教生活,成为走出家门远行支教的顺德教师教育生涯中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也成为当地孩子们人生中最精彩、最难忘的记忆。

  支教,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情。支教老师们克服困难,经受了考验和磨炼,用心付出给山区的孩子带来了希望,传递了爱的正能量。他们的存在,或许微不足道,不足以迅速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他们却为山区的孩子插上一双理想的翅膀。无数的他们,正在在践行“用有限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

带着知识和责任,开始支教之行

  多年来,根据上级的号召,顺德区陆续派出不少的老师到省内的连南、乳源、英德、茂名、龙川等地区,到省外的广西、新疆,到国外东南亚印尼的华文学校支教,支教老师们带着教学任务,带着对孩子们的爱,以及传播中国文化的重大任务走出去,出色完成了支教任务,也传递着顺德的精神。

  而最近的这一年多,是顺德派出支教老师数量最多的一年。2014年,顺德又刷新了记录。如今,顺德教师们的支教足迹几乎走遍省内的贫困地区、边远地区、祖国的边疆地区、异国他乡,输送到教育相对薄弱地区的学校,输送到海外华人学校,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动学科教学,让教育相对薄弱地区的孩子也有机会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也让海外华人孩子更好学习中国文化。

  “国内教师到国外支教是一种“留根计划”,而这个根,就是希望老师们可以把中国的文化留在异地他乡,让国外的华人和孩子们了解祖国文化,对中国文化的传承。”支教老师谢福钿这样理解自己的印尼支教之行。

超越教学任务,为梦想开窗

  2013年9月11日,因响应广东省教育厅“三区”支教计划,顺德区5名骨干教师前往全省扶贫县之一的河源市龙川县,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们的到来改变了当地农村学校的教学现状,除了日常教学,篮球、音乐、美术、乐器这些平时无法开全的课程,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得以全面开设。

  在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中,在每一次课堂的磨合中,教师们为这些孩子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热情。李彬老师通过成立摄影兴趣小组,带动从未摸过相机的孩子学习摄影,并获得全国青少年摄影比赛的大奖,为山区孩子点燃摄影爱好的火种;陈嘉辉老师带领学生篮球队,在支教所在镇的学生篮球比赛中获得了亚军的历史突破成绩。刘篆全老师带领学生开展音乐培训与话剧培训,取得良好成效,排练的课本剧在镇学生文艺汇演荣获一等奖。谢子玲老师还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努力帮忙孩子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谭顺翔老师帮助新疆伽师职校建设汽修专业实训室,填补了原来的空白,陈旭铭老师组织技能大赛,加强职校专业建设,梁倩怡传播华文教育……

  这些数不胜数的傲人成绩、这些让孩子们快乐的“超级”课程,成为点亮山区孩子心底的明灯。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艳芬在9月4日举行的支教画展上颇为感触地说,她为顺德的老师感到骄傲,“我们的老师给山区的学生带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是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为孩子的世界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让他们看到了梦想,看到了希望,他们知道自己的世界不是不可以改变,他们有动力走出去。而对于老师而言,确实是一年的时间,一生难忘的经历,是难得的一次历练。”张艳芬说,接下来会发动学校师生都来看一看这些支教故事,感受支教老师们的精神。

前方支教,后方是无尽的支持

  支教老师们的努力和付出,不仅仅只是当地孩子们、学校领导等看在眼里,顺德的社会人士、顺德学校师生、政府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参加这次支教,也让自己感受到顺德对教育的一种担当。”支教老师谢子玲感叹到,这不仅仅是他们5个老师在努力做这件事,背后更是有顺德领导以及社会人士在支持、给予帮助。“大家都愿意踏踏实实去做这件事,而不是停留在形式上。”

  在河源,在英德,在更多顺德支教老师们走过的地方,他们都不仅仅是完成了自己的教学任务,还兼顾着多个学科教学,参与当地学校的文化建设、组建兴趣小组,给孩子们带去课本知识意外的丰富世界。“其次,更是带动后方资源,发动社会力量、顺德师生的力量,给当地学校带去教学设备、学习生活用品,改善当地教学环境。”顺德区教育局人事科副科刘进华介绍到。

  在顺德,支教不仅仅局限于给与贫困地区“智力支持”,结对帮扶、对口支教、教师交流等多种方式的广义支教一直在持续进行,难以统计的支教力量从顺德向外输出。“这个暑假前后,我们再次派出5名教师到印尼、泰国等地教授中国汉语,开学第一天派出10位老师奔赴连南进行支教。继续对外宣扬中国的文化,把中国的文化留在异地他乡,让国外的华人和孩子们了解祖国文化,对中国文化的传承。”顺德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刘进华介绍道。

本文来自顺德城市网,转载来源:http://www.shundecity.com/a/sdjy/2014/0909/136093.html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