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要闻
质量监管存空白 玉米扒皮机伤人事件频现
2014-09-29 19:49:00 来源:菏泽大众网 作者:张鹏 都慧芳
近日,菏泽市发生多起玉米扒皮机伤人事件。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些伤者多是老年人,他们在使用玉米扒皮机时,用手排除堵塞故障而受伤。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机器堵塞时要先断电再去处理,为防止扒皮机堵塞,应减少玉米填入量。

 

被机器打伤手的病人  

 黄河骨科医院骨二科医生在查看病人伤势  

          

            玉米扒皮机上的安全警示标               玉米扒皮机上的安全警示标识    

    大众网菏泽9月29日讯(记者 张鹏 都慧芳)近日,菏泽市发生多起玉米扒皮机伤人事件。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些伤者多是老年人,他们在使用玉米扒皮机时,用手排除堵塞故障而受伤。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机器堵塞时要先断电再去处理,为防止扒皮机堵塞,应减少玉米填入量。

    玉米扒皮机频伤人 医院每天收治10余位伤者

    时下,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然而,忙着给玉米棒脱皮的村民却屡屡被玉米扒皮机“咬”伤。在菏泽市黄河骨科医院骨科病房内,记者看到,一张病房内的5个床位有3位患者是被玉米扒皮机“咬”伤的。

    在一个病床上,成武县汶上镇袁棠庄的一位姓黄的老太太今年已经76岁了,在作业时,因机器卡主,在未断电的情况下,她去拽玉米叶时手被机器带进去,致两个手指截肢。

    “玉米扒皮机伤人的事每年都会发生,时间会持续也就持续半个月左右。”黄河骨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袁存功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病人,最近医院每天都会收治10余个,而且每天至少有3起无法进行再植手术。

    菏泽市博爱医院骨外科主治医师李勇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医院收治被扒皮机“咬”伤的病人开始增多,“每天都有10至15起左右。”

    扒皮机普及率、危险性双增 受伤后治愈难度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玉米扒皮机因其省事、快捷等优点,迅速在农家普及。使用机器效率提高了,但危险也随之而来。记者了解到,在扒皮机工作时,经常被玉米叶卡住,使用者往往在未断电的情况下,便伸手去拽堵塞机器的叶子,伤者的手就被转动的轴带进机器里,然后造成手部损伤,轻伤者掉皮掉肉,重则截肢。

    “基本上用一会就卡一次,如果老是先断电再去清理,很耽误时间,以前用手拽的时候都没事。”东明县小井乡大井村的王伟振告诉记者,日前,他们一家用玉米扒皮机脱皮时,机器被玉米叶卡主了,他父亲伸手去拽,手就被带进去了。

    大众网记者发现,被扒皮机“咬”伤的患者多是女性,且年纪大的患者占很大比重。“往扒皮机里填充玉米不需要耗费多大的体力,所以多由女性负责。”袁存功说。

    袁存功还告诉记者,被扒皮机绞伤的部位一般较难治疗,“玉米上带有很多细菌,被机器打伤后,病菌极易感染伤口,治愈难度比较大,一般的手术都在6个小时以上,术后伤口恢复也比较慢。”

    村民称机器存安全缺陷 记者调查:质量检验是空白

    很多受伤的村民告诉记者,自己被玉米扒皮机所伤,除了因为自己没断电就去拽玉米叶外,更多是“因为质量问题”,东明县村民王伟振介绍,很多村民们购买都是在村镇街头售卖的扒皮机,很多机器没有品牌,质量及安全性无任何保障。

    为此,大众网记者走访了菏泽市双河路多家农机店。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农机店内,售卖的扒皮机均有品牌,在机器上也印有“注意安全,请勿将手伸入”等字样,购买时也附带使用说明书。

    近日频发的扒皮机伤人事件也引起了菏泽市农机局的重视。菏泽市农机局推广站站长丁才新告诉记者,农机推广站并没有检测扒皮机质量安全的权限,只能提醒广大村民,在购买时要选择具有菱形标致“产品鉴定推广合格许可证”的正规产品,使用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使用时如发生堵塞情况,一定要先断电再处理。”丁才新提醒村民,使用时应束起袖口,减少玉米塞入量,降低堵塞频率。

    菏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办公室主任连卫政告诉记者,菏泽质检所并不承担玉米扒皮机质量的检验,“因为没有检验资质,我们去检验的话是违法的,而且检验出来的结果也没有法律效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