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菏泽市中心血站喜迎建站二十周年
作者:张勇军  来源:

召开座谈会纪念建 站20周年

  大众网菏泽8月30日讯(通讯员 张勇军)2015年8月24日,菏泽市中心血站迎来了建站20周年纪念日。市中心血站没有拉条幅,没有拱形门,没有鲜花,只是电子屏上有“热烈庆祝菏泽中心血站建站二十周年”一行字,用自己简朴的方式来庆祝自己20周岁的生日。

  当日下午,血站部分员工及退休同志欢聚一堂,大家观看了刚制作的血站专题片,阅读着刚编辑出版的《菏泽市中心血站站志》,以及牡丹晚报上的“六有”铸就“菏泽血站现象”新闻,在会议室畅所欲言,以座谈会的形式庆祝自己20周岁的生日。站长巨昆说:“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今天,我们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请站上各个科室的负责人、部分职工代表和一些退休的老同志,以‘一部专题片、 一部站志、 一篇文章、 一场座谈会’‘四个一’形式来庆祝建站20周年。座谈会上,大家畅谈一下20年来的酸甜苦辣、荣辱得失;更重要的是面对当前的工作形势,探讨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全市人民特别是无偿献血者服好务。”

  2015年8月24日,这一天注定将在全市无偿献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伴着菏泽献血与输血的历史步伐,市中心血站见证了本市从有偿供血、义务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20年风雨历程。中心血站始终坚持“博爱 奉献 优质 规范”的精神,并为打造“适应本市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建设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采供血机构而孜孜以求,默默奉献…… 从一棵稚嫩的幼苗,成长为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20年来,菏泽市中心血站走过了一条不平坦之路,也清晰地见证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迅猛发展的有力步伐。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市中心血站广大干部职工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各项工作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重大突破,建设了院落园林化、建筑风格个性化、设施现代化的新型血站。1997年以来,菏泽的无偿献血工作连续九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奖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各部门相互配合,广大群众献血热情高,献血工作开展虽然晚,但逐步推进,最终获得了全国瞩目的成绩,多次受到国家表彰,无偿献血已成为菏泽叫响全省、全国无偿献血工作的一张名片。

  菏泽市中心血站从机构编制批准、征地建设到建成试运行,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之后,中心血站先后组织干部职工30多人到省血液中心进修学习,并健全科室,完善管理体系。1995年8月24日,菏泽市中心血站正式运行,开启了菏泽市规范化采供血的新篇章。2004年10月,环境优雅、布局合理、流程规范、配置先进的新业务楼投入使用。2006年,中心血站实施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是全市卫生系统中首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单位。至2015年7月,中心血站在岗职工增加至100余人,设有工会、办公室、财务科、总务科、体采一科、体采二科、体采三科、献血服务科、检验科、成分科、血液供应科、质量管理科、业务科、信息科共14个科室。另设有司法鉴定所开展亲权鉴定业务。血站占地35.5亩,建筑面积12320㎡,大型仪器设备95台件,年采供血量达到了22吨。经过20年的发展,中心血站已营建出优雅舒适的工作和献血环境,仪器设备精良,具备了完善的采供血管理、实验室管理、医院输血管理、智能化湿度监控等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实施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7025国家实验室认可,建立了规范的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了血液标本的核酸检测,血液质量得到可靠保证。血型研究室具备了处理疑难血型、疑难配血和新生儿溶血病的检测能力,成为菏泽的输血技术指导中心,是菏泽市医学会输血分会和菏泽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司法鉴定所成为全市唯一具有司法资格的亲子鉴定机构。

  20年的发展,菏泽中心血站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山东省卫生系统文明单位,菏泽市文明单位,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状、菏泽市工人先锋号、“菏泽市卫生系统先进单位”等121次荣誉称号,真可谓春华秋实,硕果累累。20年的执着追求,血站人用智慧和汗水,无私和奉献,使无偿献血工作始终走在了全国的最前沿,用心血谱写出了灿烂如花的诗篇。市中心血站将以二十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抓住机遇、积极进取,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和血站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卫生事业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维护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成芳
院长面对面
哈哈哈哈.jpg
“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