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牡丹区教育局 > 恩师难忘
叶星生:师恩难忘 致敬艺术前行中相遇的重要导师
2014-09-10 09:48:00 来源: 作者:
暑假过后的初秋,天空上朵朵的大棉花糖好像在邀我去品尝,阵阵的清风扫过我的脸颊,善解人意的风啊,拽走了夏天的闷骚。地上的草啊,早已没了夏日的生机,不变的是它一如既往的坚韧。秋天,硕果累累;秋天,老师们为学生播下种子奏响新的乐章!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朱悦嘉)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用以感谢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每逢教师节,无论身处各行各业,曾经是学子的我们,每个人都心存对老师的崇敬与感恩。今年,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文物网记者与画家叶星生一起感怀师恩,致敬生命与艺术道路中给予指导和鼓舞的谆谆导师。
 

 

 

      儿时热心肠,开启与画家冯灌夫的绘画萌芽之旅
 

 

 

      谈起最初如何喜欢上绘画,叶星生告诉记者,这源于自己小的时候热心肠,反而因此与绘画结下缘分。“小的时候我住在成都青龙巷三号,和冯灌夫夫妇住同一个院子,他们就老俩口,有一个女儿,患了先天性的小儿痴呆症,家里没有什么人。那时,我的父母都在军队,家里面只有爷爷,奶奶,所以我经常到他家去。后来,冯老得了三期肺病,大家都怕传染,没人敢接触他,我不懂得这些,我去帮他倒痰,帮他扫地,所以老人比较喜欢我,就给我笔、纸让我画画,这算是我最初的艺术萌芽。”叶星生回忆说,记得那时画了画,老太太就拿去做窗心纸,贴在窗户上,在当时是特别骄傲与荣耀的事情。那时候的叶星生只有7、8岁的样子,一直跟着冯老,也便从此喜欢上了美术。
 

 

 

 

 

 

 

 

 

儿时作品《情寄山茶花》
 

 

 

      谎报年龄,误打误撞成为十世班禅西洛的学生 

  

 

      1961年,叶星生来到西藏山南爸妈工作的地方,有人相中他的画,就推荐他到拉萨西藏日报参加工作。“其实当年我还小,才十三岁,于是就谎报年龄到十六岁过去画插图。毕竟是小孩子,一段时间后,被领导发现户口是改过的,让我继续去读书,于是我就成了西藏拉萨中学的第一个汉族学生。”叶星生笑着对记者说起往事,而也就是在这误打误撞中,叶星生相遇了对其艺术和人生有着突破和转变的时任学校美术老师原十世班禅西洛老人。“进入拉萨中学,他发现我喜欢画画,于是就用他的方法教我如何勾线、上金上银,手把手的教导,从那时起我便着迷于西藏美术,跟他的接触是我命运的一个转变,他让我迷上了西藏民间艺术、西藏传统文化,是他带我走进了西藏的艺术殿堂,所以我永远感谢他。”
 

 

 

 

 

 

 

 

 

 

 

 

叶星生与十世班禅西洛老师合影
 

 

 

      结缘西藏文化,恩师李苦禅晚年勉励赠字 

  

 

      谈起第一次与苦禅老师结缘,叶星生告诉记者,是在1980年到1985年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画丙烯壁画《扎西德勒图》时,当时苦禅老师在画竹子,因为久仰钦佩他良久,所以苦禅老师画竹,叶星生也在一旁学着画,这算是最初与苦禅老师的接触。后来叶星生有幸到苦禅老师家去,他的儿子叫李彦,说爸爸非常喜欢西藏文化,于是与苦禅老师更增近了沟通、交流。“苦禅老师讲民俗讲的特别好,他讲佛头怎么做金,镏金在全世界工艺中都是最特别的”,因为共同对西藏艺术、文化的热爱,叶星生和老人的距离渐渐拉的很近,回忆起与苦禅老师相处的时光,叶星生感慨万千,“老人晚年最大的一幅竹子,他的封笔之作是为我做的。最感动的还有苦禅老师晚年主动给我题字,是对我鞭策、鼓励的题字:‘自丝路花雨问世以来,敦煌艺术令世人瞩目,待布宫彩笔新生藏派丹青,可前途无量。星生倾心研究中华西藏艺术宜奋勤坚持前进。八十四岁苦禅。’20多年过去了,苦禅老师对我的期待和勉励,始终是我前行努力奋斗的方向。”
 

 

 

 

 

 

 

 

 

李苦禅晚年为叶星生题字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