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轨交又增“环线” 快看看路过你家吗?
2015-12-21 14:40: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尹爽

济南轨交又增“环线”,快看看路过你家吗?

  日前,在R1线的演马庄西站,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围护结构的施工。 记者郭尧 摄

济南轨交又增“环线”,快看看路过你家吗?

  日前,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的实施意见》(后简称《意见》),明确界定了第二轮建设规划报批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内容、时间及涉及到的16个牵头部门的任务要求。一份轨交建设前期工作责任分工及时间表正式出炉!

  根据计划,2016年6月R3线一期开工,2016年10月轨交“环线”开工,2016年年底前R2线一期开工……如果各方工作顺利推进,到2020年,R线一期工程将基本建成运营。

  M4变化大 改成倒“L”形 “环线”CBD段有望明年10月启动土建

  据悉,济南轨交第二轮建设的规划年限为2016-2022年,建设规模包括了环线、M1-M4线,以及R1线北延、R2线西段调整。此前提及的R3线北延至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计划暂未列入第二轮建设规划的申报名单中。按照计划,2016年1月底完成上报,力争上半年取得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批复。从2016年开始,逐步展开环线和M1、M2、M3、M4线的建设。

  与第一轮建设项目主要为济南城区外围的市域快线相比,第二轮建设项目规划则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到了穿行于市区内的M线上。记者从各有关方获悉,M1线将自济南西引出,东边接济南站、济南东站,将3大铁路枢纽串联,形成济南的东西向干线。M2线则将沿英雄山路走行,串联起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以及大观园等商圈,形成一条南北向的走廊型干线。

  沿经十路的M3线自不必多言,将有效缓解目前愈演愈烈的交通拥堵问题。M4线则将在新东站片区、华山北片区,以及山大路、千佛山一线形成一个倒“L”形线路。

  最引人注意的“环线”项目规划长度约36公里。此前济南市规划部门就曾透露,CBD规划建设方案,最重视的是轨道交通,前期确定在CBD打造“四线七站”。据悉,“环线”除东部经CBD中心地区,穿越CBD中轴外,南部将沿旅游路走行,西边则将沿纬十二路走行,北边临近清河北路。根据目前线网规划,CBD段将作为环线的试验段加快推进,《意见》中指出,如果前期工作推进顺利,计划明年10月启动土建。

  预计明年6月R3线一期开工建设 R2线一期明年年底前开工

  根据计划,济南将在继续建设R1线的基础上,加快建设R2、R3线。目前,R3线一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据悉,12月9日至11日,省发改委牵头组织了R3线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目前济南正根据专家及省市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对报告进行相应调整、完善,一旦获得省发改委审批,就将进入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阶段,确保明年6月底开工建设。

  据悉,济南将充分考虑R3线与其他线路的换乘关系,对换乘站深入设计研究,保证方案合理可行。根据要求,R3线一期将由轨交集团牵头,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济南铁路局等单位配合,对新东站综合枢纽进行专题研究,并进行一体化设计,妥善处理好轨道交通与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城际铁路及其他各种交通方式的关系。

  此外,R2线一期工程的线站位方案也正在逐步稳定,几个重要的前置条件,如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等,将力争在明年5月底前完成,6月底前后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的评审和批复,8月底前后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和批复,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根据《意见》的安排,到2020年,R线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运营,市域快线成网。

  轨交建设前期工作进程

  环线2015年12月31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及设计招标工作2016年5月31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试验段工可评审与批复2016年6月30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试验段初步设计评审与批复2016年8月31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开展试验段施工招标工作2016年10月31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开工建设试验段。

  R3线一期工程

  2015年11月30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12月10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评审2015年12月31日前 由市国土资源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土地预审批复2015年12月31日前 由市规划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规划选址批复2015年12月31日前 由市环保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批复2016年1月10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2016年2月28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初步设计评审2016年3月31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初步设计批复2016年5月31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开展施工监理招标2016年6月30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开工建设。

  R2线一期工程

  2015年12月31日前 由轨道集团、市规划局牵头,稳定线站位方案,完成停车场选址2016年4月30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2016年5月31日前 由市国土资源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土地预审批复2016年5月31日前 由市规划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规划选址批复2016年5月31日前 由市环保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批复2016年6月30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评审与批复2016年8月31日前 由市发改委、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初步设计评审与批复2016年10月31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开展施工监理招标工作2016年12月31日前 由轨道集团牵头,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

  2015年12月1日前 由轨道集团、市规划局牵头,完成线网规划修编报审稿2015年12月31日前 由市规划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省住建厅技术审查、获得技术审查意见,并获得市政府批复2016年1月15日前 由市规划局、轨道集团牵头,协调住建部将线网规划纳入总规

  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

  2016年1月5日前 由市规划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客流预测专题报告编制与评审2016年1月5日前 由市园林局(市名泉办)、轨道集团牵头,完成泉水影响评价专题报告编制与评审2016年1月5日前 由市文物局、轨道集团牵头,完成文物保护专题报告编制与批复2016年1月15日前 由市维稳办、轨道集团牵头,完成社会稳定性评价专题分析报告、评估报告编制与批复2016年1月15日前 由轨道集团、市环保局、市园林局(名泉办)牵头,完成环境影响评价专题报告编制2016年1月20日前 由轨道集团、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牵头,完成建设规划主报告的编制并报审

  为推进轨交建设顺利进行 16部门勠力同心

  一条轨交线从规划设计,到建成通车,需要规划、交通、环保等多部门沟通配合。本月召开的市委十届九次全体会就要求进一步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力促R2、R3线明年开工。作为济南“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工程,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意见》不仅将轨交建设推进的时限进行了明确,还将涉及到的16个部门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细致部署。

  其中,对市维稳办、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水利、文物、园林等部门提出明确时限的任务清单,对没有确定任务时限的市政、交通运输、商务、统计、人防、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等部门,也明确了工作任务项目,市轨道交通集团全程参与前期各项工作任务。对手续报批等与轨道交通建设有关的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明确具体负责处室和责任人员,确保分工任务、责任人员、完成时限、标准要求清楚、落实到位,确保按时完成分工任务。

  同时将加强督办考核。对各部门完成责任分工情况及配合支持轨道建设工作情况,实行专项考核。对工作不力、影响轨道交通建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