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快递业头把交椅轮流坐?申通借壳上市 圆通自称老大
2015-12-27 10:0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翁利丹

快递业头把交椅轮流坐?申通借壳上市 圆通自称老大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记者谢永亮 摄(资料照片)

  近日,申通借壳艾迪西在A股上市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将人们的视线聚焦于快递业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国内快递业这么厉害?民营企业为主的快递天下,谁能称霸为王?经过几年的井喷式发展,业务增速已然放缓,快递业未来的路在哪里?

  缘何发展迅猛?电商订单多,电动车配送成本低

  “忙完了‘双十一’忙‘双十二’,恨不得有分身术。”快递小哥忙碌的背后是电商的崛起和快递行业的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行业快递量从2011年的36.7亿件增长到2014年的139.6亿件,连续5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行业收入也从2011年的758亿增长到2014年的2045.4亿元。

  申通要上市,不少人吃了一惊,因为国内寄快递还是挺便宜的,尤其是那些淘宝商大客户。负责济南西城的快递员小郭告诉记者,同行们为了抢生意,打起价格战,有时候发一个快递才挣几毛钱,只能在量上求突破。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申通快递营业收入59.74亿元,快件递送量为23.52亿件,算下来平均每件收费2.54元;净利润6.39亿元,每件快递平均净赚0.27元。从上述数据来看,以申通为代表的国内快递还真是典型的薄利多销。

  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让电商快速发展,从而带动物流的发展。同时,国内物流的廉价也推动了电商发展。在中国,无论到商店还是网上购物,只要价格高一点、东西大一点,基本免费送货,而在欧洲基本不送货,大件可以送但要收费,因为他们人工费很贵。

  另外,与国外基本用汽车送货相比,国内用电动车送快递的成本要低不少。人口红利带来的大量快递订单,交通工具和人工的低成本,都使得我国快递行业既做到低价,又不妨碍企业赚钱。

  谁是带头大哥?“三通”量最大,顺丰最赚钱

  在快递圈,除了邮政EMS是国有企业,“四通一达”和顺丰等常见的快递公司都是民营企业。过去十多年来,申通快递是快递行业公认的民营老大。申通率先引入加盟模式,此后除顺丰一直采取直营模式外,其余快递公司纷纷效仿加盟模式,快递行业得以低成本迅速扩张。

  最先集结成网的申通快递占得业务先机。据申通官方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申通共有独立网点及分公司1370余家,服务网点及门店100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4年数据显示,以快递业务单量为计算方式,申通排第一,其次是圆通、中通、顺丰、韵达、邮政速递、百世汇通、京东、天天。

  然而,今年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圆通占了中国整个快递市场21%,目前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首位。”日前,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公开表示圆通已经取代申通,坐上了快递行业头把交椅。圆通比申通晚7年成立,能在15年后赶超申通,最重要的原因是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喻渭蛟称,圆通快递是第一批跟淘宝洽谈合作的快递公司,随后其主要业务量均来自淘宝等电商平台。

  业内分析称,业务量被圆通超越,是申通迫切谋求上市的一个原因,申通上市后,有了资本力量为下一步扩张做后盾,管理也会越来越规范,很可能夺回这带头大哥的位子。汉森供应链总裁、中国电商协会物流专家黄刚也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快递市场前四名会由圆通、申通、中通和顺丰占据,只是具体谁前谁后,也许会不断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顺丰业务量排第四,但利润最高。

  在“三通”忙着比地盘大小的时候,顺丰似乎在埋头做自己的事。市民张女士经常寄快递,在她看来,虽然贵一点,但寄贵重物品时还是选择顺丰更安心。山东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比起量,顺丰更看重服务和利润,今年“双十一”期间顺丰订单量比其他几家少很多,他们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生鲜等时效产品的投递效率上。另外,现在的顺丰已经不是单纯的快递企业,还建起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卖东西,并涉及贷款等金融服务。

  下一个增长点是啥?加盟转直营提升服务,资金压力不小

  尽管各家快递公司都在快速增长,但行业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从今年起,行业增速开始低于50%。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7亿件,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8.5亿元,同比增长33.2%。这表明快递行业增量不增收,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除了同行在竞争,京东、苏宁也在自建物流,对内忧外患的快递企业来说,如何在保证现有蛋糕份额的前提下做大做强,是摆在眼前的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加盟模式让快递行业得以迅速扩张,但近两年“暴力分拣”、“爆仓”、“投诉居高不下”等加盟连锁弊端暴露无遗。据《新闻晨报》12月19日报道,因为申通三林分公司拖欠工资快递员罢工,导致2万包裹堆成山。该公司系加盟公司,原则上自负盈亏,这两年经营不好处于亏损状态。

  “粗放式管理已经行不通了,今后必须靠服务来赢得客户。”一位不愿具名的山东某大型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已经有快递开始“加盟转直营”,不过这意味着各家快递公司必须拿出大笔钱用于收购加盟商的股权,资金压力不小,恐怕这也是为什么申通要将融资渠道转向估值更高、融资成本更低的A股市场。

  该负责人还说,原来只有顺丰用飞机送货,现在邮政、申通、圆通等也开始买飞机发展航空物流,这些变化都是各家快递公司努力提升服务的缩影。在行业增速放缓的当下,随着村淘和跨境网购的盛行,快递企业也随之将目光瞄准国际市场和农村市场,寻找下一个增长点。“渠道下沉,将工业产品和生活用品送下乡,将农产品送进城,有人说这将是快递行业的下一个黄金时代。谁能抢滩成功,要看资本实力,更要靠服务来吸引粉丝。”

  相关链接

  全国快递公司是“一家人”

  近日,“全国快递公司原来是一家”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1970年出生的浙江桐庐人陈德军和他的小妹陈小英共同出资5000万设立申通快递。而申通的老板和圆通、中通、韵达以及天天的老板要么是夫妻,要么是兄妹,要么是发小,他们构成了中国快递业的“桐庐帮”。另外,和“三通一达”的老板一样,中国有大约2500家的快递公司的老板或者创始人都来自浙江桐庐,占据中国快递市场份额的60%。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