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荣成道德模范张晓东:履诺15年 替兄还款20万
2015-10-27 11:28:00 来源:威海晚报 作者:刘新刚 王平

  张晓东在自己的工厂里加工零部件。 资料片

  日前,山东省威海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玄镇村的张晓东,将自己因被评为荣成市道德模范获奖的1万元,捐给同村两个困难家庭,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的善举再次感动了人们。

  张晓东坚持15年替兄还债20多万元的事迹感动过很多人,在帮助哥哥还了欠债之后,他还捐款帮助过不少困难群体。他也因此获评第四届荣成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哥哥出走 自己主动揽债

  张晓东今年45岁,在村里经营着一个小小的加工厂——海波机电设备。虽然是个小老板,但他习惯了干活,天天开叉车、下车间,身上沾满了油污。

  张晓东年轻时干过不少工作,做过电工,还在企业当过工人。由于有机电维修的手艺,便从1998年开始自己创业。没有经济基础,他便借钱开起了小店。

  张晓东家里的变故也就是从那两年开始的。他的哥哥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借债倒腾音响等电子产品,后因受到新产品的冲击,他的生意亏损严重。从1998年开始,张晓东发现,家里经常来人要债;哥哥实在没钱还,他就陆续帮其还一些。由于债务压力太大,2000年,张晓东的哥哥离婚之后,离家外出打工。

  债主们找不到张晓东的哥哥,就跟张晓东的父亲要债。为了不让父亲上火,张晓东就跟债主承诺一定还钱。

  千辛万苦 债务还了15年

  张晓东粗略算了一下,他哥哥欠了别人十多万元。在2000年前后,这无疑是一笔巨款。他先是找同学借了6万元,把最着急用钱的债主的钱先还了,然后自己再慢慢还同学的。

  因此,在最初几年,张晓东十分艰难。雇不起工人,自己干;没有资金,磨破了嘴皮四处借钱。每年赚点钱,等年底还还债就没了。

  除了还债之外,张晓东还不时地接济一下遇到困难的哥哥。2007年的一天,张晓东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陌生人打来的,说是他的哥哥摔伤了,被送到威海市区一家医院。张晓东没敢告诉父亲,和妻子商量之后,就带着两万元去了医院……从1998年到2013年,张晓东将哥哥欠下的债务还得只剩下了最后一笔4万多元。由于对方找不到张晓东的哥哥,就到法院起诉。张晓东和对方商量撤诉,他最后连本带利还给对方5万多元。

  当哥哥的债务全部还清后,张晓东夫妇算了一下,15年来,他为哥哥还款20多万元。

  传递正能量 帮助困难家庭

  除了替哥哥还债,多年来张晓东还热心公益事业。村里有位村民患病,张晓东得知对方每周透析花费很大,而对方的妻子是盲人,就和妻子商量,捐了5000元。前几年,玄镇村的健身广场投入使用,因音响不好,他就出资1万两千元,买了一套音响设备放在广场上,供大家使用。

  在拿到道德模范奖金的第二天,张晓东就有了将这笔钱捐出去的想法,后来他听说村里有几户困难家庭正在办理低保,其中有两个家庭因患病治病已经花费十几万元,并且还借了不少外债,于是他便将所得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这两个家庭,每家5000元,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张晓东表示,今后他还将一如既往,继续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引领身边人多做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刘新刚 王平)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山东荣成道德模范张晓东:履诺15年 替兄还款20万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