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牡丹区教育局 > 原创故事
李俊霞:化疗挡不住她走上讲台
2014-09-09 17:23: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长期担任多门课程任教老师和班主任工作,大爱盈胸,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微笑老师”。在死神面前,她异样的坚强,工作成为她治病的良药。对学生,她是可爱的;对家庭,她又是愧疚的,她就是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中心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李俊霞。

李俊霞

    大众网菏泽9月8日讯 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长期担任多门课程任教老师和班主任工作,大爱盈胸,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微笑老师”。在死神面前,她异样的坚强,工作成为她治病的良药。对学生,她是可爱的;对家庭,她又是愧疚的,她就是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中心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李俊霞。

   常年担任多门功课教师 教不好学生无颜面对家长  

    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镇裴庄小学是一个地处偏僻,老师严重缺编的学校。正是在这样一个学校,李俊霞勤勤恳恳,在三尺讲台上一干就是20年。

    2011年春天,李俊霞不仅担任该学校四年级数学课和班主任工作,还兼任这个年级的科学、体育、传统文化课等3门课程。这对于李俊霞来说是常有的事,从教20余年来,她也乐于这样,从不嫌自己的工作重,倒反而认为这样自己可以多接触学生,多学些知识,课堂上能融会贯通。

    李俊霞把教好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时刻牢记在心。她认为家长把孩子交给自己是对自己最大的信任,教不好学生会无颜面对家长。

她的班级里有个叫李周的学生,上课坐不住,课堂上小打小闹不断,同学都不愿和他交往。李俊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心里想:“若任由他发展,也许孩子的一生就毁了。”李俊霞通过与家长电话沟通、家访,多次和孩子谈心,了解到李周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所以不爱学习。于是,李俊霞总是有意无意地多和他交流,让他多参与集体活动,或从家里给他捎点好吃的。一个学期下来,李周的情绪渐渐稳定了,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了。此后,李俊霞有意识地对他的每一点进步都进行表扬,并打电话告诉家长,这让李周的学习劲头更足了,并且变得爱帮助别人了。

    手术前她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学生

    2009年11月10日,李俊霞正在上数学课的时候,突然感到左胸部一阵钻心的剧痛。她咬着牙,扶着讲桌坚持了两三分钟,疼痛过后又接着给学生上课。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剧痛隔三差五来折磨她,丈夫劝她去检查,她总是笑着说:“没事,忍一忍就过去了。”

    12月12日是个周末,当疼痛再此发作时,丈夫受不了啦,硬是带她到城里的医院去检查,结果查处她患了乳腺癌。手术那天,丈夫望着即将进入手术室的李俊霞,心中充满了酸楚,李俊霞却突然对丈夫说:“我的课怎么办?我还没给校长请假呢。”“都什么时候了,还说这个!”丈夫含着眼泪对她嚷道……直到此时,李俊霞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这么严重,还以为只是一次平常的小手术呢。

    化疗期间仍坚持上课“微笑”老师感动全有人

    接下来一段时间,化疗的痛苦时刻在折磨着李俊霞,知道自己病情的她并没有被病魔所吓倒,她还是想着能尽快去上班。她说:“一想到我的学生们,疼痛就减轻了许多。”

    这年春节过后,还在化疗期间的李俊霞坚持去上班,丈夫拗不过她,也懂得她的心思,只好同意。但化疗带来的呕吐、头晕反应时刻折磨着她,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她要比常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和时间,但只要一走进课堂,李俊霞留给学生的印象总是微笑着,她说:“我又能站到讲台上了,能给学生上课真是幸福。”

    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校长几次劝她停她课休息,她总是固执地说能坚持。老师们看到她这样辛苦,就偷偷地帮她改作业。同学们也仿佛比平时更懂事了,上课都很认真,生怕李老师再为他们的学习操心。

    对家庭只有愧疚一次次荣誉是最好的安慰

    天有不测风云,世事难料。但命运之神总喜欢光临那些本已不幸的家庭。2010年11月14日,李俊霞的丈夫在单位加班维修机器时被三角带轧伤了手,大拇指粉碎性骨折,食指被夹掉。李俊霞闻讯感到医院里,看到的是满脸憔悴、手被打了石膏的丈夫。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李俊霞还要照顾病床上的丈夫,其艰难可想而知。为了不耽误工作,第二天李俊霞就让丈夫出院回家养伤。她把丈夫“扔”在家里去上课,理解她的丈夫并没有埋怨,可是李俊霞心里总是充满了愧疚。

    自己手术、住院、化疗,丈夫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如今丈夫伤成这样自己却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因病花去家里所有积蓄,而孩子上学要花钱,年迈多病的婆婆也要花钱,丈夫就是为了多挣个加班费而受的伤。李俊霞不敢再想下去,理解他的丈夫劝她说:“我没事,你赶紧去上课吧!”李俊霞什么也没说,含泪紧紧抱住了自己的丈夫。

    艰辛的付出总有沉甸甸的收获。多年来,李俊霞所带的班级,一直被评为“模范班集体”,考试成绩一直位居全镇前列。她也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今年三八节期间,她代表学校参加镇庆三八暨“巾帼建功”教师报告会,她的事迹令在场的人感动得落泪。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