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烈士纪念日 > 菏泽英烈
菏泽英烈--郑尔拙(1906—1936)
2014-09-29 15:38: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郑尔拙,字养斋,1906年出生于山东省曹县城西南郑庄村。自幼读私塾,后入曹县第一高小读书,毕业后考入菏泽南华中学。1925年升入济南高中。军阀混战、兵火连年的动乱局面,使他无限忧愤;大革命浪潮的冲击和先进思想的影响,使郑尔拙开始关注时事,研究政治,愈来愈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郑尔拙,字养斋,1906年出生于山东省曹县城西南郑庄村。自幼读私塾,后入曹县第一高小读书,毕业后考入菏泽南华中学。1925年升入济南高中。军阀混战、兵火连年的动乱局面,使他无限忧愤;大革命浪潮的冲击和先进思想的影响,使郑尔拙开始关注时事,研究政治,愈来愈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1926年10月,郑尔拙积极响应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的号召,和一大批进步青年一道从济南出发,绕道青岛、上海到达武汉,参加北伐战争。不久,经中共党员徐鹏翥介绍,郑尔拙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之后,他进入北伐军总政治部宣传人员训练所受训,结业后被派到任应岐部工作。

  1927年7月15日,继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汪精卫又背叛了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根据形势变化,中共山东区执行委员会征得中央同意,决定派部分在武汉的山东籍同志回山东开展党的工作,决定成立由徐鹏翥、刘仰月负责,郑尔拙、丁培之、李道一、刘子举为成员的6人曹州农运工作组。从此,这6位曹州革命的先行者,将革命的“火种”,播在鲁西南大地上燃起了熊熊烈火。

  郑尔拙回到家乡曹县后,以探亲访友为名,走村入户,以谈心拉家常的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揭露社会的黑暗,讲明穷人受苦的原因,指出消灭压迫和剥削是争取自由解放必走的道路,以革命的道理启发广大群众的思想。

  9月初,郑尔拙、徐鹏翥和刘仰月等6人分别从各县汇集菏泽,与在菏泽坚持工作的共青团员田位东秘密接上了关系,并迅速在城内奎星楼街路西刘仰月住处和城南三李庄田位东的家里建立了秘密联络点。他们经常在夜幕掩护下召开秘密会议,汇集各地情况,研究工作计划。经过革命工作实践的考验和锻炼,郑尔拙、田位东、丁培之、李道一逐渐成熟,经徐鹏翥、刘仰月介绍,他们先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他们发动民众同各种反动势力作斗争,同时在斗争中吸收有革命觉悟、意志坚强的积极分子入党,积极筹建党的地方组织。

  1927年10月,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郑尔拙、徐鹏翥和刘仰月等共产党人在山东省立六中秘密汇集。就是在这天夜里,他们在省立六中的一间教室里召开会议,选举徐鹏翥任党支部书记,刘仰月、郑尔拙任支部委员,宣布了中共曹州支部正式成立!直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这是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的鲁西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从此鲁西南地区开始了党组织领导下的革命斗争。

  1928年2月,国民革命军吉鸿昌部攻克曹县城。乘吉鸿昌部入城之机,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在县城内挂起了国民党曹县县党部的招牌。3月的一天,吉鸿昌在曹县城内召开全县各界群众大会,郑尔拙利用“自由讲演”的机会登上讲台,极力号召广大劳苦大众团结一致,起来革命,打倒封建军阀及其残余势力。郑尔拙的这次公开讲演,大大鼓舞了群众,而国民党曹县县党部却视郑尔拙为红色隐患,欲尽快铲除。时隔不久,在县城东门,郑尔拙突遭逮捕。几天后,他被押解到开封第一监狱。残酷的刑讯,非人的折磨,使郑尔拙更加看清了国民党的反动面目。他和难友们一起与狱方展开多种形式的斗争:反对虐待,要求改善生活和医疗条件;要求读书看报自由;以敲墙壁为联络暗号,秘密举行纪念十月革命活动……真可谓,地火炽铁窗,潜流击寒冰!

  1929年秋,经党组织积极营救,郑尔拙被保释出狱。出狱后,他和中共地下党员孔庆嘉、任守钧取得联系后,三人经常秘密聚会,研究工作,并常于深夜刻印、散发革命传单。在曹县城里,他们积极开展青年运动,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宣传革命道理,启发民众觉悟。在农村,他和孔庆嘉在郑庄、孔道口、桃源集一带,一边向群众宣传革命真理,一边发动组织农民建立农民协会。他们在孔道口村建立了曹县第一个农民协会,点燃了鲁西南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之后,郑尔拙又在桃源集等村相继建立起了农民组织。

  农民迅速觉醒,斗争不断深入。郑尔拙和同志们根据形势发展,开始筹备枪支弹药,组建地方武装。他们制定了武装暴动计划,决心以革命之斧凿,在“活棺材”上打开一个更大的能够透进阳光和自由空气的洞孔。他们的革命活动,促进了曹县革命形势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民党曹县县党部的极大恐慌。

  1931年1月18日,孔庆嘉、任守钧先后在曹县城内被捕,郑尔拙闻讯,急忙化装外出隐蔽。他到济宁找到老战友刘仰月,在那里以卷手工烟为掩护继续从事党的地下活动。

  1933年,党组织派郑尔拙到陕西省平利县开展工作,并与川陕鄂边区红二十五师徐海东部取得了联系。为了巩固与扩大革命根据地,动员群众捐献粮款,郑尔拙四处奔走,备尝艰辛,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组织的信任,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为革命长期奔波的辛劳,一年多的铁窗之苦,严重地损害了郑尔拙的身心健康,他因此患上了肺病。到了后来,因实在无法坚持工作,经组织批准,郑尔拙离开平利县到西安治疗。后来因经济拮据,他又被接回曹县,隐蔽在郑庄家中的后院里继续治疗。因担心走漏风声,他始终不敢外出求诊。当党组织知道了这个情况后,就想方设法送来药物,又秘密安排医务人员进行救治。但终因当时条件有限,郑尔拙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在生命垂危时刻,他对亲友说:“我是不行了,不能亲眼看到革命的胜利了,但我坚信革命一定会成功!”

  1936年2月27日,郑尔拙在家中病逝,时年30岁。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