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暴雨迎冬来历年都少见 山东迎四天大范围降雨降温
2015-11-06 14:29:00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对于济南来说,“秋天”和“冬天”到底相隔多远?答案或许就在于“一场雨”。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深秋时节,一场秋雨的临近或许能够让这座城市披上“冬”的外衣。当然这次的降水不单单停留在济南,全省都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局部地区还将会出现暴雨。 记者王晓迪

  秋天马上结束暴雨匆匆赶场

  11月在气象专家眼中,秋季马上就要结束,从最近几年来分析,11月的确出现降水多的现象,但是暴雨出场的机会甚少。有人将这次的降水和厄尔尼诺现象联系在一起,但是在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眼中,这次的降水只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而厄尔尼诺现象则主要带来长期影响,因此与厄尔尼诺现象关系并不大。“这次的降水只是一次巧合,南方的水汽条件较好,北方南下一股冷空气,双方恰好在华北黄淮地区的上空交汇,形成降水”孟祥新说。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预计5日夜间开始到7日,我省自南向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鲁南、鲁中的南部和半岛地区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过程降雨量:全省平均30毫米左右。其中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威海降雨量4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枣庄、菏泽、济宁、聊城、济南、泰安、莱芜降雨量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潍坊10~20毫米,局部30毫米左右。听说这次的降雨过程对缓解当前旱情十分有利,将明显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冬小麦生长;降水量大的地区可形成一定的径流,有利于增加蓄水、涵养地下水源;同时,可显著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大风降温来袭今天最低温6℃

  本周一开始一直到昨天,济南的天儿都是暖和和的,中午头甚至还有些热,大家都觉得济南的春天把秋天给带坏了,好好的秋天非要一会儿热的像夏天,一会儿冷的像冬天。

  昨天或将成为本周最后一个暖晴天,因为从今天傍晚开始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济南将有小雨,而未来几天更是阴雨连连,气温也是翻着番儿的往下降,或许会冷出“冬天”的感觉。济南市气象预报员提醒大家,4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多云转阴,今天傍晚开始有小雨,南风2~3级明天转东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6~9℃,最高气温18℃左右。今天夜间到6日阴有中雨,东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8℃左右,最高气温11℃左右。7日阴有小雨,北风3~4级,气温继续下降。8日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9日晴,南风3级,气温回升。

  新闻背景

  厄尔尼诺17年来最强“暖冬”再度来袭

  秋天即将结束,我们的气象专家们开始忙着预测今冬的天气状况,从中国气象局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今冬将达到峰值。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春季,可能在2015年11-12月达到峰值。受其影响,我国今年冬季风偏弱,冬季偏暖。

  什么是厄尔尼诺?据了解,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带的海水大面积异常升温,令原本美洲向亚洲走向的季风洋流发生逆转,一般每4-5年发生一次。历史上有过3次较大的厄尔尼诺现象,1998年长江和松花江流域的大洪水就是受其影响。(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

  济南5日气温1小时“跳水”5℃ 疾风骤雨模式开启

  5日,上午还是微风和煦,暖阳融融,刚一个中午的时间,老天突然翻脸,附带着4级风的“怒气”,打落许多树枝的黄叶。而这只是个开始。未来3天,济南将开启疾风骤雨模式,8级阵风配合中雨以及不到10℃的温度,一定会重新让小伙伴们感受到“湿冷”的定义。

  “知道要降温,早上就穿上大衣做准备,没想到起风时还是被震撼到。”5日,市民尹女士表示,一回到办公室就把所有暖和东西挂在身上,“虽然每年都是在寒冷中度过,但现在一降温,还是会有‘真不知道往年是怎么忍受这种深入骨髓的冷痛’的感觉。”查询温度数据,5日14时以前,温度已在18℃上平稳持续了近3小时,14时之后,温度开始急剧下降,还没过15时30分,温度已经降到了13℃,1个多小时下降了5℃。之后温度下降趋势渐缓,到了18 时左右,气温已下降至10℃。再过一阵,11月的第一场雨驾到,滴滴答答的雨将慢慢润湿泉城。

  未来3天还是“雨雨雨”的模式,此外还有大风来袭。5日,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6日白天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东北大风,气温明显下降。根据气象预报,6日白天阴有中雨,最低气温6℃左右,最高气温10℃左右。6日夜间到7日阴有小雨,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最低气温4~6℃,最高气温9℃左右。8日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2~3级,最低气温4~6℃,最高气温11℃左右。9~10日晴,东南风2~3级,气温回升。

  山东迎大范围降雨局地或现50毫米暴雨 将有效缓解旱情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一早,烟台、日照、济宁等地迎来蒙蒙细雨,省气象局预报,这次降水将一直持续到8号,除鲁西北、鲁东南的一些地区可能是中雨外,其他地方都有望出现25毫米以上的大雨,甚至50毫米以上暴雨。

  山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兴池介绍,烟台、威海两地在明天夜间前后,可能会接近暴雨的强度。全省平均会是30到40毫米左右。

  这场全省范围的及时雨,对增加水库蓄水、涵养地下水源,缓解旱情十分有利,小麦墒情也将得到明显改善。农业专家提醒,要把握有利时机,加强农田管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