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旅游 > 国内旅游新闻

西安300中学生背着书包去旅行

2013-11-04 10:17:00 作者:刘航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刘航 通讯员陈晓棋) 走近无土栽培的圣女果,了解什么是有机基质;置身昆虫博物馆,了解毛毛虫如何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在教室学习的晦涩知识,放在大自然里就显得生动有趣多了。近日,临潼区秦陵中学背着书包去旅行的300多名孩子,走进杨凌科技城新天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启了西安市“研学旅行”先风。

      本报讯 (记者刘航 通讯员陈晓棋) 走近无土栽培的圣女果,了解什么是有机基质;置身昆虫博物馆,了解毛毛虫如何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在教室学习的晦涩知识,放在大自然里就显得生动有趣多了。近日,临潼区秦陵中学背着书包去旅行的300多名孩子,走进杨凌科技城新天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启了西安市“研学旅行”先风。

      “研学旅行”是集社会调查、参观访问、亲身体验、资料搜集、专家点评、集体活动、同伴互助、文字总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学习研究和旅行体验的有机结合,寓教育性、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研学旅行活动中,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实现教育目标。目前,西安市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实施“研学旅行”的首批试点城市,临潼区秦陵初级中学等54所中小学成为首批试点学校。

      据了解,这次农科城之旅主要是通过参观体验现代农业,让同学们在了解新知识的同时,感受我国农业科技的新发展。这种创新形式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让学生走进充满生机的大自然,好奇心和求知欲立刻就被调动起来了,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八年级的学生别思雨告诉记者,如果是坐在教室学生物、地理,她只能凭借想象力去理解那些晦涩的知识,但这次“研学旅行”让她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奥妙,让她由衷地爱上学习。

      “现在孩子学习压力都很大,每天在校时间超过了10小时,即便寒暑假也很难有机会带孩子出去了解新事物,这项活动让孩子们放松下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很多学生家长表示,他们希望这项活动能长期坚持下去,打破孩子“死读书”的困局。临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继秦陵中学之后,该区还将华清中学、华清小学和铁路小学等学校纳入“研学旅行”试点范围,并选择更多的研学去处,让更多的孩子亲近自然爱上学习自然知识。

初审编辑:张蕾
责任编辑:彭方方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