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身边好人
单县教师刘秀云不顾生命安危勇救学生
2014-08-02 11: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刘秀云,单县人民路中学初一英语教师。如果不是因为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日子——2012年11月5日,她一直认为自己像一只辛勤劳作的蜜蜂,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刘秀云,单县人民路中学初一英语教师。如果不是因为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日子——2012年11月5日,她一直认为自己像一只辛勤劳作的蜜蜂,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危急时刻现真情

  11月5日下午五点半左右,单县人民路中学的校园内响起清脆的放学铃声,学生们在值班老师的指挥下,有秩序地相继离开学校,一切显得平静而祥和。值班教师刘秀云和初一三班的几个学生,有说有笑地走着,刚走出学校大门,不幸突然降临。在教师刘秀云和几个学生前面十几米处的路边,一辆轿车的前轮掉进了路边的坑壕内,轿车喷着白气,加速倒车。也许是油门过大的缘故,小轿车由吃力后退瞬间变成快速后退。恰巧,刘秀云和几个学生路过这里,事故瞬间发生。小轿车直接向着三名学生撞去,在这万分危急的生死关头,刘秀云老师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快速向学生冲过去,用力把三名学生推开。三个学生打了个趔趄被推到了路边,安然无恙。而刘秀云却被快速后退的轿车撞到了,不省人事。三个学生被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傻了,抱住昏迷的刘秀云老师哭成一团。

  经医生诊断,刘秀云老师左小腿胫骨、腓骨、脚踝发生骨折,身体多处挫伤。手术刀口长达28厘米。躺在病床上的刘秀云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们,没事吧?”听到这句话,在病床前一直守候的教师和学生们都哭了。初一三班被救学生张爽哭着趴在刘秀云跟前说:“老师,您为了我们的安全而身负重伤,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你的恩德!”

  教师刘秀云不顾个人安危救学生的感人事迹传出后,单县教育局局长刘仰成带领县教育局党委成员送去了5000元的慰问金,并赞扬刘秀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职业的高尚,号召全体教师向她学习。人民路中学的老师、学生们自发地来到单县中心医院,有的抱着鲜花,有的送来了礼品等等,还有些学生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提着礼物,带着捐款前来看望,都被刘秀云老师及其家属婉言谢绝。

  单县人民路中学校长刘秀凌说:“刘秀云老师工作严谨,爱生如子,她做出如此壮举,一点也不意外!”

    爱岗敬业  爱生如子

  刘秀云,1992年菏泽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毕业,进入高老家乡中学任教,一直把敬业奉献、爱岗爱生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作为当时为数不多被分配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农村中学的大学生,她也没感到什么委屈,就那样快乐地走进课堂,开始了自己的从教之路。

  她出身贫寒之家,承袭了父母的善良与勤劳,初上讲台,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弟弟妹妹,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尽心照顾。星期天,有些学生不能回家,就喊学生到家吃顿饭,喝次热水。学生董昌华、董海、董鹏姐弟三人先后在高老家乡中学就读,他们对刘老师的记忆尤为深刻。已走上工作岗位的姐姐当初没少被刘老师“教训”,可她回想起来,却庆幸地说:“当年多亏了刘老师的严格要求,要不,我早就离开了学校,走向了社会。”董海在北京大学读博士,放假了,他总是习惯地到刘老师家坐一坐。

  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刘老师仍然像刚参加工作时那样热爱自己的职业,只是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由于爱人也是教师,双方父母又无法抽出身来帮助带孩子,上课时,她常常把孩子托付给邻居。有时,两个人都上课,邻居又抽不出时间,就把孩子放在家里,几支粉笔、一块小黑板就成了孩子最好的玩具。孩子玩累了,就偷偷地跑出家去,躺在冰凉的水泥地上睡着了。这一幕让为师为母的刘老师禁不住眼圈发红。孩子小,玩耍时磕磕碰碰免不了,但孩子满身的小伤痕总让父母自责不已。有一次,孩子玩耍时不小心额头碰到了摩托车架上,鲜血直流,抱到医院进行缝合包扎时,刘老师的泪流得比女儿还多。就是这样,刘老师也从不无故耽误学生的一节课。在高老家中学任教期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和教研组长,所带班级始终非常优秀,多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县三八红旗手,并当选为县十一届政协委员。

  夙夜在公  勤勉工作

  2012年7月,刘秀云老师调入新建设的单县人民路中学,而这时,女儿正值高三这一让许多家长牵肠挂肚的特殊时期,爱人在六十多里外的乡镇学校上班,常常每周回家一次,帮不上多少忙,她感到时间更紧。新学校年轻教师多,学校让她担任备课组长,授课之余,承担以老带新、共同提高的教研工作,精心编制导学案,打造高效课堂。新组建的学校生源不那么理想,学生基础差一些,底子薄一些,刘老师就经常逐个找学生谈话,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指导学生学习方法。每天早晨,刘老师总是提前赶到学校,把办公室清扫干净之后走进教室,有时喊个别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交流,有时在教室巡视,辅导学生晨读,以至于读高三的女儿几天见不上妈妈一面,偶尔见上一次面也如蜻蜓点水,匆匆叮嘱几句又投入到工作中,懂事的女儿颇有怨言:“看人家的爸妈,恨不得把自己的时间都分给孩子。”说归说,孩子还是很理解父母的工作,学习上、生活上从不让妈妈操心。

  因为业务好、辅导孩子认真、有耐心,许多家长就缠着刘老师搞家教,情愿多付一些钱,但都被她一一谢绝了。于是,周六、周日,刘老师的电话就成了“热线”,学生问问题的、问作业的,家长探讨教育孩子方法的等等,比平时还要忙。……

    

  如今,刘老师躺在病床上,但她的心却一刻也没有离开学生,她想着尽快好起来,回到她牵挂的学生身边。刘老师不顾个人安危救学生的感人事迹传扬开来,菏泽日报、齐鲁晚报、牡丹晚报、菏泽市电视台、单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等赞誉不绝。

  面对鲜花和掌声,刘老师认为认为这没有什么,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人民教师应该做的一切,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学生生命的守护神。平时,把职业当事业,把学生当孩子;学生遇到危急时,用行动甚至用生命撑起绿荫。虽然她没有豪言壮语,但她用自己的行为对新时期的教师职业道德做了最好、最美的诠释,书写了一曲动人、壮美的时代赞歌。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