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 司机找窍门,绕道"私立收费站"
2015-03-14 08:31: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赵念东
近日,多名菏泽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不少往返于菏泽与东明之间的司机为了躲避东丰路的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选择绕道牡丹区吕陵镇的王楼村。“脏小姐”:2013-10-19发帖菏泽东明不方便,来回路过收费站,大路收费是十块,小路收费是两元,区区三十几公里,这样收费有点乱。

  文/片 本报记者 赵念东

  近日,多名菏泽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不少往返于菏泽与东明之间的司机为了躲避东丰路的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选择绕道牡丹区吕陵镇的王楼村。“经过收费站要交10块,而从村庄经过只需2块,绕行后需要逆行100多米,对其他车辆行车安全造成影响。”

  大图:村民正向过往车辆收取过路费。

  小图:为躲避收费站选择从王楼村绕道的车辆在出村后要逆行100余米。

  为省钱,10分钟内有30辆车途经王楼村

  10日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丰路的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南侧的牡丹区吕陵镇王楼村,还未进村便在一处三叉路口看到正排队等待的轿车、货车,司机很有默契地掏出2元钱递给前面手持竹竿的村民之后通过。眼前的这一幕便是司机口中的“私立收费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绕道该村的车辆络绎不绝,甚至有时会因为通行的车辆过多出现堵车。记者现场测算,在10分钟内,将近有30辆车经过该三岔路口,其中有轿车、货车、机动三轮车,且不乏外地牌照的轿车。而在车辆的前面,4名王楼村村民正向过往车辆收费,其中有两人手持竹竿“指挥”交通。“现在是高峰期,过往车辆比较多,一天有两个高峰期。”一手持竹竿的村民称。

  “我家住东明,在菏泽上班,途径东丰路上的收费站不可避免。”刚刚交完过路费的司机曹先生告诉记者,经收费站要交10元,而从该村绕道只需交2元,中间能省去一笔不少的开支。此时,一牌照为鲁C的轿车在经过该路口显然不知道价格,在询问过后,同样掏出了2元钱。“我是送一个东明客户回家,听他说走这里可以省钱,所以就过来了。”来自淄博的徐先生说,绕道这条“捷径”不仅费时,还要逆行100余米,有些危险。

  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将在今年10月份到期

  据了解,省道346线(丰东公路)东起江苏省丰县,西至菏泽市东明县,跨越八个县区(全长112公里)。2005年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对丰东路东明-定陶段58.1公里进行改建加宽,改建等级为一级路标准,路面宽24米,于2006年6月底竣工通车。

  2007年7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鲁政字[2007]122号文件批准,在菏泽市牡丹区贾坊设立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桩号K166+500),经省物价局、财政厅、交通厅鲁价费发[2007]208号文件批准,从2007年10月10日起开始收费,用以偿还修建该路所欠贷款及利息,路经此地的大小车辆都要交10-30元不等的过路费。2011年1月,在收费站清理工作中,省政府公布了在保留之列的收费站,由于是一线公路收费站,丰东路菏泽收费站被保留了下来,延续收费至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的,多数为来往菏泽与东明之间的车辆,而往返两地要交10元至30元不等的过路费,经济负担明显加重,尤其是对于需每天往返的司机。于是,为了节省8块钱过路费,有些驾驶员宁肯绕远路,甚至逆行的方式,选择从王楼村经过。

  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费站从2007年10月份开始收费,将在2015年9月份到期,而届时收费站是否被撤销,尚未接到有关通知。

  据了解,收费站的设立与撤销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标准和程序进行。根据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山东省交通厅、财政厅、物价局鲁交财审〔2006〕66号文件的有关规定,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的撤消必须有省政府批准。

  东明代表团曾在菏泽市两会上提出撤除该收费站

  由于东丰路的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是大小车辆来往东明与菏泽间的必经之路,而随着东明县石油化工基地建设进程的加速,收费站的存在增加了车辆通行成本,对此,2013年的两会上,东明代表团集体提出撤除该收费站的建议。

  建议中,人大代表们认为,东明县是国家确定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石化深加工基地、省委省政府“十二五”期间着力打造的全国重要石油化工基地、市石油化工基地核心区。随着省委省政府支持菏泽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战略的实施,东明石油化工基地建设得到迅猛发展,东明与全国各地交往日益密切,来自外地客商及考察团日益增多,特别是石化产业、农副加工产业有大进大出的特点,交通物流量猛增。

  车辆进出东明主要靠日东高速和东丰路,东丰路是从菏泽进入东明的唯一通道。车辆从菏泽进入东明,一下高速就又经过收费站,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加重,企业负担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明的投资发展环境和菏泽的形象,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不便。

  “经过收费站的,大多是东明与菏泽的车辆,很多老百姓进城办个事就要交过路费,确实增加了负担。”人大代表游德华说。

  代表们认为,近年来,菏泽市道路交通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是,在东丰路设置的菏泽至东明收费站,既影响了交通流量,又加重了周边企业、群众经济负担,群众以及企业对其意见较大、反应强烈。因此,东明县代表团集体建议撤除该收费站。

  村民:收取的过路费全部用于村庄

  “我们这样做虽说不合法,但合理。”其中一手拿竹竿村民王某说,自从东丰路上的收费站开始收取过路费后,便有汽车从他们村中经过。“我们村刚开始没有对途径村庄的汽车收费,直到原有的柏油路被轧坏了。”王某说,后来村民集资修了这条水泥路面,也便开始对过往车辆收费,这也是无奈之举。

  王某说,在该处收过路费的共有5人,都是村中无事的老头,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我们每天早上6点过来,直到晚上9点才回家,吃饭的时候采取轮班制。”他说,村中每天都会给予他们50元的补助。

  “如果是本村人的亲戚、朋友、熟人,以及周边村庄村委会的人开车经过,是不收费的。”王某说,按照车型不同,收费也不同,如小型车2块,中型车3块,若载重超过8吨即使给再多钱也不让过。“期间也遇到过说啥也不给钱的,我们只能放行。”他说,不交钱的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都会主动交钱。

  “平均一天收费有1000余元,除去发给收费的村民的补助,剩余全部交到村中。”王楼村主任王连军说,这些钱一部分用于偿还村中集资修路时的贷款,其余被用到修建小学,以及全体村民的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并没有分给个人。

  对于王楼村收取过往车辆费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相关负责人,他表示,他们知道村民私设收费站的存在,但却无权干涉。

  近日,记者在浏览网页时发现,关于省道346线菏泽收费站的争论从2010年便已开始,网友也纷纷留言表达对该收费站的看法及建议。现在,随着收费站即将到期,该话题又被网友炒热,本报记者摘抄了部分网友观点。

  “让风吹”:省道346线,菏泽--东明段,在政府大笔的投入之后,道路宽阔、平坦。大大拉近了菏泽和东明的距离,来往两地应该相当方便,对于两地的经济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然而这座收费站的建立,使路程又延长了,行程时间约增加十分钟。

  “脏小姐”:2013-10-19发帖菏泽东明不方便,来回路过收费站,大路收费是十块,小路收费是两元,区区三十几公里,这样收费有点乱。

  “小武啤酒”:全市人民同声盼,取消贾坊收费站,里程申报到定陶,其实不该这样办,里程太短不合理,跨市跨县看不惯,要想经济快发展,最好取消收费站。

  “一根大葱”:从菏泽去东明多次,每次路过346收费站都是交十元,今天偶尔走了南道,这里的收费员就要两块钱,给十块又找回八块,原来以为是假的呢,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啊!

  “塔利班”:菏泽去东明的路上有一个私立收费站,很多车辆绕行,在并入主公路时因有护栏必须逆行一段路程才能进入公路右侧,这样从东明方向过来的车就和绕行的车就相对而行,非常危险。希望广大车主注意安全。

  “蓝色梦想”:不可否认,“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一政策对推动公路交通事业快速发展,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